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研團隊再招「大姨媽」捐獻者:宮血幹細胞用處大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10 10: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09日 10:00 澎湃新聞

  成年女性每月一次的「大姨媽」,可以提取宮血幹細胞,治療多種疾病。浙江一家醫院2016年向社會招募首批100名經血捐贈者,從中分離宮血幹細胞進行研究。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3月8日從該項目組了解到,兩年來已完成369人次的宮血收集,用分離得到的宮血幹細胞開展肝硬化、肺纖維化的臨床前和臨床研究,已發表多篇論文,並用於申報2017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人間充質幹細胞治療重症肝病的臨床研究」。該項目已於2017年底啟動。

  「宮血幹細胞是自我複製、定向分化能力很強的幹細胞,它源於子宮內膜,通過經血排出體外。」項目組主導人、國家「千人計劃」入選者、浙江大學特聘教授項春生表示,臨床研究證實,宮血幹細胞可用於治療肺損傷、肝硬化、心梗、糖尿病等。實驗表明,將一定數量的宮血幹細胞通過尾靜脈注射到患肝損傷的小鼠身上后,可分化為肝樣細胞,修復損傷的小鼠肝臟功能。

  此外,項目團隊已進行的研究還包括《宮血幹細胞對急性肺損傷的修復》、《間充質幹細胞治療肝纖維化的研究現狀與展望》、《宮血幹細胞對急性肝衰竭的作用》等。

  「兩年來,我們已完成369人次的宮血收集,數字看上去並不大,但一份樣本進入實驗室后,要經歷病原體檢測,宮血幹細胞分離,細胞數量、活率檢測,培養,凍存等一系列工作,到得出實驗數據大概需要30天,工作量還是很大的。」項目組相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

  目前,該項目組再次向社會徵集240名志願者,包括宮血幹細胞捐贈志願者、失代償期肝硬化等重症肝病患者等。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