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熊貓便便做成紙巾了!要不要買一包來擦擦嘴?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2-20 04: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2-19 16:09:27 來源: 成都商報(成都)

  

  大熊貓便便製成的紙巾 攝影記者 劉海韻

  大熊貓是國寶,大熊貓的糞便也是寶貝!18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正式與四川犍為鳳生紙業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今後,研究中心將固定把大熊貓糞便和食物殘渣供給該企業,用來生產生活用紙。目前,這種「熊貓便便紙」已經面市,售價還相當不便宜。

  研究中心: 企業替我們處理了垃圾

  18日下午,記者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獲悉,該中心與鳳生紙業簽署合作協議,未來都江堰、卧龍、碧峰峽三大熊貓基地的熊貓食物殘渣、糞便都將被回收利用,通過洗選、蒸煮、高溫消毒等環節提煉出植物纖維,來生產熊貓紙。

  研究中心科研動管部的負責人黃炎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一隻成年大熊貓,每天食用12~15公斤竹子。經過熊貓消化后,這些食物會變成超過10公斤的糞便。熊貓糞便被稱為「青團」,稍微乾燥后,就會看到青團的成分是細碎的竹節。同時,投食的竹子並不會被完全食用,甚至絕大部分成為殘渣。「每隻大熊貓每天會產生50公斤左右的竹子殘渣。」黃炎說。

  這些竹子殘渣和熊貓糞便,以前都在清理圈舍時被清掃出去,當成垃圾處理,部分用來堆肥。「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我們處理起來也比較費事。」黃炎說,企業把竹子殘渣和糞便統一收集、造紙,這對研究中心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

  造紙企業:

  大熊貓消化的過程

  就是提取竹纖維的過程

  企業替研究中心處理了垃圾,而熊貓也為造紙減少了工序。

  鳳生紙業董事長楊朝林介紹,大熊貓吃完竹子后,大概4小時后就會排出。大熊貓主要吸收竹子裡面的多糖等營養成分,竹纖維都通過糞便的形式排泄了出來。而在竹子造紙的工藝流程中,有一道工序正是堆積材料、降解果糖、獲取竹纖維。「現在,這一步熊貓在消化過程中就幫我們完成了,熊貓糞便中剩下的纖維便可以被提取出來。這樣一來,各取所需,可以說我們和熊貓實現了雙贏。」

  據鳳生紙業副總經理周傳平介紹,分佈在都江堰、雅安和卧龍的三個熊貓基地每月產生大量竹子殘渣和糞便,企業每3~7天集中回收這些造紙材料。這些原料主要用於生產抽紙、捲紙、手帕紙等生活用紙,「目前還不會用來生產書寫用的紙張。」

  【釋疑】

  熊貓便便做的紙巾衛生嗎?

  用熊貓糞便做出來的紙巾是否衛生呢?周傳平說,熊貓紙在生產中共有60道工序,經過了洗、蒸等環節,最後採用的是醫用氧氣高溫消毒的方式,出廠前也會進行細菌檢測,「確保符合國家安全標準」。記者在盒裝紙巾的包裝上,也看到美國、歐盟食品標準檢測的標誌。

  由於生產工序較一般紙巾多出了反覆的高溫消毒殺菌等環節,所以生產成本較高,售價相較於一般紙巾也較貴。「採用熊貓糞便生產的『山丘panda poo本色紙巾』,每盒售價43元。可能環保理念較強的人士更易接受。」周傳平說。

  怎樣判斷紙巾是否用到熊貓糞便呢?周傳平說:「在包裝上有『黑科技』字樣的就是了」。

  成都商報記者 李秀明

  實習生 向蓮君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