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太陽系其他行星環境多惡劣?金星探測器僅堅持2小時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7-11-22 18:08:01 來源: 網易科技報道

網易科技訊 11月22日消息,據Futurism報道,「朱諾號」太空探測器是由美國宇航局下屬噴氣推進實驗室控制的木星軌道飛船,它可幫助科學家們研究太陽系內最大的行星——木星。具體來說,「朱諾號」會向科學家展示木星的磁場,這是人類對木星磁場的首次觀測。但這次觀測是否會讓「朱諾號」付出「生命」的代價呢?專家們已經開始權衡探索外星宇宙天體對我們探測器的危害情況。

太陽系其他行星環境多惡劣?金星探測器僅堅持2小時



工作人員為「朱諾號」安裝輻射拱頂

木星的磁層在太陽系中是真正的龐然大物。它寬近500萬千米,比太陽大15倍,是整個太陽系中最大的結構之一。但直到「朱諾號」於2016年夏天進入木星磁場,我們才得以直接「看到」這個巨大的結構。但是,探索如此宏偉的宇宙結構,我們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事實證明,探索這樣的地方會給探索宇宙的飛船帶來潛在的災難性影響。木星的磁層包含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它們構成了木星周圍的輻射帶。它比地球周圍的范艾倫輻射帶強數百萬倍,這種強烈的輻射是對「朱諾號」的主要影響因素。為了在磁層中生存下來,「朱諾號」配備了巨大的鈦輻射拱頂,它可以保護飛船最重要部件免受輻射影響。然而,一些關鍵儀器必須露在這個保護罩的外面,以觀察它們的任務目標。為此,研究人員想出了很多方法來保護敏感儀器,同時獲得儘可能多的數據。

但是,如果僅僅是觀測木星就如此困難,「朱諾號」對太空探索的未來是否一片黑暗?宇宙射線、各種嚴酷的條件,再加上極端的溫度,使得宇宙冒險看起來似乎不太可能。

曾經有些人認為金星上可能有潛在生命存在。但金星的表面布滿了有毒的空氣,這些空氣時刻沖刷著燃燒的土地。在Glenn Extreme Environments Rig(GEER),研究人員模擬了類似於金星的條件,化學家、材料科學家古斯塔沃·科斯塔(Gustavo Costa)將其描述為「地球上的地獄」,試圖創造出能夠承受這一惡劣環境的宇宙飛船。目前為止,這仍是一個沒有完成的挑戰。科斯塔說:「最新訪問金星的探測器是Venera 13(1982年),它只存活了2小時零7分鐘。金星的腐蝕性非常強。」

而當我們把目光擴展到太陽系更遠的地方,我們的技術必須跟上。目前,除了極端溫度和地表條件外,輻射似乎是宇宙飛船面臨的最緊迫、最具威脅的因素之一。我們讓「朱諾號」探索木星磁層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但隨著科學家們向宇宙中進一步推進,相信會有新的方法在抵抗輻射的同時允許進行數據收集和觀測。(小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