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個領域中國足以稱霸世界,創造的紀錄無數,最近公布具體情況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22 13: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1-22 08:26技術/墨子號

  1月19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披露了首次洲際量子通信的更多技術細節。通過「墨子號」的中繼,相距7600公里的中國和奧地利完成量子保密通信。雙方進行了洲際量子保密視頻會議,採用128位高級加密標準,實現了世界上最遠距離的點到點光纖密鑰分發,可以滿足城際量子通信的需求。

  

  這一次中國又創造了量子通信領域的紀錄,多年來,中國已經在量子技術領域取得了許多矚目的成績,在量子通信領域方面中國同樣擁有非常顯著的成績。

  

  1997年,在奧地利留學的中國青年學者潘建偉與荷蘭學者波密斯特等人合作,首次實現未知量子態的遠程傳輸。2012年,中國科學家潘建偉等人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百公里量級的自由空間量子隱形傳態和糾纏分發,為發射全球首顆「量子通訊衛星」奠定技術基礎。

  

  2013年,在國際上首次實現測量設備無關的量子密鑰分發,徹底解決了所有針對探測系統的黑客攻擊,被美國物理學會評選為2013年度國際物理學重大進展。

  

  2014年,將測量設備無關的量子密鑰分發安全通信距離拓展至200公里,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2016年,又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基於非可信中繼的量子密鑰分發網路。

  

  2016年8月,中國科學家將發射世界首顆「量子衛星」,這有朝一日或許有助於建立一個極其安全的全球通信網路。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被正式命名為「墨子號」。

  

  2016年11月,,《物理評論快報》發表了中國科學家在量子通信領域創造的新世界紀錄,中國科技大學潘建偉及其同事張強、陳騰雲,與清華大學王向斌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等單位科研人員合作,在國際上首次實現超過400公里抵禦量子黑客攻擊的測量設備無關量子密鑰分發。

  

  2016年12月,由潘建偉院士帶領的中國科技大學量子技術科研團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十光子糾纏,再次刷新了光子糾纏態製備的世界紀錄。

  

  2017年7月,中國科學家創造了量子物理學領域的一個紀錄。專家說,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的試驗報告代表了一個從未進行過測試的由來已久的理論有了首個可衡量證據。中國的量子衛星成功在相距1200公里的地面站點之間分發了糾纏光子。)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量子計算研究所教授諾伯特·呂特肯豪斯說:「這是首次在衛星和地面之間實現能實際使用的量子通道。

  

  2017年9月底,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正式開通,全長2000公里,貫穿濟南和合肥。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9月29日正式開通;結合「京滬幹線」與「墨子號」的天地鏈路,我國科學家成功實現了洲際量子保密通信。這標誌著我國已構建出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網路雛形,為未來實現覆蓋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網路打下堅實基礎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