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十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明末的張藎,認為烹飪的技藝,要講求十個方面:味、色、潔、清、時、氣、配搭、調和、尋常、美器。
張氏的飲食十美,到了袁枚都有詳細解說,選錄一些以供參考:
味——一物有一物的本味,要讓食材各顯其性,各成其味,所以味濃重的只宜獨煮,像鱔魚、甲魚、螃蟹等,不能搭配他料,以存原味。此外,食物材料須上品,司廚的功佔十分之六,採買的功佔十分之四。
  色——光彩若能「凈如秋雲,艷勝琥珀」,菜一端上來,由眼視到鼻聞,都要比「舌嘗」早一步打動食客的心。
  清——清鮮並不是淡薄,濃厚也不是油膩,精華存而糟粕去,真味出而俗塵無,才是真清鮮。
  時——時有多項意義:食物材料要時新,蘿蔔過時則心空,山筍過時則味苦,薺菜過時則葉老。火候要準時,有文火,有武火,有先武後文。火候不對,肉的紅色變黑色,魚的活肉變死肉。煮肉若用急火,水干復添加,則肉味落入湯中,味反在肉外了。又火熄再燒,會走油而味道頓失。還有上菜要合時序,先咸后淡、先濃后清、先無湯後有湯,飽食後用些辛辣,酒後用些酸甜。
  配搭——蘑菇、鮮筍、冬瓜,可配葷又可配素,蔥韭只可配葷,不可配素。百合、刀豆最好配素,不要配葷。大抵清者配清,濃者配濃,柔者配柔,剛者配剛,才有和合的妙處,如燕窩配冬瓜就是柔配柔、清配清。
  調和——調和靠作料,醬有甜咸清濃之分,油有葷素清香之分,酒有米果酸甜之分,醋有化學糧食之分。蔥椒薑桂糖鹽,都要上品。作料有兼用有專用,有先泡有先干。天熱宜用芥末,天冷宜用胡椒。
  尋常——做法上要尋常,不必燕窩捶為團,海參熬成醬,過分造作,反失大方。清末的張錫鑾將軍,能將尋常的豆腐一味,烹調化至七十二品,如此才是高手。
  美器——古人說:「美食不如美器。」碗盤大小各有所宜,以雅麗為主,不要格式一律,以免笨俗,要大小參錯,更覺生色。煎炒可間用銅鐵器,煨燉可間用砂罐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