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俄衛星相撞,太空車禍壯觀,太空垃圾會墜落地球傷及人類嗎?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2 11: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1-2 11:18 編輯

                         2018-01-01 23:21人類

  太空垃圾(Space debris)是人造物體的殘骸、碎片、粉塵,這個人造物體包括火箭、衛星、太空梭等飛行器,也包含飛行員本身,絕大多數太空垃圾圍繞地球做軌道運動。

  

  1957年,蘇聯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1號。時至今日,全世界發射了4000多顆衛星,其中蘇聯(含解體后的國家)超過1400顆,美國超過1100顆,中日兩國各超過130顆。而正在運轉的衛星只有1000顆左右,八成左右的衛星和殘骸已成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運行速度一般在幾公里/秒,有的甚至達到10公里/秒以上。一粒毫米級別的碎片以這種速度撞上衛星,也能讓衛星失靈。如果是直徑超過10厘米的太空垃圾撞上衛星,相當於一輛跑車撞過去,衛星會當場毀滅。

  

  如今直徑超過10cm的太空垃圾上萬個,直徑毫米大小的碎片則數以百萬計,塵埃級的數以億計。太空垃圾互相撞擊后並不會消失,而是產生更多數量的垃圾,這就是所謂「雪崩效應」。

  

  1986年,歐洲的「阿麗亞娜」號火箭,遭遇太空垃圾引發爆炸,殘骸又撞上兩顆日本通信衛星,連環的太空交通事故,毀滅了一枚火箭和兩顆衛星。或許有一天,這次事故產生的碎片還將製造更多意外。

  

  2009年,在亞洲北部西伯利亞泰梅爾半島上空776公里處,美國工作狀態的銥星33號衛星與俄羅斯廢棄的宇宙2251衛星相撞,碰撞速度估計達到11.6公里/秒,場面非常壯觀,產生大量殘骸組成的太空垃圾。

  

  不幸中的萬幸,太空垃圾如果落入地球,會在與大氣層摩擦的高溫中融化,對人類的直接傷害幾乎沒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