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揭秘北斗導航上的新一代星載原子鐘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4 13: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2-14 10:14

  IT之家2月14日消息 2月12日,我國採取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了北斗三號第五、六顆組網衛星,而在北斗三號上安裝的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3所研製的高精度銣原子鐘,其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那麼全新一代的星載原子鐘究竟是什麼?

  

  IT之家查閱相關的資料發現,北斗導航衛星的原理為利用多個衛星與地球上某個物體之間的距離來確定該物體的位置。根據物理學原理,這個距離可以用信號傳播速度與時間相乘而得到,而衛星導航所使用的信號傳播速度,其數值是固定的,因而時間測度越精確,距離計算越精準,導航的位置定位就越準確。而星載原子鐘作為導航衛星的『心臟』,決定了導航系統的導航定位、測速及授時的精度,是一個國家能否具備獨立發展導航系統能力的核心技術之一。

  星載原子鐘分為氫原子鐘、銣原子鐘和銫原子鐘。其中,氫原子鐘穩定度指標最優,但研製難度也最高;銣原子鐘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技術難度較低、可靠性高等優勢,為目前各國導航系統普遍採用;銫原子鐘使用壽命短,但最大優勢是具有低漂移特性。

  而北斗三號第五、第六顆組網衛星上搭載的星載原子鐘採用的是新一代高精度銣鍾,比前代產品體積更小、減重30%以上,而技術性能大幅提升,其精度和美國GP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採用的銣鍾水平相當,每2000萬年才誤差1秒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