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世衛組織公布本年度威脅人類健康的病原體名單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2-20 12: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17日 10:09 新浪科技

  

  世衛組織公布本年度威脅人類健康的病原體名單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1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世衛組織近日公布了本年度病原體名錄,列出了十種對人類健康造成「緊急」威脅、需開展密切追蹤的致命病毒。

  埃博拉病毒和寨卡病毒曾在過去四年間造成可怕的流行病,如今再度被人提起,恐有捲土重來之勢。此外,由未知病原體引起的「X疾病」(Disease X)今年首次被世衛組織在報告中提起。

  這份名錄於本周剛剛發表。目前,人們對全球性流行病的恐懼不斷增加,專家也對席捲全球的流感季倍感關注。

  世衛組織總幹事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博士(Dr Tedros Adhanom)本周提出警告稱,致死數百萬級的流行病爆發「很容易對人類造成打擊」。

  「排名不分先後」

  世衛組織官網指出:「本名單上的疾病排名不分先後。名單並未涵蓋所有疾病,且並未說明下一次流行病最可能的發生原因。」另外,名單上的疾病並未遵循字母表順序。

  近期在烏干達出現了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病例,該疾病一旦傳染,致死率可高達40%,此次也登上了世衛組織的名單。

  馬爾堡病毒也引發了官方人士的擔憂。該病毒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病原體之一,曾在去年11月襲擊部分非洲國家。

  名單提及的另外五種致命疾病為拉薩熱、中東呼吸綜合征、非典、尼帕病毒感染和裂谷熱。

  「X疾病」此次首度登上該名單。世衛組織表示:「X疾病說明,嚴重的全球性傳染病有可能由某種仍然未知的病原體引發。因此,我們的『研發藍圖』力爭提高尖端研發能力,這與未知底細的『X疾病』亦密切相關。」

  部分疾病被撤下名單

  世衛組織警告稱,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和另外14種病毒仍對人類造成「重大威脅」,但不「急需」加快研究進程。

  流感引發擔憂

  流感被列入需優先處理的疾病名單。今年冬季,這種致命病毒席捲全球,在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引發廣泛恐慌。

  今年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發100周年。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五千萬人死亡,比一戰死亡人數還多三倍。

  基孔肯亞熱、猴痘、非脊灰腸道病毒(包括EV71型和D68型腸道病毒)、鉤端螺旋體病、登革熱、黃熱病和艾滋病也在該名單之列。

  此外,肺結核、瘧疾、天花、霍亂、利什曼原蟲病、西尼羅病毒、甚至鼠疫都登上了此次的二級名單。去年秋季,鼠疫在馬達加斯加肆虐,使去年成為「50年來鼠疫爆發最強年」,導致200多人死亡,一度引發全球廣泛擔憂。(葉子)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