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如何破解特朗普新政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感悟生活   公眾號:shsp_888
特朗普新政中最為核心的大規模減稅計劃、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務實的能源政策,對中國經濟產生巨大衝擊;強硬的國防和安全政策,將顯著惡化中國的地緣政治環境;其他方面的政策,則讓一些不安分守己的民眾產生不當聯想,對中國社會穩定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可以講,特朗普新政對中國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何破解特朗普的招招殺著,拋開較為敏感的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問題不談,單論經濟問題就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思路:一個是本人認為應當採取的對策,另一個是政府可能採取的應對措施。
  我認為,消除特朗普新政對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應當在以下幾方面動真格:
  1、實施精兵簡政。包括大刀闊斧地進行政府機構、人民團體和事業單位改革,大幅壓縮財政供養人員開支。即使不跟發達國家相比,最低限度將中國財政供養人員比例壓縮到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
  2、推進國企改革。鑒於國企的腐敗和低效,將國有資本從所有競爭性領域的行業中逐步有序退出,同時大幅壓縮壟斷行業的範圍,從而大幅提高全社會生產效率,激活整個經濟。
  3、減少政府干預。切實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主導作用,減少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包括嚴肅各級政府預算,大幅減少政府投資。這不僅大大有利於提高市場效率,減少市場交易成本,而且有利於減少政府官員利用權力尋租的機會。
  4、大力減輕稅負。中國稅負水平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我曾嚴謹地測算過大陸人均稅負大約是台灣的3.6倍,且財政開支用於民生的比例遠不如台灣),即將中國不能像特朗普政府這樣大幅減少企業和個人的稅負,也還是有巨大的減稅空間。
  5、改革土地制度。中國政府對土地資源的高度壟斷,雖然是中國快速崛起的一個重要法寶,但也帶來了全世界遙遙領先的虛高房價——無論是按居民收入房價比,還是按房屋租售比——都遠遠超過全世界所有國家的水平,而高房價嚴重削弱了中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只有改革中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土地制度,對土地財政釜底抽薪,才能從根本上讓房地產市場回歸健康、正常的發展。
  6、擴大改革開放。徹底兌現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莊嚴承諾,取消一切不利於外資投資的限制性政策,取消所有政府和國企採取中對進口產品的歧視。對外資企業中外方股東的稅後利潤和股權轉讓所得,真正實現中方承諾的資本項目下的自由兌換。
  7、從制度上反腐。包括出台官方財產公示制度,嚴肅政府採取招標紀律等,減少不利於經濟發展的腐敗因素。
  採取上述一系列措施,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的長遠、健康發展,有利於抵消外部因素對中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消除了國際上要求中國經濟決策更透明、資源配置更加市場化的雜音,可謂一箭三雕,實屬利國利民之舉。不過,我可以肯定上述對策建議,根本不會被政府所採納,純粹是痴人說夢。
  中國將來實際採取的應對措施可能是:1、加強輿論控制和輿論引導,宣揚西方世界是一團糟,風景這邊獨好,消除一切不利於社會穩定、影響民眾信心的雜音,增強民眾的自豪感和自信心;2、加強社會控制和綜合治理力度,把一切不安定因素消滅在萌芽之中,即使經濟大幅下滑,也能確保社會大局穩定;3、繼續加大印鈔力度,確保財政供養人員的收入不斷增長,確保經營不善的大型國企不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確保不斷增加的維穩費用支出;4、加強外匯管理,嚴格限制企業對外投資和私人換匯出境;5、逐步取消房地產調控政策,確保房地產市場持續繁榮。隨著特朗普新政的不斷推出,這幾項有力措施很快就會不斷深化。
  最後,我堅信任何國內外敵對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正如中國著名的《環球時報》所言:不管世界上發生任何大事,中國都是最大贏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