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吉林一號總指揮:從一箭20星到一箭三星難度未降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1-23 05: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1-22 08:33:54 來源: 科技日報

  

  11月21日12時50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

  11月21日12時50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將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高度為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這將極大提升我國商業遙感衛星的服務能力,促進我國商業航天的發展。

  吉林一號04、05、06星是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商用高解析度光學遙感衛星。據吉林一號衛星總指揮宣明介紹,「三星」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凝視範圍和推掃寬度上。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綜合辦公室主任韋樹波解釋,「三星」在原有視頻星成熟型號設計的基礎上,性能指標再創新高,採用雙鏡筒設計,幅寬從原來的11公里提高到19公里。現在,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的衛星數量增至8顆,時間解析度由原來的3天回訪一次提高到1天回訪一次,空間解析度為1米。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大隊大隊長楊曉論說,吉林一號04、05、06星將與01、02、03星組網,能夠獲取高空間解析度對地觀測動態視頻,為國土資源監測、礦產資源開發等提供服務。

  2015年10月7日,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組星一箭四星成功發射,開創了我國商業衛星應用的先河。其中,兩顆吉林一號視頻衛星成為國際上首顆米級彩色視頻成像衛星。今年1月發射的「吉林一號視頻3星」是國內目前唯一運行的商業視頻組星。

  吉林一號衛星工程計劃到2020年前發射60顆衛星。屆時,吉林一號星座一周左右可以對中國全境普查一次,一個季度左右可以對全球熱點地區普查一次。

  這是長征六號火箭的第二次發射。2015年9月20日,長征六號遙一火箭曾將20顆衛星送入了預定軌道,創下我國一箭多星發射紀錄。從「一箭20星」到「一箭三星」,發射難度是不是降低了?科技日報記者從該火箭抓總研製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了解到,這並不是一道簡單的「減法」題。

  「運載火箭的發射難度,並不是簡單地按照發射衛星數量呈指數級變化。」八院長征六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張衛東表示,長征六號首飛時發射的20顆衛星,重量從100公斤到幾十克不等,分4次釋放,每次間隔幾十秒。本次發射的3顆吉林一號衛星總重量約610公斤,每顆衛星無論是重量還是尺寸都比上次發射的衛星大。3顆衛星同時釋放,對分離安全性要求很高,分離設計難度很大。

  為了將衛星安全送入軌道,火箭研製團隊精巧設計、精密加工,根據衛星的尺寸、重量特別訂製了多星分配器和衛星適配器。對他們來說,無論是「一箭20星」還是「一箭三星」,其工作的精細化、複雜化程度沒有太大區別。

  科技日報記者還了解到,本次長征六號在發射場的測試時間大約是17天,後續將逐漸實現7天發射。模塊化、通用化研製思路,7天測發流程,將進一步提高該火箭的運載能力和任務適應性,提升其在商業航天市場的競爭力。

  

  本文來源:科技日報責任編輯:侯維鋮_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8: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