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春夏秋冬》 寫在三國后的故事 (199) (長篇歷史演義武俠小說)

[複製鏈接]

191

主題

213

帖子

3346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46
九曰久 發表於 2018-2-14 1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第十四章 勸農耕武帝犁皇田 避征西南風登高枝



      夜晚的伊河寧靜安祥,天上星星眨著眼睛,水上碧波瀲灧泛著清光,遠處山巒沉睡黑幽一片,近處岸柳搖曳隨風起舞。夏翊攜著冬梅的手正走在堤岸上,突地『噗咚、噗咚』水草叢中兩隻青蛙受驚跳入水中、泛起一圈一圈漣漪向遠處盪去。二人一見不由相視而笑,冬梅道:「這夜色看起好像四集山呵、也有點像我家鄉梅花村。」「是嗎?只是我們都長大啦!」「那時我傻傻的是個跟屁蟲,整天跟著你玩。」「我們人小簡單,抓到一隻兔子就可高興一整天,還記得山泉下你幫我洗澡嗎?」「怎不記得,現在想來還羞死人咧!」「哈哈,咱倆的緣分就那時定下的對不對?」

      「嗯,哥,告訴你一個大秘密。」「什麼?」「賈府的人都知道我倆的關係,可有人羨慕死啦?」「誰?」「南風、玉春、賈午。」「哦!我怎不知道?」「她們有次課餘玩遊戲搶手絹,讓我頭頂手絹坐課室中央,然後數一、二、三,幾人就從三個角落出發,看誰先搶到手絹。課堂桌椅多,南風心急絆倒了,賈午人小靈活,幾下就跑在了前面,南風一看伸手將賈午褲腳抓著,二人正掙扎時,玉春趁機就將手絹揭了去。南風看了不依嚷道:『冬梅不在應該輪到她!』逼玉春把手絹交給她。玉春看她很兇的樣子,只好把手絹給她了事。事後我問玉春,南風說冬梅不在是什麼意思?玉春臉一紅,悄悄道,那手絹代表夏哥哥,三人都說喜歡夏哥哥,於是才玩搶手絹,看冬梅不在,誰能得到夏哥哥。我聽了又是驕傲又是怕!」

      「還有這事?你才不用怕,等大宅院蓋起,我們就結婚啦!」「我早就等著那天啦,這些天正跟如蘭學刺繡,你猜我想綉什麼?」「我猜?我一定猜著啦。」夏湊近冬梅耳根道:「同命鴛鴦生死相依。」冬梅轉過頭,望著哥哥笑了,那本是她心中的秘密!柳堤下一對戀人說著情話越靠越近,水中倒影也慢慢合二為一。隨著年月的逝去,二人早已從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玩伴,變成了心心相應、休戚與共、再也不能分開的情侶。伊河上傳出二人深情低吟的梅花調:



        芬芳的紅梅開在冬天,

        艷麗的臘梅綻放在春天,

        翻飛的雪花戀著紅梅舞,

        滋潤的春雨愛撫著臘梅的俏臉。



        雪花和紅梅年年都要相見,

        春雨和臘梅總不願分開,

        恩愛的人啊,年年歲歲相守,

        我的心上人啊,何時來到身邊?



      小調舒緩平直似寄託著二人的心,要順著永不停息的伊河水去向遠方。

      夏翊每晚都要練四季劍,過去在大宅院廢棄的大屋,現在住的人多了有些不便,就改在對岸的草坪。今日不知何故余師傅把船划走了,翊想起前邊有一片雜樹林,那雜樹林荊棘叢生,人們不愛去,可林中卻有一塊草地,正是練武好地方,於是拉著冬梅陪自己去。二人還未到,便聞林中有兵器碰擊之聲傳來,翊一驚,夜深人靜是誰啊?示意冬梅小心,便悄悄靠近選了一隱蔽處、立於樹陰下向草地望去。果然有兩個黑衣人在那比劃,看二人劍法似很熟悉又有些佰生、二人不似為敵又好似為友、不是在拼劍而是在切磋。再仔細分辯,一個約高較胖似為婦人,而那清瘦苗條者顯是一名大姑娘。翊正為這奇遇而驚愕,兩人的劍卻已入鞘,隨即一溜煙不見了蹤跡,翊這才醒悟來晚了。「冬梅,那兩人你認得出是誰嗎?」「認不出,好像母女倆。」「母女?對,看那親密樣子應是母女才對,嘿!今晚讓你陪我就有收穫,這一帶人家真是藏龍卧虎高人多呵!」

      第二天夜晚,見四野無人,翊便早早隱匿於那隱秘之處。不出所料,二黑衣人又再現,這一次可是從頭看到尾。讓人驚喜的是,二人劍招竟與自己學的春夏秋冬四季劍是大同小異,怪不昨天似覺熟悉。等二人練罷離去,翊便進入草地,細細琢磨著跟風練一遍,這才體會二人使的招數確有過人處,一招連一招,招招銜接自然而嚴密,而那每一招的蹦跳、迴轉也是靈活自如,不似自己那麼呆板。更重要的是那劍光閃處,點刺、削划、顫圈均一絲不苟恰到好處,唯一的缺陷似乎陽剛霸氣不足。

      翊在河對岸拜師后,只聽師傅口傳,實際比劃全靠自己體會,這口傳與身教可是兩碼事,每次翊去請教師傅,師傅雖說自己有進步,卻總評說勁氣有餘用之不當、身形凝滯靈動不足,這回可找到原因啦,翊好高興,便在林中一遍又一遍的練起來。接連幾晚后翊終於看清,那二人竟是玉春和她的母親,這讓他又是好一陣的驚詫。回想自己拜師時,師傅一再告誡不能讓賈府里的人知道,並不許在洛陽城中顯露,這是不是因為玉春她母親喲?師傅和玉春母親都會四季劍,顯是一個師傅傳下來的,那二人豈不是師兄妹?想到此,翊心裡充滿問號,老頭師傅不準問姓名、不準打探身世,一切諱莫如深恐怕真有什麼難言之隱。過了幾日,翊揹著給師傅的生活補給品來到伊河對岸,故意將新學一招一招連貫演給師傅看,果然師傅一看大驚,問翊兒是怎麼練來的,翊便老老實實將所遇告之。師傅聽罷面色寒凝、臉現悲色、端坐無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09: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