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評:中國一帶一路外交在南亞的挑戰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7-12-15 1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12月15日電(評論員 胡志勇)中國的「一帶一路」外交在南亞面臨著一些挑戰,特別是印度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消極、敵視態度直接影響到中國「一帶一路」外交在南亞的推進。中國應充分預估沿線國的政治風險及投、融資風險,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強化與有關方的磨合與對接,採取積極措施,循序漸進,保障「一帶一路」外交在南亞的順利進行。

  南亞國家普遍存在著基礎設施建設落後、經濟發展水平較低和政局動蕩、腐敗嚴重等一系列的重大風險。如何保障中國企業在南亞的投資安全已成為中國必須面對的挑戰。
印度對中國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認知與態度決定了中國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質量與速度。

  印度長期以來視印度洋為其安全圈的主體。印度試圖控制從阿拉伯海到南中國海之間的海域,始終堅決反對外國干涉南亞與印度洋事務。但由於自身實力有限,印度無力獨霸印度洋。

  印度對中國「一帶一路」的長期動機心存懷疑與不安,採取的做法也搖擺不定。儘管海上絲綢之路的未來發展會給印度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但出於對中國崛起的地緣政治顧慮以及對中國在印度洋影響力與日俱增的擔憂,印度對海上絲綢之路心存芥蒂。印度一開始就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心懷疑慮與戒備,認為中國「一帶一路」不僅僅是經濟擴張,而且是軍事擴張。為此,印度還搞了一個與中國「一帶一路」相抗衡的「一絲一路」計劃(又稱「季風計劃」),以分散中國影響力,對沖或抵消中國「一帶一路」的影響。「季風計劃」是莫迪政府對沖中國「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外交政策之一。「季風計劃」主要是以環印度洋區域深遠的印度文化影響力以及環印度洋國家和地區間悠久的貿易往來史為依託,以印度為主力,推進環印度洋地區各國加強合作,共同開發海洋資源,促進經貿往來等。目前,「季風計劃」尚缺乏具體內容及戰略設想,但是卻彰顯著印度的地區雄心,希望構建並發展印度在南亞大陸和印度洋區域的霸主地位。

  隨著中國積極推進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進程不斷深入,中國面臨的戰略壓力也隨之增大。印度出於本國戰略利益的需要,處心積慮地限制中國進入印度洋。印度還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資企業進入印度設置諸多人為障礙:印度政府頻繁以安全為由限制中國企業在印度的投資,嚴重阻礙了中、印之間的正常投資貿易,不利於中、印雙邊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

  隨著中巴經濟走廊全面推進,相關民族問題將會逐漸升溫。極端宗教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和民族分裂勢力已成為影響中國「一帶一路」沿途各國順利實現「五通」的一大障礙。需中、巴兩國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堅定的戰略耐心合力應對。

  巴基斯坦政治內鬥激烈。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執政黨與反對黨、軍方與文官政府、旁遮普省與其他省區、主體民族與少數族群等相互間矛盾重重,嚴重影響到了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而且,巴基斯坦境內暴恐及分裂勢力活動猖獗。同時,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還面臨多重外部因素干擾。印度以走廊穿越印巴爭議區為由極力反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部分周邊國家對中巴經濟走廊心態複雜,擔心瓜達爾港建成后將對同處本地區的港口構成競爭和挑戰。

  以中巴鐵路為例,西至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東至中國新疆的喀什市。喀什是中國新疆自治區的重要城市,也是中國新疆南疆地區維吾爾族集中聚居地。一旦中巴鐵路修通,那麼喀什將無疑成為地區中心,吸引更多其他國家的穆斯林前來居住,與中國新疆周邊毗鄰的中亞和南亞以及西亞等地區的眾多穆斯林國家人口將蜂擁而至,地廣人稀的中國新疆將成為周邊國家穆斯林爭相前來定居的地方。將帶來安全上的諸多嚴峻問題,給中國新疆地方政府對日常社會管理帶來更為複雜的困難。由宗教、民族、部落矛盾與衝突所致的安全風險、人文風險等,將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在南亞推進中必須應對的主要風險點。其中,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的信仰人群主要聚居在「一帶一路」上,由宗教分歧、教派矛盾、民族紛爭、部落衝突等誘發的人文風險日益增多。

  南亞國家由於國內政壇黨派爭鬥激烈,治理存在失當問題,經濟發展不平衡,在對待中國「一帶一路」上反覆較大。斯里蘭卡尤為典型,而印度成為中、斯合作面臨的重大外部干擾因素,印度強烈反對中國參與斯里蘭卡國家重建。

  儘管中國「一帶一路」在南亞可能具有潛在的巨大收益,但也不能忽視「一帶一路」諸如相關投資收益率偏低、投資安全不確定性、可能加深而非緩解南亞國家對中國崛起的疑慮等潛在風險。

  隨著美國及北約撤離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對反恐打擊不力,塔利班勢力很可能捲土重來,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將威脅「一帶」沿線的穩定,中國「一帶一路」在南亞的建設面臨著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的威脅,將迫使中國「一帶」建設不得不繞道甚至被迫中止。暴力恐怖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在內的三股極端勢力成為影響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最不穩定的因素,而南亞各國對打擊這三股極端勢力並沒有形成合力。

  中國應充分預估沿線國的政治風險及投、融資風險,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強化與有關方的磨合與對接,採取積極措施,循序漸進,保障「一帶一路」外交在南亞的順利進行。
積極擴大與加強中印在印度洋地區的合作,縮小中印之間的矛盾。

  中國應積極發展中、印兩個大市場的連接,擴大中印雙邊貿易,積極參加印度東北部各邦的發展。擴大中資企業進入印度的比例,提升中國員工在當地的形象。

  中、印雙方應當努力尋找共同利益與合作的途徑與平台,加強對話與交流,減少雙方戰略誤判;加強雙邊對話機制和共同的區域合作,避免戰略競爭上升為不必要的地緣衝突。

  中國應將「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建設和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相結合,確保中國海上通道的安全。

  逐步將中國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在南亞的合作機制化,建立中印海上危機管理機制,循序漸進,積極打造中國印度洋出海大通道的整體鏈, 積極構建印度洋危機管理與控制機制。

  強化區域制度化合作機制。加速中國與南亞國家的緊密合作與經濟整合,積極推動次區域一體化進程。在完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基礎上,為跨境貿易、投資、旅遊等合作創造有利的政策環境,促進次區域可持續發展。

  印度洋瀕海國家在反海盜、海上人道主義救援和災難救助等合作,擴大中國在印度洋瀕海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

  在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進程中,中國應與有關國家加強非傳統領域的合作,在航行安全與海上搜救、反海盜、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展開合作,形成中國—南亞多層次、全方位的海上合作格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