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北京之行,金正恩下的「一手好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31 11: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JANE PERLEZ2018年3月29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周三,習近平和金正恩傳遞出兩國關係已被修補的信號。 NORTH 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北京——帶著一絲神秘和作秀的天分,朝鮮年輕的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周三以國際政治家的身份首次亮相,展示出自信、講道理——並且願意做交易。

  金正恩突然造訪北京,這個為期兩天的訪問是他自掌權以來,外界所知曉的首次出國旅行,它提醒了大家:在圍繞著朝鮮核武庫的危機中,有多少議程是他設定的,以及他在談判中的實力。他先是下個月與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舉行會談,之後還要與特朗普總統會面。

  金正恩尚未表示他願意作出何種讓步,也沒有說作為交換,他可能會對美國提出什麼要求。但他繼續主導這一外交過程,根據中國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的報道,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他重申了願意與特朗普舉行會面,並且再次提到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含糊承諾。

  特朗普上任第一年,金正恩以能夠打到美國本土的突破性導彈試驗,以及所謂能夠搭載於導彈的氫彈試驗衝到了前頭。然後他突然轉變方向,利用冬奧會抓住主動權,與韓國恢復友好關係讓世界大吃一驚,然後又主動提出與特朗普會面。


  經過這些,特朗普政府已經基本上退到了做出反應、努力跟上金正恩的地步。而且這樣的事情本周再次上演:金正恩突然乘坐一列裝甲火車出現在中國,照片顯示他笑容滿面地站在習近平旁邊,後者的合作對特朗普向朝鮮施加「最大化壓力」的戰略來說一直至關重要。經過兩天的保密后,中國和朝鮮的官方媒體在周三宣布了兩人會面的消息。

  在圖片和文字描述中,金正恩與習近平釋放出他們已經修復了兩國關係的信號。面對金正恩加速核計劃的行為,習近平作出回應,支持並且加大實施了由美國提出的懲罰性制裁措施,兩國關係隨之惡化。

  「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共同培育的朝中友誼是不可撼動的,」據新華社的報道,金正恩對習近平說道。習近平則努力回憶他在毛澤東時代擔任高級共產黨官員的父親,與金正恩的父親、朝鮮前任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il)之間的溫暖情誼。

  此次會面能否軟化中國對金正恩或對朝國際制裁的態度,現在下定論還為時過早。但該訪問突顯出中國對朝鮮的獨特影響力,即使特朗普正在用貿易戰威脅中國。

  

  本周,金正恩、習近平攜各自的夫人在宴會上。即使特朗普正用貿易戰威脅中國,這次訪問仍然凸顯出北京對朝鮮的特殊影響力。 NORTH 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特朗普可以大談特談對朝鮮保持「最高壓力」,但這個說法究竟意味著什麼的決定權仍在中國手中,因為作為朝鮮主要的貿易夥伴,它能決定製裁在實施上的嚴格程度。

  「中國是在對美國和全世界說:不管是誰,只要想在事關朝鮮半島的任何方面達成交易,特別是核武器方面,都別以為能繞過我們,」前澳大利亞總理、目前與中國領導層保持良好關係的陸克文(Kevin Rudd)周三在香港表示。

  中央情報局(CIA)前朝鮮半島分析師、現任職於華盛頓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布魯斯·克林納(Bruce Klingner)說,在導致特朗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的外交努力中,中國被晾在一邊。「在朝鮮近期的魅力攻勢中,北京一直袖手旁觀,它很可能覺得終於有必要邀請金正恩舉行峰會,以了解接下來的外交會晤,而且能被當作一個重要的參與者,」他說。

  中國政府表示,已向白宮通報了金正恩的來訪情況,並補充,習近平向特朗普送去了一條私人信息。

  周三上午,特朗普在Twitter上對外交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表示樂觀,稱金正恩「很可能」會「為他的人民、為人類做正確的事情」。

  在例行記者會上,白宮新聞秘書薩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並不擔心金正恩的北京之行,但拒絕透露習近平給特朗普的信息要點。「我覺得我們已經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我們將在這個過程中繼續前進,」她說。

  但是,對習近平和金正恩談話的公開報道中,幾乎沒什麼可以支持這種正面評價。儘管新華社援引金正恩的話說,他對與特朗普的談判持開放態度,並會致力於無核化,但朝鮮本國的官方媒體一點沒有提及這兩個方面。

  新華社還援引金正恩的話,提出美韓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這樣的措辭體現了金正恩願意就逐步縮減武器庫進行談判,但也與朝鮮在以往的對話中一直拖延並最終失敗的態度相類似。現在和以往的一個主要區別就是,朝鮮的核武器更加先進了。

  與此同時,特朗普即將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R·博爾頓(John R. Bolton)對延長談判表示不耐煩。他曾說過,應該要求朝鮮把核武器存放在田納西州的橡樹嶺(Oak Ridge)核設施內。

  華盛頓的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訪問北京是一個巧妙舉動,能軟化他在國際上的無賴形象,讓他看起來好像真心希望衝突能夠和平解決,這可能會使特朗普在接下來會面中的任務變得複雜起來。

  「你這是在造勢,看似合理,看似願意無核化,」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朝鮮問題學者蘇密·特里(Sue Mi Terry)如此評價朝鮮。如果會晤不能取得突破,那麼這一切都會使特朗普更加難以責怪朝鮮。「如果我們不合作,又配備了這支由博爾特等人組成的鷹派團隊,至少在感覺上看似是我們的問題,」她說。

  如果中國決定軟化制裁態度,擔任朝鮮的保護者,金正恩將以一種原本不會有的、強硬得多的立場加入談判。

  「金正恩在提出與特朗普會晤之前,不大可能與中方進行了磋商,」威爾士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國際關係教授謝爾蓋·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說,「這本身就是對中國領導人的一種公然冒犯。但通過這樣做,金正恩極大加強了自己與中國談判的地位。他不是以哀求者的姿態,而是以平等的身份來北京的。」

  車維德(Victor Cha)曾是特朗普駐韓國大使的人選。他表示,除了北京與平壤和解的可能性之外,「其中最有趣的元素」在於,金正恩和他的整個隨從團隊一起出國。「這表明,他並不擔心自己出國后,朝中無人,會出現政變,」車維德說。

  

  2000年,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左)在北京會見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 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許多分析人士表示,他們認為,這次訪問是中國提出的,主要是為了讓金正恩知道,他不能再對這個更龐大、更富有的鄰居視而不見了,並向特朗普表明,美國可能會因為把中國排除在外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官方關於金正恩訪華報道中新的友好氣氛下,中朝70年關係的緊張本質依舊很明顯。

  沒有兩國領導人達成任何協議的消息,甚至在一些基本問題上也是如此。習近平在公開講話中沒有提到金正恩與特朗普即將進行的會晤,這可能反映了習近平對自己被排除在外的不悅。

  北京沒有公開談論金正恩打算向特朗普提供什麼,以及隨著會談臨近,中國會扮演什麼角色——這些問題對中國至關重要。

  儘管中國支持國際社會消除朝鮮核武器的努力,但它也小心翼翼地不向朝鮮施加過大的壓力,以免金氏政權垮台,那樣可能會導致中國邊境出現一個受美國保護的統一的朝鮮半島。

  「中國需要知道朝鮮的打算,」北京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達巍表示。「金正恩知道,沒有中國的支持,談判無法完全取得成功。不管是什麼樣的解決方案,只有中國的參與才更為可行。」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金正恩是在效仿他的父親金正日(Kim Jong-il)的做法。金正日在2000年與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Kim Dae-jung)會晤前不久訪問了中國。當時,金正日擔任朝鮮領導人已有大約六年時間,跟他的兒子現在的任職時間一樣。

  「現在,金正恩上台六年了,他開始試圖扮演積極主動、尋求和平的政治家的角色,」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的教授李晟允(Lee Sung-yoon)說。

  李晟允表示,金正恩可能希望特朗普接受「另一個存在漏洞、開放式的、不那麼嚴厲的核協議」,讓美國「在政治上幾乎不可能談論——更別提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了,儘管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主席」。

  Jane Perlez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

  Choe Sang-Hun自韓國首爾、Alexandra Stevenson自香港、Peter Baker自華盛頓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