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區塊鏈正在進入能源行業,到底有哪些應用呢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24 11: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3-24 09:42新能源/技術

  

  網易科技訊 3月24日消息,知名創投調研機構CB Insights刊文稱,區塊鏈正在進入能源行業。許多的區塊鏈應用希望能夠將能源行業去中心化,降低交易成本,並保留更有效的記錄。

  在能源行業,區塊鏈應用正變得越來越普遍。區塊鏈分類賬正被用於降低交易成本,查明能源來源,以及提高交易效率。

  我們利用CB Insights數據發現了一些涉足能源行業區塊鏈應用的小型(但正在成長)初創公司。我們還概述了大公司和政府採取的一些相關舉措。

  

  能源公司、政府和風投公司都在投資能源區塊鏈

  基於區塊鏈的能源交易

  大部分的區塊鏈能源項目都聚焦於點對點(P2P)能源交易平台。

  在布魯克林區,LO3 Energy與西門子公司合作成立了「布魯克林微電網」(Brooklyn Microgrid),讓客戶能夠通過區塊鏈向鄰居購買和銷售能源。這意味著他們不需要從電力公司(為大多數美國社區提供電力的電網)獲取能源。相反,那些擁有能源生產能力(比如太陽能電池板)的個人,可以將未使用的能源出售給他們的社區。

  P2P能源銷售有一些優勢。它可以比從電網購買電力更加便宜。

  在紐約州,公用電力收費包括多種費用,比如財產稅和銷售稅以及電線和變電站的維護費用,從而涵蓋你的供電上可能在批發市場為電力支付的成本。生產能源的消費者——比如那些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消費者——被要求將他們未使用的能源出售回電網。

  P2P能源銷售也打開了區分能源來源(可再生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可能性,讓消費者能夠選擇可再生能源。傳統上,電網通常以凈電量來計量電力,不允許消費者挑選能源。

  即使自己不具備生產技術,客戶也可以選擇支持可再生能源。例如,如果鄰居使用太陽能電池板,那布魯克林微電網可讓你從鄰居那裡購買剩餘的電力。

  英國跨國公用事業公司森特理克(Centrica)、Braemar Energy Ventures和德國工業製造公司Siemens都投資了LO3 Energy。

  Conjoule也已從東京電力公司(TEPCO)與德國能源和天然氣供應商RWE子公司Innogy Innovation Hub獲得投資,它致力於讓用戶在其平台上出售未被使用的太陽能。交易會被記錄在該公司的區塊鏈平台上。

  Sun Exchange將P2P交易平台模式擴展到了本地社區以外的地方,允許用戶在世界上陽光充足的地區購買和出租太陽能電池板。它的其中一個項目是在南非的Knsyna Elephant Park,在那裡它已經售出了60kW的太陽能電池板。項目中涉及的所有東西都賣完了以後,Sun Exchange才會開始安裝太陽能電池板。

  該公司已經進行了幾輪早期投資,投資方包括多家創業加速器Techstars、Barclays Accelerator和Plug & Play Accelerator。

  改進現有的能源架構

  其他的公司正在利用區塊鏈來改進行業中陳舊的技術。

  Electron公司正在開發區塊鏈平台,來提高能源行業的靈活性。例如,它在開創一款產品讓消費者可以輕鬆地在不同的供應商之間切換。目前這種切換成本昂貴,而且相當耗時。

  這需要眾多能源公司的參與。Electron已經建立了一個聯盟,其中包括幾家英國公用事業公司,如Baringa、英國電力網路公司、Northern Powergrid公司和Open Energi公司。最近,EDF Energy和殼牌也加入了這個聯盟。

  Electron也已從日本公用事業巨頭東京電力公司獲得融資。

  將能源交易平台代幣化

  Power Ledger公司在代幣化P2P能源交易平台,允許全球客戶通過代幣相互付款。它在首次代幣發行(ICO)時籌得3400萬美元的資金,也曾從澳大利亞政府獲得800萬美元的資助。

  然而,許多的加密貨幣正尋求更進一步,試圖通過刺激能源生產來抵消挖掘代幣引發的環境影響。

  例如,Encoin為產生和存儲分散式能源提供獎勵。該公司已獲得來自Energize的投資。Energise是畢馬威(KPMG)旗下針對澳大利亞能源和自然資源的項目加速器。

  上面的商業社交圖表沒有顯示的是幾家加密貨幣公司,它們既沒有籌集資金,也沒有通過像ICO這樣的非傳統融資渠道來募資。當中很多都在能源行業內運作。

  SolarCoin用加密貨幣獎勵太陽能生產。其加密貨幣可以轉換成比特幣以及像美元這樣的法幣。2017年,該公司估計,在進行大約20到30年的太陽能生產後,該代幣就會被採掘完。截至3月16日,單個SolarCoin代幣價值約0.36美元。

  南非的Bankymoon允許客戶通過加密貨幣預先支付電費,並且只有交完費用才能獲取能源。所有的交易都使用智能合約來記錄。

  其他值得注意的使用案例

  公共區塊鏈支持能源項目的開發

  Grid Singularity是一家區塊鏈開發商。它與位於科羅拉多州的洛基山研究所合作開發針對能源領域的區塊鏈項目,著眼於商業化應用。

  雙方一起成立了能源網路基金會(Energy Web Foundation,簡稱「EWF」)。該基金會是一家非營利性組織,與杜克能源、英國森特利克集團、殼牌、東京電力公司和德國Innogy等多家能源公司合作。 2017年11月,EWF推出了開源區塊鏈,允許開發人員在上面創建代幣。它已經認定了四個它希望出現區塊鏈創新的領域:電費計費,確定能源的來源,滿足DER(即向電網添加或提取電力的分散式能源,如太陽能電池板或電動汽車)的需求,以及網格上的實時議價。

  電動汽車應用

  德國能源和天然氣供應商RWE子公司Innogy在德國各地推出了連接以太坊公共區塊鏈的充電站。在給汽車註冊登記以後,用戶就可以將常規現金轉入他的錢包。通過這種方式,任何時候他的汽車連接充電站充電,以太坊的區塊鏈將會將費用轉賬給充電站的所有者,並記錄交易。

  在這種收費方式獲得普及之前,還存在一些障礙。汽車在理想情況下會「被區塊鏈」,這意味著司機一進入充電站,他們的錢包就會馬上被扣除費用。這部分技術還沒有出現——但對於德國想要便捷完成充電付費的人來說,以太坊錢包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政府項目

  2018年3月,智利政府據說有意在其國家電網中使用區塊鏈,這一消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該技術將有助於檢查能源來源是否符合可再生能源法規,也將根據平均市場價格來對能源計價。(樂邦)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