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胥志義:人權高於主義 2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三,「抽象正義」是如何壓倒「具體正義」的?
   發展為什麼會成為硬道理?因為沒有人能夠說不要發展,發展具有不容質疑的"正義性"。但發展又是抽象的,誰是發展主體,發展的方法如何,發展成什麼樣,發展的好處歸誰等等是不明確,並可隨意解釋的。所以,發展是硬道理,只是抽象的硬道理。社會主義為何不可反對?因為按照傳統說法,社會主義是「沒有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社會,「美好」是社會主義的代名詞,你能去反對「美好」嗎?但社會主義同樣是抽象的,不要說什麼是剝削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搞明白,所謂的「美好」更是一種想象。所以,即便我們相信社會主義合乎正義,那也是抽象正義。
   人權卻是具體正義。身體不容侵犯,思想要有自由,財產不被無端剝奪,生命必須受到尊重,是現實的具體的正義。人權得到保障,正是具體正義得以實現的標誌。國家用暴力去剝奪合理私有財產,對被剝奪者顯然是具體的非正義行為,是對他的犯罪。但國家卻可以在抽象正義的解釋下,把非正義行為說成是正義行為。比如這是為了實現「美好」的社會主義。抽象的,想象中的,未來的「美好」,則成了犯罪的依據。問題是,為了抽象的,想象中的,未來的「美好」,可以進行現實的,具體的犯罪嗎?如果未來的「美好」需現在的「不美好」才能實現,這種「美好」值得追求嗎?
   以抽象正義侵害具體正義,在中國比比皆是。不要說社會主義體制性的侵害人權,即便在社會管理和社會生活中,侵害人權,輕視法律,無不是在某種「抽象道理」下進行。打人是不可以的,但打賣國賊是可以的,因為愛國合乎正義,而什麼是愛國什麼是賣國,並沒有具體標準;批鬥人是不可以的,但批地主資本家,階級敵人是可以的,不批他們勞動人民會「吃二遍苦受二薦罪」,而所謂「吃二遍苦受二薦罪」是想象出來,或者是未來的,受批鬥人的人身被侵害卻是現實的;言論是應該有自由的,但影響「穩定」的言論是要封殺的,而什麼是「穩定」,只是官員的隨意解釋,人民失去言論自由卻是生活中的真實,抽象的「穩定」,成了具體侵害人權的依據;殺人是不可以的,但對那些對抗政府的人,比如對抗政府征地的人是可以的,否則政府如何發展經濟,為全國人民謀幸福?不是「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嗎?為了想象中的「新中國」,抽象的「國家利益」或「人民利益」,抽象的「長遠利益」或「根本利益」。「生命高於一切」的具體正義都可拋棄;————
   中國政治一個不言而明的規則是具體正義服從抽象正義,或者說人權服從主義。中國政治過程是一個提出抽象正義,解釋抽象正義,運用抽象正義的過程。憲政與法治則是保障人權維護具體正義的,與中國政治格格不入。抽象的理論研究並非不可,也很有必要,理論家政治家研究社會的弊端,並提出改進主張,使社會變得更美好,更是題中應有之義。但當實施這種主張會侵害人權,損害具體的正義時,提出主張的動機就很可疑。抽象正義的抽象性,可塑性,虛幻性,給了權力擴張以無限的空間。當某種「道理」愈「不容質疑」時,主張的推行愈堅決,對人權的侵害可能愈厲害,當某種「道理」愈抽象時,推行主張過程中的權力運用愈隨意,愈沒有邊界和確定性。誰來提出抽象正義,解釋抽象正義,推行抽象正義,在中國無疑是領導。提出抽象正義,是領導為行使權力尋找依據或理由。共產主義能不能實現?其實那些高喊共產主義口號的人也不知道,但口號一定要喊,否則憑什麼你要當人民的領導,人民要服從你,聽從你?對抽象正義進行不同的解釋,更是領導隨意行使權力的方法。中國官員無不明白這其中的奧秘。以抽象正義包裝自已,去擴展權力,壓榨民眾,打擊異已,個個運用得爐火純青。結果是,人權不彰,體現具體正義的法律被丟棄,而抽象正義的宣傳,比如「正路」「邪路」的宣傳。在中國正開展得如火如茶。
   抽象正義對中國最大的傷害,是用「社會主義」這一抽象的正義侵害人權。多少人因為有「資本主義思想」,「資本主義行為」。或「民主思想」,而被斗,被抓,被打,被殺。在社會主義或發展的旗號下,中國成了一個普遍侵害人權的國家。政府在侵害人權,民眾也相互侵害。更緊要的是,卻沒有人認為這是在犯罪。官員不認為是犯罪,民眾也不認為是犯罪。還以為是在追求正義哩。有人說中國沒有了底線。什麼是底線,就是具體正義,或者說人性的常識。我曾看到一篇分析中國問題的文章,認為當局在進行「去正義化」的教育,這是中國問題的癥結,我深以為然。去正義化教育的結果是沒有規則,沒有底線,沒有是非對錯。但現實是,中國天天在進行正義化的教育,不過卻是抽象正義的教育。比如社會主義理想信念的教育,比如愛國主義的教育,沒有人認為公民可以沒有權利,但抽象正義卻告訴我們,為了更高的「正義」,公民是要為「國家崛起」,「民族復興」作出犧牲的,如果政府侵害了你的權利,那是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於是,具體正義被模糊化。顯然,這位中國問題專家所說的「去正義化」,是指「去具體正義化」。如何「去具體正義化」?就得用抽象正義去否定具體正義,抽象正義的虛幻性,隨意性,欺騙性,足以擔當「去正義化」的任務。結果是中國的「正義化」教育越多,中國越沒有正義。
   胡適先生有名言:少談主義,多研究問題。其實並不精準。少談主義,多為人權鼓與呼,正是社會進步的本質要求,還可揭露偽主義的真面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