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評:一帶一路是中國與周邊地區「倍增器」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8-5-1 10: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5月1日電(評論員 胡志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充分體現了人類利益共同體意識、命運共同體意識和責任共同體意識。「一帶一路」倡議正成為深入周邊外交、構建中國與周邊地區命運共同體的「倍增器」。

  在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經濟合作的同時,中國的周邊外交堅持以和平發展道路,積極發展與中國周邊國家的新型國家關係,努力開啟全球治理新局,推進全球治理向公正、合理方向邁進。以「親誠惠容」新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積極打造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實現互利共贏,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防止周邊地區衝突擴大,使周邊地區真正成為中國新一輪發展的穩定的外部環境,實現共同發展。具體而言:

  在東北亞地區,以東北亞為中國開展「大國外交」的主戰場,積極發展與俄羅斯、日本等國家的關係,努力實現中國在東北亞的主導作用,努力保持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穩步發展中國與東北亞國家的關係成為十八大以來中國周邊外交的重點。

  中國積極統籌國內外資源,並從安全、政治、經濟等三個重要維度,努力推進並落實中國的東北亞外交戰略。進一步穩固並推進中日韓三邊合作機制,以首腦峰會為引領性支撐,帶動各個層面或部門的三邊政治合作機制的發展。努力實現中日韓自貿區建設的歷史突破。擴大「一帶一路」倡議的輻射區,同時可以考慮將日本等域內主要國家包括在內。中國儘可能弱化或消除美國在這一地區內的軍事存在。中國應主導構建東北亞地區安全合作機制。中國應主要承擔維護地區穩定、確保地區安全的關鍵角色,並在適當時機,邀請韓國、日本、朝鮮等域內主要大國共同協商建設東北亞安全合作機制。

  而且,中國在對朝問題上應實施更加靈活的政策,以維護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

  在東南亞地區,以「一帶一路」之海上絲綢之路為抓手,積極推進與東南亞國家關係,打造利益共同體。積極降低和緩解東盟國家對中國的疑慮與擔憂,積極推動地區合作機制化建設,並增強中國在這些多邊機制中的影響力,主動發展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關係。妥善處理好與東盟部分國家的海洋爭議。

  中國和東盟國家具有相似的歷史經歷、面臨著相同的發展任務,都需要和平與穩定的地區安全環境,為促進各自的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奠定基礎。中國和東盟國家存在著廣泛的合作機遇。中國高度重視東盟國家的安全關切,堅持其為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強調通過和平方式和友好協商解決與其部分成員國之間的領土主權爭端,支持其在不斷演進的地區架構中發揮著主導作用。

  以「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計劃》與東盟各成員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進行戰略對接,逐步形成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和相互依存、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努力為雙方建立和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奠定堅實基礎。

  在南亞地區,積極推進「一帶一路」,重點打造中巴經濟走廊旗艦工程,逐步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積極發展與印度的關係,發揮中國經濟優勢,加大對南亞地區基礎設施投資,確保南亞成為中國「一帶一路」中繼站和新的出海口。

  隨著中、印兩國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印度洋正成為中、印兩國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印度洋將直接影響到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在印度洋麵臨著諸多難題。除了巴基斯坦之外,中國在印度洋地區並沒有真正的盟國和合作夥伴。中國應積極尋找印度洋地區新的戰略支點國家,加強與印度洋沿岸國家的合作,避免在印度洋地區與其他國家發生衝突。中國應積極綜合運用政治、經濟、安全、外交等手段,打通中國通往印度洋的陸上通道,形成陸上通道與海上力量相配合的有利戰略態勢。中、印兩國需要通過加強雙邊對話機制和共同的區域合作,採取積極、理性的手段尋找共同利益交匯點與合作途徑,避免戰略競爭上升為不必要的地緣衝突。

  中國始終將中印關係置於中國外交的優先位置。深化經濟合作成為中、印兩國關係的主流,實現中印兩大市場對接,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互聯互通建設,將印度的「東向政策」與中國向西開放結合,共同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和中亞能源等合作項目。中、印兩國應積極、妥善處理邊界爭議問題。

  在中亞地區,積極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推進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努力使中亞國家成為中國能源供應地,強化與發展同中亞國家經貿關係。在發展與中亞國家關係時,中國努力確保和維護好中國的核心利益,有效整合中國在中亞地區的各種利益,使中亞地區成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周邊外交中重要一環。

  在中東地區,努力提高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使該地區成為中國重要的能源供應地與重要的通道。

  中東地區已初步形成多極化格局:域外大國形成了權力平衡,地區層面上沙特、土耳其、伊朗、以色列、埃及等也形成了一種均勢,為中國開展中東外交創造了機遇。中東成為中國運籌大國關係的重要舞台。積極打造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開展中東外交面臨著挑戰。中國需要從安全、政治、經濟和文化四個維度,統籌國內外資源,全面加強在中東國家的外交。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周邊國家提供了一個包容性、開放性強、互利合作的發展平台,可以把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與周邊沿線國家的利益相結合,互利共贏,促進和深化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合作關係。尤其是促進了中國與東盟之間的關係,使中國與東盟之間經濟更為緊密。東盟經濟體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點地區,也是中國周邊外交最重要的地區。近幾年來,中國和東盟經濟體之間的經濟關係迅猛發展。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大幅增加。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與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歐洲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連通起來,在傳承和提升沿線國家對古絲綢之路的同時,致力於與周邊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係,努力為地區間的和平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極大地提高周邊國家對中國的認同感和親近感,極大地促進了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的可持續發展,為實現互利共贏局面創造了有利條件,有助於實現中國提出的構建利益共同體到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目標。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推動和促進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務實合作關係,以經貿合作為主,淡化安全分歧,帶動和幫助周邊欠發達國家走上快速發展之路,推動區域經濟增長,加快地區經濟一體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