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故事:造炸彈、當藍領,這位中國學霸用小小的玻璃改變了世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2 12: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2-10 19:30技術

  2006年台灣地震,海底光纖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直接導致當時的網際網路癱瘓了將近一個月。

  所以我們對網路有多依賴,也就意味著「光纖」技術的應用,對這個時代有多麼重要。

  畢竟「光纖」高速上網已經成為了標配。

  

  但是在幾十年前,這種「光」傳輸,還屬於天方夜譚。

  雖然從「電話」誕生開始,科學家就嘗試過很多方法想用光傳輸數據。

  只是「光」在傳播過程中,強度會發生衰減,根本達不到遠距離傳輸的要求。

  直到一位名叫「高錕」的中國科學家,用自己的發明,徹底改變了整個世界的網際網路。

  

  高錕的老家在上海,十歲那年,他被送到一所西式學校學習。

  原本對傳統儒學耳濡目染的高錕,第一次在那裡感受到「科學新世界」的魅力。

  

  高錕從小就展現出一種不太平凡的天賦。

  五年級的時候,他就能獨立完成一些簡單的化學實驗。

  他利用「電解水」原理,分離了氫氣和氧氣,這個實驗讓當時的小夥伴都十分佩服。

  

  然後他又再接再厲,把紅磷和氯酸鉀混入泥土裡面,造出了一種「泥球炸彈」。

  這種炸彈雖然沒什麼威力,但受到衝擊後會發生爆炸,響聲巨大。

  據說當時高錕用這種炸彈嚇跑了女同學家附近的野狗野貓...

  

  從炸彈里嘗到甜頭的高錕,又開始鼓搗起了「氰化物」。

  這下可不得了,要知道這玩意兒有劇毒,那可不是鬧著玩兒的!察覺到不對頭的老師們迅速叫停了這幫熊孩子的實驗,並沒收了相關作案工具。

  但這點挫折又怎麼能熄滅高錕心中對科學的熱情呢?

  他很快就把興趣有轉向了無線電。

  

  當在自己鼓搗的機器里,聽到電台里播放的音樂的時候,這幫孩子都沸騰了。

  「原來科學也能帶來這麼神奇的魔法!」

  高錕暗下決心,要在這方面搞出點事情。

  

  1947年,為了躲避戰禍,高錕跟隨家人來到香港繼續學業。

  天生就有學霸基因的他,以全港前十的成績考入了香港大學進修。

  後來,高錕又輾轉來到英國,進入伍爾維奇理工學院(現格林威治大學),學習自己夢寐以求的電氣工程學。

  

  來到英國的這幾年,才讓他終於感受到自己的知識儲備還遠遠不夠。

  為了能在這一領域有更多的發展,他應聘進入國際電話電報公司實習。

  當時正好是通訊行業的瓶頸時期,通訊設備需要一場重大的革命。

  於是高錕的工作方向,就很自然的轉向:找到更加經濟、效率更高的通信傳播介質。

  

  恰巧那會「激光技術」問世了,大家普遍認為,它代表著通信業的未來。

  但在公司的幾個知名科學家實驗都宣告失敗后,人們又覺得用「激光」來進行遠距離傳輸不太靠譜。

  這其中,唯獨從中國來的小伙和他們想的不一樣。

  「才剛剛開始,怎麼能輕言失敗呢?」

  

  於是,高錕結合實驗室早先研究的波導管技術,提出了「激光導管」的設想。

  但只有設想沒用,合適的線纜材料找不到也白搭。

  因為他發現,像波導管使用的中空結構來導光,基本是不可能的。

  需要另闢蹊徑。

  

  高錕想,如果是用透明材料,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其實當時,透明材料已被許多工程學的大拿認為是不可能的方案。

  但高錕是藝高人膽大,他才不管那麼多。

  

  經過多年的論證,他發現之所以覺得透明材料「不給力」,主要是因為材質的質量不過關,雜質太多。

  理論上,只要透明玻璃導管的生產質量過硬,那光導纖維的衰減率就能控制在可用水平。

  1966,高錕把他的研究成果寫就論文,公開發表。

  

  但是他這「打了所有工程學專家的臉」的研究,並沒有引起多少反響。

  並不是他說錯了,而是他根本沒法證明自己是對的。

  因為那會的玻璃製造工藝,壓根兒做不出來他要求的那種高質量導管。

  

  高錕跑遍了全英國所有的,生產玻璃的公司,但沒有一家企業願意花大成本去研發他口中的高純凈玻璃材料。

  不服輸的高錕決定自己干!

  他重新拾起了小時候玩剩下的化學,戴上防護罩,從工程學博士,搖身一變成了燒玻璃的「藍領」。

  

  事實證明,老天爺不會辜負一個努力的人,更何況是一個努力的天才。

  在高錕邊自己燒玻璃,邊到處遊說公司嘗試自己的技術的時候,有家美國企業發現了他的論文。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2 12:24 | 只看該作者
 這就是現在在智能手機領域大名鼎鼎的康寧公司。

  

  經過長時間的「暗中觀察」,康寧公司認為高錕的研究是有價值的,「光纖」通信絕對是未來的一個大商機。

  他們以高錕論文作為理論基礎,下了血本進行新玻璃材料的研發。

  1970年,康寧終於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個符合高錕理論的低損耗實驗光纖。

  

  康寧公司的成功,引發了全球公司「跟風」的熱潮。

  這股熱潮,也標誌著人類「光通訊時代」的到來。

  2009年,諾貝爾把物理學獎頒給了高錕與另外兩位科學家,時隔近半個世紀,高先生終於切切實實地成為了世界公認的「光纖之父」。

  只是他本人,卻好像對這件事一無所知。

  

  2003年,已經年近花甲的高錕患上了阿爾茲海默症。

  這種殘酷的老年痴獃病,讓他的智力逐漸退化到孩子的水平,他給全人類做的偉大貢獻,和這些年的非議爭論一起,都煙消雲散了。

  從他的臉上,我們只能看到猶如孩子一般的純真笑容。

  

  多年前,曾有記者採訪高老,問他為什麼不給「光纖」申請專利,他是這麼說的:

  「香港首富、全球首富,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意義,我無後悔、也無怨言,因為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一定不會有今日光纖的成果」。

  一個純粹的人用一顆純粹的心,改變著這個世界的周遭。

  

  AND

  「世事的起伏本來是波浪式的,人們要是能夠趁著高潮一往直前,一定可以功成名就;要是不能把握時機,就要終身蹭蹬,一事無成。」——莎士比亞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