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冤假錯案最近"有點多" 司法部出聲了

[複製鏈接]

3129

主題

316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eongvi 發表於 2018-2-10 07: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網 2018-02-09 訊】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就司法行政改革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據新華社發布的現場文字報道,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提出"我看中國這幾年冤枉案件有點多,甚至被當事人執行死刑后才昭雪的,請問主要原因在哪裡?"以及"最近有幾個維權律師執業證書連續被吊銷或註銷,但我看不出他們到底有什麼問題,司法部門具體有什麼樣的標準,能具體展示一下嗎?"等問題。

中國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在回答中表示,關於冤假錯案,這幾年加大了複查和糾錯力度;司法部門有很多教訓;相信冤錯案件會越來越少。

而對於維權律師執業證書吊銷、註銷的問題,熊選國回答說,有些個別被吊銷執照的律師,"我們不認為他是所謂的維權律師","沒有幾個人"。熊選國還表示,依法規法執業是對律師的基本要求,首先律師自己就要依法行事。

人權律師劉曉原表示:"冤假錯案的製造並不在於司法部,一般就是公檢法、特別是法院判決出的錯案。司法部怎麼糾正呢?回答這個問題是不是越權了?"

劉曉原律師說:"一般的案件,除了官員的經濟、貪腐案件原來是檢察院立案偵查、現在是監察委,其它更多的普通案件是公安(負責),還有一些涉及到對外的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一部分是國安部、一部分是公安(負責),司法部可能會發現冤假錯案就是服刑人員在監獄服刑期間犯罪。

"刑事訴訟法規定有錯必糾,是基本的原則。如果還要抵制,那是枉法裁判、濫用職權。實踐起來,我們看到有些冤假錯案要糾正起來非常難。好像這兩年還稍微好了一點。"

而對於維權律師吊銷執照的問題,劉曉原律師表示:"都看得到,這幾年來,很多一些律師被抓,有些直接因為言論的問題吊銷執照,有些註銷。我們鋒銳所律師大家肯定都很清楚,狀況讓我們感覺非常失望。我也受到株連,不能執業。兩年多都不能正常辦案。很遺憾,也多次向上面寫信反映。他們在新聞媒體上說,一定要保護律師的正當執業權。我是希望我們的高層部門確實能夠依法維護律師的合法執業權,不能動不動就上綱上線,抓律師、判律師、吊銷註銷律師執業證,或者不給律師年檢,以致無法執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