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抗癌新希望!本來只是想戒酒,卻一不小心把癌症也治好了?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2-14 1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2-14 11:27藥物

  作者:雲銷雨霽

  編輯:明天

  今天我們講一個化合物逆襲的故事。

  1881年,一個不太有名的化學家Grodzki在柏林研究硫脲化合物。他做了一個實驗,得到了一種味道有點像大蒜的化合物——雙硫侖。由於含有硫元素的有機化合物大多不太好聞,Grodzki也沒有發現雙硫侖有什麼其他特殊的性質,於是就寫了一篇小文章,在德國化學家學會期刊上發表了自己的新發現[1]。當時的德國,有機化學領域群星燦爛,各種新奇化合物層出不窮,也就沒有人去多關注這樣一個看似平淡無奇的化合物。

  

  雙硫侖化學式。圖片來源:Wikipedia

  但是雙硫侖可以有效地加快橡膠的硫化過程,於是,讓Grodzki沒想到的是,二十幾年後,隨著橡膠工業飛速發展,雙硫侖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而橡膠工業從此也有了一個謎一樣的巧合——橡膠工業的工人都不能沾酒,稍一接觸酒精就會滿面通紅,心跳加速,甚至會神志模糊。

  1937年,一個名叫E. E. Williams的駐廠醫生指出,可能就是橡膠廠里大量使用的雙硫侖引起了這些癥狀。Williams醫生認為,雙硫侖或許可以用來幫人戒酒 [2]。然而很遺憾的是,Williams醫生也沒有太大名氣,他的文章也沒有引起太多關注。

  但這都沒有阻止雙硫侖的逆襲。在Williams醫生的研究之後幾年,哥本哈根大學的Erik Jacobsen在研究雙硫侖時,再一次發現了雙硫侖與酒精對人體的影響。他發現,雙硫侖抑制了在酒精代謝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乙醛脫氫酶,導致酒精代謝產生的乙醛在人體內大量積累,於是出現類似酒精中毒的反應。在Jacobsen的努力下,雙硫侖被開發成了一款戒酒藥物,取名「安塔布司」,取「戒除濫用(酒精)」之意。

  

  1950年代時的Erik Jacobsen(右)與他當時的合作者Hald(左)。圖片來源: quitalcohol.com

  六十多年後,戒酒藥雙硫侖再一次逆襲——多個研究發現,雙硫侖竟然有抗癌作用!可以殺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種腫瘤細胞[4-6]。而長達60多年的「戒酒藥歷史」,證明雙硫侖十分安全,它的副作用相比大多數腫瘤的化療藥物來說小得多了。

  但是,雙硫侖為什麼能夠抗癌呢?

  最早的一些文獻認為,可能由於雙硫侖抑制了細胞里的「垃圾回收站」——「蛋白酶體」 [7]。當細胞需要清理掉某些蛋白質時,會用一種稱為泛素的分子給這些廢棄的蛋白質先做個標記,然後,蛋白酶體會接收這些有泛素標記的蛋白質,把它們分解成為小片段回收利用。蛋白酶體對於腫瘤細胞至關重要,它一方面可以降解細胞合成的蛋白質「殘次品」,另一方面也會降解一系列被稱為「抑癌基因」的蛋白產物(例如如p53,Rb等等),從而促進癌細胞的無限增殖。正因為此,蛋白酶體抑製劑,比如硼替佐米,已經被開發為化療藥物。

  

  蛋白酶體會接收被「泛素」標記的蛋白質,並把它們降解。如果抑制蛋白酶體的活性,那麼腫瘤細胞就會難以生存。圖片來源:參考文獻[3] | 翻譯:雲銷雨霽

  然而最新的研究發現,雙硫侖還有更多驚喜。最近,來自捷克的Zdenek Skrott等人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了他們新的發現——雙硫侖並沒有直接抑制蛋白酶體,而是使用了一種全新的抗癌機制 [8]。

  研究人員首先分析了雙硫侖在體內抗癌的有效成分。很多藥物在體內都會經過代謝,轉化為一系列代謝產物,因此真正有活性的抗癌成分,不一定是藥物本身。雙硫侖在體內會被分解成為一種名叫DTC的化合物,而DTC可以牢牢地結合銅離子,形成一個絡合物。研究人員發現,在小鼠的腫瘤內部,DTC-銅絡合物(CuET)的含量顯著高於其他正常組織,所以他們推測,CuET很可能與抗癌相關。進一步的實驗發現,給小白鼠直接服用CuET就可以起到治療癌症的作用,說明CuET應該就是雙硫侖在體內代謝后,能夠有效抗癌的活性產物。

  

  雙硫侖的代謝產物。左邊分別是DTC,雙硫侖(DSF)和銅絡合物(CuET)的化學分子式。右圖展示的是,在給小鼠服用雙硫侖(黑色點),或者雙硫侖+葡萄糖酸銅時(紅色點),腫瘤組織里CuET含量顯著高於肝臟、腦和血清。圖片來源:參考文獻[8]

  然而繼續深入的實驗又發現,在腫瘤細胞中,雙硫侖的代謝產物CuET並沒有影響蛋白酶體的活性,但是被泛素標記的蛋白卻出現了異常積累。研究人員決定跟蹤這些被泛素標記了的蛋白的動向。在細胞生物學中,常用一種被稱為「熒光漂白后恢復」(FRAP)的方法來跟蹤熒光分子的運動。在這個方法中,首先用一束強激光照射細胞的一個小區域,「漂白」這個區域中的熒光蛋白,讓這些蛋白不再有熒光。「漂白」之後,當細胞中其他區域的熒光蛋白再次擴散進入被漂白的區域時,被漂白區域的熒光就會逐漸恢復。熒光恢復所需的時間,就反映了熒光分子的擴散速率——恢復越快,擴散運動越快。蛋白的擴散運動,會受到與它結合的組分的影響,當擴散速率出現異常時,往往說明蛋白之間的相互作用受到了影響。

  實驗人員使用綠色熒光蛋白標記了泛素,這樣所有被泛素標記的蛋白都會有綠色熒光。在隨後的熒光漂白與恢復中,用CuET處理過的細胞,熒光恢復需要格外長的時間,說明CuET抑制了泛素標記的蛋白運動。一個蛋白被泛素標記后,只是相當於是被打上了「報廢處理」的標籤,如果說蛋白酶體是細胞的「垃圾回收站」,那麼還需要有一系列「蛋白**收集車」把這些需要處理的蛋白送進蛋白酶體,然後才能開始降解回收的工作。

  細胞裡面的「垃圾收集車」有很多種,p97複合體(p97-NPL4-UFD1)就是十分重要的一種 。研究人員使用這個複合體的抑製劑NMS873處理細胞,發現了與用CuET處理細胞時相似的現象——熒光恢復也變慢了。所以推測,CuET就是影響了這些「垃圾收集車」的工作,導致那些被泛素標記出的蛋白只能原地等候,於是擴散運動減緩了,漂白后的熒光恢復也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了。

  

  熒光漂白與恢復實驗。細胞內泛素化蛋白都有熒游標記。當圖中藍色小方框內的熒光被漂白后,對照組(DMSO)或者用蛋白酶體抑製劑(BTZ)處理的細胞,方框內的熒光會快速恢復,但是用 CuET或是p97 複合體抑製劑(NMS873)處理過的細胞,熒光需要很久才能恢復,細胞上一直有一個黑色的方框。右側的圖顯示是方框內熒光強度隨時間的變化。圖片來源:參考文獻[8]

  無論是抑制蛋白酶體這個「蛋白**回收站」的工作,還是抑制p97複合體這個「垃圾收集車」,最終都會影響泛素標記蛋白的降解。這些被標記的蛋白中,很大一部分是細胞生產的蛋白質「殘次品」,如果這些「殘次品」積累起來,會嚴重影響細胞的生理活動,激發細胞的「應激反應」(stress response),最終影響細胞的生存。對於腫瘤細胞來說,因為細胞代謝格外旺盛,所以也會產生比普通細胞更多的蛋白質「殘次品」,CuET抑制了這些蛋白質「廢棄物」的處理,導致大量「垃圾」堆積在腫瘤組織內,影響腫瘤細胞的正常生理活動,最終「活活被垃圾憋死」。而CuET在腫瘤組織內富集的特點,又使得腫瘤細胞受到了額外傷害。這就是戒酒藥雙硫侖能夠比較有選擇性地殺滅腫瘤細胞的原因。

  就這樣,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雙硫侖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化合物,到稱霸橡膠行業的橡膠處理劑,再到戒酒藥,最後成為抗癌新星,強勢逆襲。誰能想到,最開始它可能只是一個小實驗室的「灌水之作」呢?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