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沖八十萬禁軍官職究竟多大?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想飛的兔子 發表於 2017-12-26 1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水滸傳》中的豹子頭林沖是作者傾注愛心最多,以及讀者最敬愛的人物之一,即使按照今天的標準豹子頭林沖也是個近乎完美的男子漢。

豹子頭林沖的命運與他的職務及其頂頭上司有直接關係,因為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而且直接歸太尉高俅所管。而「太尉」在大家印象中應該是最高軍事長官,相當於今天國防部長。因此很多讀者覺得林沖是個級別相當高的軍官,可是從小說中的描寫來看,好像不是。那麼林沖究竟是多大的軍官?

首先要從禁軍說起。宋太祖趙匡胤是陳橋兵變,黃袍加身,讓後周皇帝禪位給自己當了皇帝的。所以宋太祖趙匡胤特別擔心別的將領如法炮製,一旦兵權在手也來奪位。於是宋太祖趙匡胤採取了許多措施削弱將領們對軍隊的控制,其中之一就是將全國軍隊分為多種,主要有禁軍與廂軍。

禁軍由軍隊中精壯者抽調組成,注重訓練,最為精銳,人數眾多,到宋仁宗時期已經多達八十餘萬人,所以才有了「八十萬禁軍」的說法。

禁軍主要駐紮在以京師汴梁為中心的北方,而駐紮在外地的廂軍成員都是選禁軍制下的,素質差,很少訓練,主要從事各種工役、雜役,故又叫「役兵」,戰鬥力比禁軍差得多。所以外地任何高級將領若想謀反,都不可能是朝廷精銳的禁軍對手。但是這樣一來,也就削弱了邊防,造成宋朝邊境一直吃緊的局面,並成為北宋滅亡的原因之一。

宋代的「太尉」也與歷代通常只有一個不同,宋朝的太尉為武官之首,正二呂。由於皇帝設立了分掌兵權的好幾個軍事衙門,首腦都叫太尉,或者加太尉銜,所以太尉就不止一個了。而且下級軍官對高級軍官有時也稱「太尉」,以示尊敬。

《水滸傳》第五十九回,奉旨領了御賜金鈴弔掛去華山降香的是殿司太尉宿元景;

《水滸傳》第七十四回,捧了詔書帶了御酒來招安沒成功的是殿前太尉陳宗善;

《水滸傳》第一百回,與蔡京、童貫等並列為「六賊」之一的楊戩也是殿帥府太尉。

歷史上高俅確有其人,就像《水滸傳》寫的那樣,先是蘇軾的書童,後來改從王樞密。偶得機緣,被派去送禮物給端王趙佶,由於高俅會踢球而被留下,從此平步青雲。趙佶成為宋徽宗后,高俅迅速高升,官至殿前都指揮使、太尉。

《水滸傳》中的高俅集中了北宋末年許多大奸臣的劣跡,這是為了使情節更中緊湊,人物形象更加突出之故。高俅是殿前司太尉,直接掌握警衛皇帝的侍衛。這支侍衛軍隊人數雖然不多,卻特別精銳,需要許多教頭經常加以訓練,一些中下級軍官也都武藝高張,所以高俅才會直接與王進、林沖、楊志這些人打交道。

林沖是「八十萬禁軍」的無數教頭之一,這樣的教頭不但京師有,駐紮在邊境重鎮的禁軍中也有。

《水滸傳》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的這位王教頭王進就是「八十萬禁軍教頭」。他只有殿帥府撥來服侍的牌軍,相當於勤務兵,並無其他僕役、丫鬟。可見王進雖然武藝高強,卻只是個下級軍官。

「八十萬禁軍」中這樣的教頭肯定有很多。《水滸傳》第三回史進尋訪師父,到了渭州,向茶博士打聽經略府內有沒有東京來的教頭王進。茶博士說:「這府里教頭極多,有三四個姓王的」。一個州軍的教頭就到了極多的地步,也證明王進地位不高。要是高,又是京師來的,別人容易知道。

林沖的地位應該和王進差不多,若高,也只是略高一點而已。一個最有力的證據是,林沖住的房子並不大,而且只有錦兒一個丫鬟。所以陸謙派人騙林娘子說林沖得了急病,林娘子帶了錦兒出去,就只能請鄰居王婆看家。

《水滸傳》中還有一個細節能夠弄清林沖的地位,《水滸傳》第八十回寫到蔡京稟報昏君宋徽宗后,設法給大敗的高俅增兵。他從御營司中調集二千精兵,「跟隨兩個上將,去助高太尉殺賊。這兩員將軍是誰?一個是八十萬禁軍都教頭,官帶左義衛親軍指揮使,護駕將軍丘岳;一個是八十萬禁軍副教頭,官帶右義衛親軍指揮使,車騎將軍周昂」。

這裡的「都教頭」和「副教頭」顯然都是八十萬禁軍的總教頭和副總教頭,地位比林沖高得多了。

所以林沖是八十萬禁軍許多教頭中的一個,而不是高級軍官,更不是八十萬禁軍的總教頭,也就是個中下級軍官。

其實《水滸傳》中第一次介紹林沖時就寫得很清楚,那些潑皮稱林沖為「教師」,後來眾人又具體說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林武師」。所以林沖實際上相當於現在的槍棒教練。不過林沖的武藝得家傳,他父親就是提轄。

人們往往比較注意「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這個實際上只是表示職業的頭銜,而忽略了林沖的職務只不過是「武師」。由於後來多稱林沖為林教頭,所以往往會給人一個地位似乎很高的感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