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三兒現象與跨代婚外情

[複製鏈接]

1264

主題

3083

帖子

7985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籽棠 發表於 2018-5-8 14: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年男人出軌在當下似乎已成普遍現象。聽說南方的某些城市,一個男人若沒有小秘或者二奶,是很沒面子的事情,說明這個男人沒有起碼的錢財或權力。

而所謂第三者,人們乾脆就叫她們「小三兒」。

一位中年女性就面臨著「小三兒」的困擾。

她告訴我,她和丈夫雙雙畢業於名牌大學,經過十幾年的奮鬥,從一無所有到有房有車有孩子。在朋友眼中,她是幸福的妻子和母親。然而,就在她沉醉於令人羨慕的小家庭生活中時,突然發現丈夫有了情人,對方是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

這對她有如晴天霹靂。如大多數婚外戀一樣,丈夫一開始是不承認,繼而在證據面前遮遮掩掩,看到實在掩蓋不住了,索性撕破臉皮我行我素。直到女方鬧著離婚,方有悔意。但並不願意與「小三兒」分手。憤怒的妻子從最初的痛不欲生中漸漸冷靜下來,考慮自己究竟該怎麼辦。許多朋友都勸她忍下這口氣,但她說無論怎樣都心有不甘。然而,不咽下這口氣又能如何?所謂瀟灑地轉身離去並不那麼容易,這樣做不僅成全了「小三兒」,且自己青春已逝,如何重建未來的人生呢?

她向我求教,該怎樣處理當下的困局。

這也是許多已婚女性面臨的困局。

曾有人問我,在當代,威脅家庭穩定的第一殺手是什麼?我的回答是:第三者與婚外情。問題再進一步:作為家庭的第一殺手,哪種婚外情又是殺手中的殺手?以我的觀察,就是跨代的婚外情,一些三四十歲四五十歲成功的有錢的有名的男人和二十來歲的女孩子的婚外戀。這種跨代婚外情對當代家庭最有衝擊力。

小三兒現象和跨代婚外情算得上當前婚戀領域的一大奇觀。

相當多的成功男人都涉入了這種婚外情。

我認識一位公司老總,他的情人即是他的女秘書。那是個漂亮女孩,溫文爾雅,討人喜歡。老總為女孩買了房子,買了豪華跑車,並且將女孩的父母一起接到北京。女孩的父母來自南方的小城,也算有知識有文化,但對於女兒這樣的身份絲毫不以為恥,反而覺得女兒很能幹,連爸爸媽媽也能跟著一塊兒風光。

這種畸形的婚戀景觀為什麼會在當代大量出現呢?

有兩方面原因。首先在成功男人的那一面。他們曾在年輕時專註於奮鬥,中年成功了,覺得有理由享受了。以人性的弱點而言,貪戀女性青春的性心理和缺乏社會有效約束使這類男人比較方便地把目光盯向了年輕女孩。於是,婚外情成為一種刺激,許多人以此為享受,以此為炫耀,更以此為成功的註釋。

一位年輕女記者聽了我的分析后說:這只是男人單方面的願望,女孩不接受他們也沒戲呀?

我對她說:這就是我接著要說的另一方面。之所以大量年輕女孩落進跨代婚外情的危險遊戲中,有一個原因,是為了金錢和物質享受,用時尚的話說,以青春賭明天,一步跨入高尚生活。傍上一個成功男人,可以免去一段艱苦難熬的人生資本的原始積累。

女記者仍有保留,說那些跨代婚外情的女孩也不都那麼「低俗」,她的朋友中就有當「小三兒」的,不僅僅因為對方成功,真的是因為愛情。

我笑了,說:跨代婚外情之所以成為一種普遍社會現象,還有不為世人所知的更深層原因,那就是心理學所說的「戀父情結」。在當今獨生子女家庭中成長的女孩,常常人很聰明,有高學歷,但人格並沒相應長大。有一首歌《不想長大》在女孩中甚為流行,很能說明這類女孩的心態。她們走上社會後除了沒有艱苦奮鬥的人生準備外,還特別迷戀父親般的男人,她們希望身邊的男人能給自己最大限度的呵護。同齡男孩們相比於那些大男人既沒有事業基礎又不解風情,更沒有力量給女孩以父親般的關愛,用女孩們的話說,在哪方面都顯單薄。這時,當那些成功男人帶著錢財、權力和自信微笑著向她們伸出手時,女孩子很容易掉到這個暖窩窩裡。

在這個意義上說,跨代婚外情在男女雙方都有著非常強的感情聯結力。它對現有家庭的解構是大面積的,致命性的。

那麼,作為成功男士的妻子們,她們又該如何面對跨代婚外情的威脅和挑戰呢?



                                                                                                                                                            文/柯雲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