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國穩態強磁場強度今年有望創世界紀錄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13 11: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13日 03:10 科技日報

  我國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由五台水冷磁體、四台超導磁體、一台混合磁體和系列外圍實驗測量系統構成。「幾十年來,在強磁場下做出的原創成果非常多,其中有19項獲得了諾貝爾獎。強磁場條件,也被稱為諾貝爾獎的搖籃。」匡光力說。

  這一裝置中還有些獨一無二的精妙設計。比如,建成了國際上首個掃描隧道顯微鏡—磁力顯微鏡—原子力顯微鏡合一的組合顯微鏡,該系統安裝在20萬高斯的超導磁體上,可對材料進行表徵研究。匡光力說,形象地講,這是將3種顯微鏡裝在針尖上。

  團隊還建成了國際首創水冷磁體掃描隧道顯微鏡系統。由於超導磁體提供的磁場強度不足,要想在超高磁場中探測表面電子態,就必須要用到水冷磁體混合磁體。但水冷磁體靠水流冷卻磁體,其在運行時會有巨大的水流震動,對原子尺度的測量來講影響很大。「我們攻克了這一難題,為科研人員開墾了強磁場狀態下進行掃描隧道顯微鏡觀測這一『處女地』。」匡光力表示。

  去年9月,我國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正式竣工,通過驗收。據介紹,迄今為止,已有170多個用戶單位的1600多個課題組在該裝置上開展科學研究,並已產出若干原創性科學成果。

  合肥科學島上,世界第二台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正在運行。全國政協委員、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負責人、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院長匡光力12日告訴記者,目前該穩態強磁場產生的磁場強度為42.9萬高斯,相當於地球磁場的80萬倍。「準備今年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條件,讓其磁場強度達到45萬高斯,比肩美國的穩態強磁場裝置,達到世界最強。」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