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中國經濟平穩增長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EITH BRADSHER  2018年4月17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國連雲港的一條碳纖維生產線。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今年頭三個月,受強勁家庭支出和政府對基礎設施投資大幅增加的推動,中國經濟穩健增長。

這期間中國向美國出口了更多商品,而從美國的進口則沒有隨之增長,這對經濟增長也有一些幫助——雖然作用有限,但它可能會加劇中國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二上午在北京宣布,第一季度經濟同比增長了6.8%。這遠遠超過了實現政府全年6.5%增長目標所必需的速度。


近年來,中國的季度增長數字變得極為平穩和可預測,甚至到了不合情理的地步,因此經濟學家普遍尋求其他方法來衡量中國經濟的健康狀況。其中之一是貿易,它一度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儘管在過去十年中,中國的投資和家庭支出已經使其重要性大打折扣。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增長速度明顯快於中國購買美國商品的速度。這可能會引發特朗普總統的更多憤怒,他曾威脅要對中國產品徵收1500億美元的關稅。


貿易數字顯示出這些關稅可能對中國構成打擊的複雜程度。總體而言,貿易對中國經濟並不像十年前那樣重要,這表明中國可以更好地應對貿易戰。但數據還表明,隨著中國出口商品的絕大部分,甚至全部零部件都是自行生產,對於中國的經濟來說,出口美國變得愈來愈有價值。


評估貿易順差的規模


特朗普已經把重點放在了中美貿易順差上,也就是中國向美國出售及購買產品之間的差距。據中方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月,中美商品貿易順差達到了580億美元,創下新高。在美國較強的服務貿易方面,與商品貿易相比微乎其微,僅能抵消商品貿易逆差中的十分之一左右。


數據因國家而不同:華盛頓的數據顯示,中美商品貿易順差總額為3750億美元,而北京的數據則是2760億美元。兩國使用不同的方法計算中國經由香港的出口,這座中國城市擁有獨立的司法體系。但無論按照哪種方法,中國的貿易盈餘都在增加。



特朗普希望中國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的對美貿易順差——如果中國生產那些產品的工廠關閉的話,這一逆轉會對中國整體經濟產出造成近一個百分點的影響。中方的專家認為,美國的目標不可接受。



嚴格以數字論,中國的對美貿易順差有利於中國的經濟增長,儘管兩國關係的現實要複雜得多。許多美國消費者及公司從中國生產的產品受益,此外,一批經濟學家質疑特朗普僅注重降低一個國家的貿易順差是否對美國有益。



國內生產


從表面上來看,數據表明美國企業已經開始依賴中國。實際上,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仍在增長,即使是該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順差在減少。

但其他事情也在發生:中國正變得越來越靠自己。



中國曾因從別國購買零件組裝產品而聞名。例如,一部在中國製造的智能手機,可能有著來自日本的屏幕、韓國的記憶晶元,以及來自美國的主處理器。事實上,這些零部件長期穩佔中國從美國進口的一大部分。


今天,中國可以在其境內進行整套流程,製造從先進電子部件、汽車零件到組裝最終產品的一切。


「在過去10年裡,你已經見到中國在供應鏈方面取得了相當的進步,變得更加先進、更加成熟,」世達(Star Rapid)公司的創始人、總裁戈登·斯泰爾斯(Gordon Styles)說。世達是一家位於中國中山的企業,從事從汽車零部件到醫療器械等一切產品的原型製造及用於產品測試的小批量生產。


「如今在這裡製造整個產品比以往要容易得多」,他說。


跟著產業鏈走


全球汽車製造商及其他跨國企業已經將許多供應鏈轉移到了中國,以避開中國的關稅,利用該國龐大的勞動力,並且距離這個大型的新興市場也更近。


據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經濟學家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的計算,從美國進口的製造業產品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正在穩步下降。他估算出中國每出口一美元的商品,就有五分之四的價值是在其境內生產,而2011年這個數字大約是三分之二。


據經合組織(OECD)貿易和競爭統計部門負責人納迪姆·艾哈邁德(Nadim Ahmad)表示,中國在研究、設計和開發等領域一直在擴張,這些領域以前都是在海外進行的。隨著產品的製造,「基本上你在經濟中就創造了更多東西,」他說。



這意味著中國從其對美出口中獲得的好處更多了,並且表明美國加征關稅可能比貿易在經濟比例中縮水更為痛苦。


Keith Bradsher是《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


翻譯:晉其角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