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個性化卵巢癌疫苗顯著提高患者存活率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16 11: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4月16日 01:18 新浪綜合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房琳琳)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全球科學新聞服務平台EurekAlert!15日報道,培養免疫系統來攻擊腫瘤的個性化癌症疫苗在卵巢癌患者中獲得了令人鼓舞的結果。

  目前癌症疫苗已在臨床試驗中顯示出良好的前景,但全球範圍內仍很少將其用於常規臨床。許多疫苗設計是通過培養免疫細胞,識別癌細胞中經常存在的特定分子,但這樣可能會因不同人所患腫瘤的不同而失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瑞士洛桑大學的拉納·坎德拉福特帶領團隊,開發了適合每種腫瘤的個性化疫苗。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從女性腫瘤中提取樣本,並用酸來殺死細胞,從而暴露出通常處於隱藏狀態的特定分子。然後將這些死亡細胞與女性血液中的免疫細胞混合,在實驗室中生長幾天後,再注入患者體內。

  為了測試這種方法的安全性,研究人員給5名複發性卵巢癌女性提供了個性化疫苗,同時給其他20名卵巢癌女性提供個性化疫苗,並與一種或兩種化療藥物共用。這些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被認為可以增強免疫系統。

  測試者每三周接種一劑疫苗,持續15周,然後每月注射一次疫苗,直到疾病發展過程完畢或疫苗供應完畢。研究小組發現個性化疫苗是安全的,也確實引起了她們對腫瘤的免疫反應。表現出較強免疫反應的女性,比那些表現較弱免疫反應的女性活得更長。同時使用疫苗與兩種化療藥物的患者顯示出最佳的存活率——兩年後,這些女性中有80%仍然存活。

  研究結果還顯示,在接受手術時保留女性腫瘤樣本非常重要,這樣有助製作個性化疫苗。

  總編輯圈點

  相同的疾病,在不同病人身上表現出的癥狀常常不盡相同。相同的治療方法,用於不同病人後得到的結果也可能有明顯差別。其根本原因在於,個體之間的免疫水平是不同的。採用個性化診療方法對病人進行精準治療,代表著現代醫學的又一次重大進步。不過這種治療方法的推行不僅取決於醫療技術水平,更取決於一個社會醫療資源的承受能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