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Science特稿】中國成數據沙特,美國至多領先半年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2-12 12: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2-11 12:49人工智慧/百度

  

  來源:science

  作者:Christina Larson

  編譯:文強

  【新智元導讀】Science特稿,從學術、產業和政府多個角度,對比中美在人工智慧實力和認知上的差異。在AI私人投資、科學家的數量和經驗方面,美國仍然領先中國,但是中國有更多的數據,更好的政策環境,正在全力追趕。AAAI主席Subbarao Kambhampati說,「一直以來,人們普遍認為中國的技術水平一直處於二流,這可能是事實,但這正在迅速改變。」MIT&哈佛大學Broad研究所所長Eric Lander上周在《波士頓環球報》發表社論,警告說美國在人工智慧方面至多領先中國6個月。

  

  在北京北部高樓林立的海淀區,兩個20多歲的硬體工程師正在測試新的計算機晶元,這些晶元有朝一日可能使智能手機、機器人和自動駕駛汽車真正擁有智能。旁邊,站著一個穿著法蘭絨格子襯衫、溫和的年輕人。今年34歲的計算機科學家,同時也是寒武紀科技的創始技術顧問陳雲霽解釋說,傳統處理器在最近的人工智慧(AI)研究熱潮興起幾十年前被設計出來,它們在處理AI所需的大量數據時,「速度和效率都很低」。陳雲霽說:「即使你有一個非常好的演演算法或應用程序」,如果不能在你的手機、汽車或電子設備上運行,它在日常生活中的用處還是有限,「我們的目標是改變一切生活。」

  2012年,Google Brain識別貓的開創性項目,用到了16,000個微處理器內核來運行相關的演演算法。這一壯舉被譽為深度學習的突破:在沒有人類程序員的指導下,從龐大的訓練數據集中尋找模式。一年之後,陳雲霽和他的弟弟,現任寒武紀首席執行官的陳天石,聯手設計了一種新的晶元架構,可以使攜帶型消費電子設備識別人臉、道路導航、翻譯語言,發現有用的信息,或者識別「假消息」。

  

  開發人員希望像Cambricon-1A這樣的人工智慧優化晶元能夠使移動設備自行學習。來源:SHAN HE—IMAGINECHINA VIA AP IMAGES

  AI晶元已經成為未來技術產業的核心,全世界的技術公司和計算機科學部門都在推進AI晶元。谷歌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去年十月份在接受The Verge採訪時表示,他如今思考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我們如何運用AI來重新思考我們的產品?」陳氏兄弟無疑是在這方面走在最前面的人,他們的Cambricon-1A晶元去年秋天首次商業亮相,用在了華為的智能手機上,這款手機也被稱為世界上第一款「真正的AI手機」。香港科技大學(HKUST)計算機科學家楊強說:「陳氏兄弟在專用晶元架構方面的工作是開創性的(pioneering)。」

  美國正在失守:在人工智慧方面至多領先中國6個月

  幾年前,這種遠在矽谷之外的突破性進展是難以想象的。位於華盛頓的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Paul Triolo表示:中國在尖端硬體設計方面落後於美國,但它希望贏得AI晶元競賽。中國正在AI的整個領域大規模投資,從晶元到演演算法。例如陳氏兄弟,在中科院計算所工作的時候開發了他們的晶元,計算所在2016年把寒武紀分離出來,並且提供了種子基金。(現在,寒武紀已經價值10億美元。)

  去年夏天,中國國務院發布了一個雄心勃勃的政策藍圖,呼籲國家在2030年前成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心」,並預測屆時中國的人工智慧產業可能價值1500億美元。圖靈獎獲得者、AI先驅、斯坦福大學和卡內基梅隆大學的Raj Reddy說:「中國正在信息技術的各個方面投入巨資,從量子計算到晶元設計,所有這些都是AI的基礎。」

  近幾個月來,中國政府和工業界紛紛開展人工智慧相關的計劃。新華社上月報道,中國將在北京西郊建設一個價值21億美元的人工智慧科技園區。雖然其回報還需要很多年才能看清,但單從數字上看,中美兩國之間,明顯中國佔優:美國情報部門研究機構In-Q-Tel表示,美國政府在2016年的非機密(unclassified)人工智慧項目,總支出約為12億美元。Reddy擔心,美國的優勢正在失守。「我們曾經是科研經費和科技進步的大佬。」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