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正確保養望遠鏡的光學組件?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19 11: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4-19 07:10攝影

  

  Craig Michael Utter

  哪怕是非常簡陋的天文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也應該得到儘可能好的照料,包括光學組件的清潔。很多時候你會把它使用到其能力的極限,當你嘗試去看非常暗弱的天體或精妙細節時,一點兒小問題就會產生大為不同的效果。

  話說回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缺憾,為這個發愁也沒用。每台望遠鏡都會變髒。透鏡或鏡面上的灰塵會散射光線,使黑暗的天空不那麼黑,明亮的天體不那麼銳利,但或許沒你想象的那麼嚴重。對待望遠鏡光學組件的正確態度應該是張弛有度——知道何時該較真兒,何時該睜一眼閉一眼。

  針對灰塵,首要的措施是防護,這是該較真兒的時候。不使用設備時保持透鏡蓋子蓋好。如果蓋子丟了,自己做一個。在鏡筒前端用橡皮筋蒙上浴帽、塑料袋或一塊洗碗布就很好使。用35mm膠捲的塑料筒收納標準的32mm(1.25英寸)目鏡非常合適,用一團乾淨布也行。

  筆者在收藏兩台反射望遠鏡時,讓它們的主鏡和副鏡都稍向下。這樣在存放時灰塵不會落在其上。目鏡應該兩端都蓋起來,或者裝在塑料袋、小塑料食品盒裡。望遠鏡配件店有便宜而耐用的收納箱出售,可用來存放和保護目鏡。

  絕對不要觸摸透鏡或反射鏡的表面。皮膚油脂中的酸會慢慢腐蝕光學鍍膜。如果你不巧在透鏡上留了個指印(雙筒鏡比較容易發生),可以用下面所說的方法清除。

  該較真兒的說得夠多了,現在來放鬆一下。就算有了灰塵,只要不是太嚴重,它對性能的影響微乎其微。Harold Richard Suiter在他的《天文望遠鏡觀星測試》(Star Testing Astronomical Telescopes)這本書里從各種精微細節的角度分析了灰塵對望遠鏡光學性能的影響。想知道他的結論嗎?「一個完美主義者能夠容忍的望遠鏡光學組件上最大灰塵量是表面積的約千分之一,單個遮擋物的尺寸可達直徑的約1/30。」換句話說,在直徑25cm的望遠鏡鏡面上,你可以容許直徑8mm多的完全不透明物體存在。這得相當於多少灰塵啊!而其實並沒啥影響。

  Suiter建議:「別因為在晚上用光照進鏡筒發現有灰塵就決定清潔鏡面,所有鏡子都通不過這樣嚴苛的檢查。」只要你已經做了防塵措施,就由它去吧。

  除了別給生活添堵之外,還有一個忽略灰塵的好理由。髒的透鏡或鏡面無疑總能弄乾凈,但划傷了就是划傷了,無可挽回。如果做得不對,清潔過程會造成微小的划傷或擦傷,有時即使做對了也沒法避免。少量擦傷倒是不要緊,但多了就不好了。所以不要輕易清潔望遠鏡的光學組件。

  不過,如果光學組件確實太髒了,你決定必須要做一次清潔,下面告訴你怎麼做。

  ●

  保養望遠鏡光學組件——清潔透鏡

  

  要清除目鏡上的灰塵,從手指和透鏡之間儘力地吸氣。不要吹,否則會留下唾沫星子。

  Craig Michael Utter

  清除目鏡上灰塵的快速簡便方法是用一根手指搭在眼睛觀看的一端(不要接觸玻璃!),從手指下面吸氣,讓氣流拂過透鏡。(這樣灰塵會從目鏡轉移到你的肺里,但每個天文愛好者都知道哪個更重要。再說,偶爾吃點兒土更健康,哈哈!)這項工作只需一秒鐘。

  如果吸氣不奏效,清潔沾灰光學組件的傳統方法是用駝毛刷輕輕地刷。這種工具在攝影器材店有售,毛質柔軟,對透鏡的刮磨損傷最小。要非常輕地刷。刷子應存放在其收納盒或塑料袋中。

  攝影器材店還銷售用來從透鏡上吹掉灰塵的壓縮氣體罐。要小心那種使用液態推進劑的,據說如果在使用中傾倒或搖晃,它會在玻璃表面噴上液滴並有殘留。用嘴吹氣(而不是吸)也容易留下唾液痕迹。

  對頑固的灰塵或污跡,有各種透鏡清潔藥水。純異丙醇或甲醇就很好,分別在藥店和五交化店有售。按標準稀釋的醫療擦洗用異丙醇也好用,而且更容易找到,但不要用含其他成分的醇類製劑,以免留下污點。攝影器材店出售商品化的純甲醇等鏡頭清潔液,但你可以在五交化店買到便宜得多的。另外還有一種「鏡頭筆」,帶有柔軟而伸縮自如的浸透溶劑的清潔頭。

  

  清潔透鏡時,液體要蘸在清潔布上,不要直接用於透鏡本身。你肯定不想有液體從透鏡邊緣滲入,那將把溶解的油膩物帶到玻璃的內表面,在你無法觸及的地方留下污跡。

  Craig Michael Utter

  你需要一塊柔軟、無砂粒的布。一塊洗乾淨的純棉布就很好。用清潔液潤濕布,轉著圈把液體輕輕地塗抹在透鏡上,不要加壓力。如果必要,用一塊新布非常輕柔地擦乾。不要將液體直接滴到玻璃上,那樣液體很容易從透鏡邊緣滲入,給內表面留下污跡。

  眼睫毛和手指印的油脂如果在鍍膜上停留足夠久,會使其永久性地褪色。但這種污跡只是表面的,目鏡廠家堅定認為它不會對性能產生可察覺的影響。

  如果問題發生在目鏡內部,最好別把它拆開。你幾乎鐵定會把透鏡組件搞歪斜,如果用太大力想去糾正它,邊緣會破碎。應該做的是,給廠家打電話請求專業清潔。

  除非是專家,不要把折射和折反射望遠鏡的前部大透鏡從其安裝槽中取出。危險依然在於玻璃的歪斜和破碎,或者沒有將零件組合成原狀!多用點兒時間和清潔液,大透鏡可以像小的一樣清潔。慢工出細活兒,誰催你也別急。

  ●

  保養望遠鏡光學組件——清潔反射鏡

  

  擰開側面的螺絲,從反射望遠鏡後面取下主鏡。

  Craig Michael Utter

  要清潔反射望遠鏡中的鏡子,你要有拆散望遠鏡再組裝起來的自信,還要能在組裝後進行校準(調直光路)。怎麼知道你的鏡子是否需要清潔呢?很簡單:如果你還會有心思問這個問題,它們其實就不需要清潔!除非有特別明顯的污跡(往往是由於存放不當),根本不用管它。

  如果你確實想清潔望遠鏡光學組件,下面是操作步驟:

  擰開鏡筒後端固定主鏡單元的螺絲。輕輕拉出包含反射鏡的主鏡單元。擰下卡具,從後部推出反射鏡,不要碰觸其光亮的表面。

  你還需要卸下鏡筒前端內部的小副鏡的卡具,再從卡具上取下副鏡。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正確去除所有砂粒。通常的室內灰塵含有一些岩石粉末,從玻璃上(準確地說是從脆弱的光學鍍膜上)擦去這些顆粒會導致擦傷。所以你不能用擦拭的方法。

  
格外小心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沙發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19 11:12 | 只看該作者
你要用到廚房水槽、兩條毛巾、液體洗滌劑、一瓶蒸餾水或非礦化水(去離子水,藥店有售)、一包無菌棉(無菌的更不容易含有砂粒)。清洗水槽,沖刷乾淨,在底部疊放一條毛巾。把你手和腕子上的首飾都拿掉。把鏡子面朝上放在毛巾上,保持泄水口打開,用室溫的水沖洗鏡面幾分鐘。這將安全地去除多數灰塵和砂粒。

  

  圖中從左到右:從望遠鏡鏡面上去除砂粒的最安全方法是用流水沖洗表面,僅此而已。如果還有髒東西,用乾淨棉花蘸微溫的水和洗滌劑輕撣表面。用流水沖洗,最後用蒸餾水(以免產生水痕)沖洗。側立著晾乾,可以用紙巾的角吸掉殘留的水滴。

  Craig Michael Utter

  關掉水龍頭,用蒸餾水或非礦化水把鏡子最後沖洗一遍,這樣它乾燥時不會有礦物質沉澱。將鏡子側立著(墊著毛巾以防打滑)晾乾。可以用紙巾的角吸掉頑固的水滴。如果鏡子看上去還算乾淨,趁著沒動手就停下來吧。壓根兒不碰那鏡子總不至於把它划傷。(你要是非不聽勸,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呵呵,牧夫君也是賣望遠鏡的,肯定不會拒絕你買一台新的,但是,咱們不能這樣暴殄天物是吧?)

  如果它還是有些臟,可能不止是表面灰塵了,那麼你需要轉向第二套方案。塞住水槽,把鏡子背面放在毛巾上,水槽里放半槽微溫的水。加入一點兒液體洗滌劑,把鏡子浸泡5或10分鐘。然後,保持它浸沒在水中,畫著圈兒轉動,這是沖洗掉鬆散砂粒的最後機會。

  取一團棉花,從一側邊緣開始按同一方向擦拭鏡子,不要施加超過棉花自重的任何壓力。濕的砂粒比乾的磨損力小,所以盡量在水下完成這一步驟。

  朝你擦拭的反方向翻轉棉花,這樣當棉團的一部分擦拭過表面,這部分就向上離開了玻璃。一團棉花全部翻過面之後就要扔掉。對一面大鏡子,這項工作可能要消耗很多棉花。

  最好在完全安靜的環境下操作。一旦造成了擦傷,你甚至能聽得見!(牧夫君的心都碎了!)如果不幸真的如此,請停下來繼續沖洗。

  放空水槽,用微溫的水沖刷鏡面一分鐘。最後用蒸餾水沖洗一遍,側立鏡子晾乾。對小副鏡重複這一流程。

  如果你面臨一項真正嚴峻的清潔工作——比如說,你剛剛從一位親戚的地下室拯救出一台價值過萬元卻被擱置了十年的望遠鏡(筆者接到最多的就是這類電話),那就給廠家打電話請求一次專業翻修吧。這可能花費不菲,但總比一台新望遠鏡便宜。

  總結一下,正確的態度是: 對透鏡和鏡面的防塵要較真兒,然後就別老想著它們了。完美主義者永遠不會快樂,但天文本應是充滿樂趣的。歸根結底,重要的是你「透過」望遠鏡看到了什麼,而不是看到了它「上面」的什麼!

  原文鏈接

  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a ... ng-for-your-optics/

  作者:Alan MacRobert

  翻譯:馬明陽

  校對:王克義

  編排:邱煜欣

  

  via Pinterest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7: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