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每天一枝花的悼念,火不會消失,愛也不會

[複製鏈接]

398

主題

687

帖子

187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芸熙 發表於 2018-4-11 1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火是不會消失的,愛也不會。如果對一個人的愛不會消失,這個人就不會消失。」

突然想起幾天前看的一篇報道,寫的是一個叫蔣志的人用了4年寫的《情書》。

他在妻子離世后,會經常點燃一枝枝花, 把思念轉化成一次次的燃燒。 這樣的悼念,一直持續了4年。

這是我見過最美的祭奠方式。




蔣志、娃娃和孩子們

童話總是結束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幸而故事開頭總是美好又甜蜜的。

娃娃為蔣志過的最後一個生日的同年年底,突發心臟病,驟然離世,留下了8歲的女兒和2歲的兒子。

故事開始在1999年,那時藝術家很少,文藝女青年也不是一個貶義詞。那年,蔣志剛從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在《鳳凰周刊》做記者,平時也會在文學雜誌上發表小說。

一天,娃娃看著那本雜誌,突然翻回小說開頭那一頁,指著蔣志的署名,說我要認識他。

半年之後,兩人見面了。

蔣志見的第一眼時,娃娃的眼睛磕青了,他心想這個女孩化妝怎麼這麼特別呢。從此以後娃娃就成了他生命中特別的人。

他們一聊起天便有說不完的話題,他們看同一本書,互相發自己的小說,談最近又發生了什麼大事。

也是這一年,娃娃把她寫的小說和他的作品名編成了一首小詩,詩名叫《你微笑的樣子》,作為蔣志的生日禮物。

這也是她寫給他的第一封情書。


娃娃微笑的樣子

娃娃是個「普通、聰明、優雅、知性」的女人。

她出生在文藝世家,爺爺是中國第一代電影錄音師,奶奶是電影演員。爸爸是音樂家,媽媽是芭蕾舞演員。她爺爺的哥哥任光,就是《彩雲追月》的作者。

這樣的家庭和長輩,也塑造了娃娃的個性,也讓娃娃足夠在精神上和蔣志勢均力敵。

在相識之初,娃娃就幾乎參與了蔣志的所有藝術創作。

村上春樹中說過:一個作家的周圍,最好能確保有一兩個能閱讀作品的「定點」,他們能真誠坦率地告訴你感想,哪怕每次聽到批評都讓你熱血沖頭。對於蔣志來說,娃娃就是他的定點。

她最早參與蔣志的作品,是《木木》系列。這是蔣志在1997年開始做的攝影作品——一個跟著蔣志走遍大江南北的拇指大的小木偶。



認識了娃娃之後,娃娃扮演起了木木,戴著一個特製的木偶頭套,和蔣志在世界各地旅行,拍照,一拍就是10年。


後來,蔣志辭去媒體工作,專心做起獨立藝術家。娃娃也沒有上班,幫他做製片協調各種關係。

蔣志的第一部影片《香平麗》講了3位跨性別者在深圳的故事。影片拍了一年,每周的採訪都是娃娃去接洽的。


蔣志作品《香平麗》海報

2008年,蔣志的短片《0.7%的鹽》,記錄了阿嬌從笑到哭的過程,也是娃娃參與創作的。


《0.7%的鹽》拍攝現場

在2017年,北京保利春拍《亞洲現當代藝術》專場,最終這件作品以30萬元落槌,經估算這件作品總價值240萬。

所有的感情沉澱下來,歲月模糊了回憶,偶爾閃現的卻是再細微不過的瞬間。

他們結婚的時候,正鬧非典,
娃娃說那就戴著口罩拍結婚照吧。

蔣志和娃娃的結婚照,攝影:肖全

她喜歡笑,在她留下的大多數照片里,
她都笑得眯起眼睛。

2010年,大女兒上小學一年級了,夫妻倆的存款還不到兩萬。

但是她卻和蔣志說,等以後有錢了,
一定要資助年輕的藝術家。

2006年,蔣志和娃娃在展覽現場

她看到一隻小狗被拴在樹下,被人虐待,
就衝過去,堅持要那人把狗給放了。
也不管自己身邊沒人,對方塊頭快是她兩倍。

高中時代的娃娃


娃娃去世前一年,去泰國旅行時,發給蔣志的簡訊

2009年她開通了微博,便會時不時在網上分享生活中的趣事,發表影評,討論時事。


微博上的時間靜止在2011年1月10日 15:23,娃娃去世前4天。

她的追思會在深圳的物質生活書店舉行,她之前常常和蔣志在這裡辦文藝活動。

「平時如果我一個人去參加開幕式,每次幾乎所有的朋友都會問我「娃娃呢?」。

而我,這幾天腦子裡一直有個聲音不停在問:娃娃呢?」


藝術家好友闞萱,在追思會上回憶娃娃

「火的溫度是一種慰藉,抵禦悲傷時的寒冷。」

娃娃離去的那幾年,蔣志幹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心灰意冷。到了第二年5月8日,娃娃生日那天,蔣志點燃了一枝蘭花。因為娃娃愛花,而且名字中有「蘭」字。

後來他一想到娃娃,就會一次次地點燃鮮花來懷念娃娃。於是,燒花成了一個日常動作。

《情書》就這樣開始了。
在蔣志心裡,這些花是獻給娃娃的。


最開始,蔣志只燒蘭花,後來也開始點燃別的花和植物。

他為此專門去學插花。

蔣志,後來收集了很多舊陶罐做花器,於是,這些陶罐充滿了故事。

他想,這些陶罐的製作者和使用者,
也是有過愛情的人。

冬天的時候,會去室外,
點燃雪地里的樹和竹子。

火陸陸續續燒了4年。

他在差不多二十年前,曾寫過一篇愛情童話,是一隻珍稀品種的蝴蝶愛上了一朵花的故事。貪玩的蝴蝶等到再一次回到它的意中花面前時,花已經枯萎了,蝴蝶在哀傷中找到一位植物學家,請他把自己做成標本,它和那朵花並置在一起……

《情書》結束,工作室里留下了很多花。鮮花慢慢枯萎成了乾花,但悼念並沒有消退。

於是,蔣志開始用乾花創作。

他做了一個旋轉的舞台,
把乾花放在台上旋轉,循環反覆。


並將截取了其中的瞬間畫成了油畫。用他所想象的色彩,賦予它新的生命。乾枯不是死亡,是另一種形態去活著。


《情書》是有關愛情的,是獻給愛情本身,不只是給某一人。是獻給每一個正在愛和被愛,或者愛過、被愛過的人、過去的人和未來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