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馬斯克又一個宏偉藍圖即將啟動:衛星高速上網,沒有中間商賺差價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9 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2-19 12:17馬斯克/SpaceX

  李根 發自 凹非寺

  地球多煩憂,還是太空好。

  這就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最近的寫照。這不,關於太空業務的好消息來了:

  在完成世界上最強推力的獵鷹9號重型火箭發射后,SpaceX的衛星網際網路項目獲得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支持,該機構主席Ajit Pai敦促該機構批准SpaceX此前提交的通過衛星提供寬頻服務的申請。

  有消息稱,最快於本周六美國西部時間2月25日,SpaceX的首批太空網際網路衛星,將從加州發射。

  這也意味著馬斯克2015年放出的「衛星」——Starlink計劃,開始進入發射階段。

  

  大計劃,大生意

  Starlink計劃,野心跟馬斯克的其他項目一樣大。

  根據馬斯克的說法,從2019年到2020年中期,SpaceX會利用獵鷹9號可回收火箭,將12,000顆衛星送到軌道平面,然後組成衛星通信群,為全球網民提供高速寬頻服務。

  其中一組4425顆衛星,將坐落在約1200千米的高度,而7518顆衛星將坐落在約300千米的高度,並以不同的無線電頻率運行。這樣一個龐大的衛星群將實時圍繞地球運轉,據稱可以在任何時間提供地球任何地點的寬頻覆蓋。

  12,000顆衛星,什麼概念?

  是人類有史以來發射的衛星總和的3倍!

  從1957年10月4日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開始,地球軌道上總共衛星數6340顆,其中還包括了無用但仍在漂浮的4600 顆「死衛星」。

  但是,馬斯克玩這麼大,也是因為衛星網際網路回報也很大。

  之前《華爾街日報》就幫馬斯克算過賬:如果一切按照SpaceX計劃,預計到2025年該服務的用戶將超過4000萬,當年收入就會達到300億美元。

  溫馨提示,目前馬斯克運營的最強商業化項目——特斯拉,2017年的總營收是118億美元。

  而且Starlink計劃從出生開始,就會展現鮮明的馬斯克烙印:不止有眼前的大生意,還會有福祉全人類的大情懷。

  根據聯合國最新數據,當前全球仍有57%人口(42億)未實現網際網路連接。而且一旦Starlink計劃打通,上網費用、上網速度,都會實現大幅改善。

  上網費用能降低多少?還不知道。但上網速度,可以實現1Gbps,是目前平均網速的180倍。

  到時候人手一個「平板」(類似衛星電視的鍋),直接使用Starlink提供的服務,不再有移動、聯通和電信等運營商賺中間差價。

  總之,想得大,做得大,回報大,影響更大。

  

  挑戰:太空太擁擠了

  但也不是沒有挑戰,最直接的是空間有限的太空軌道。

  因為這麼好的機會,不止馬斯克一人看到,也不止SpaceX一家在做。

  Google在做,三星要做,一些頗富競爭力的創業公司也涌了進來。每家公司都要發射衛星,但太空空間最終還是得一個蘿蔔一個坑。

  所以這不僅是一場時間的爭奪,也是一場空間資源戰。

  目前還沒有誰提出比較合理的解決方案。

  創業公司OneWeb

  這其中還值得一提的是衛星網際網路的明星創業公司OneWeb。

  OneWeb最開始出名,跟其創始人Greg Wyler的經歷密切相關。他最初是太平洋地區最大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O3b的創始人,其後公司在2010年被Google收購,後者希望通過該併購發展衛星網際網路業務。

  但一年之後,Greg Wyler便從Google出走,並對外放話說Google不具有衛星生產的能力。

  

  他選擇再創業。

  於是OneWeb應運而生,並且獲得維珍集團、可口可樂和高通的5億美元投資,空客(Airbus)公司則宣布為其製造衛星,發射會由維珍銀河負責。

  等到2016年12月,軟銀又牽頭為OneWeb開出了10億美元的投資支票,持股40%成為大股東。

  OneWeb的目標是在2019年正式開啟高速寬頻服務。

  另外,中國也有類似衛星網際網路的創業項目,比如業航天領域的創業公司LaserFleet。但目前對外披露的進展還比較有限。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9 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外,也有知名巨頭選擇「愛過」。

  2015年6月,Facebook因為擔心投資無法收回成本,放棄了衛星通信的相關計劃。扎克伯格更傾向於更低成本的無人機網路覆蓋。

  Facebook當時沒具體披露成本如何之高,但如果按照馬斯克的說法:衛星網際網路計劃,前期投入可能要超過100億美元。

  確實一般人玩不起。

  

  OMT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對馬斯克上周由獵鷹9號發射的特斯拉跑車實時情況感興趣,現在有一個網站能幫到你。

  Where is roadster ?

  http://www.whereisroadster.com/

  作者系網易新聞·網易號「各有態度」簽約作者

  — 完—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0: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