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神經外科聯合會回應首例頭移植術:毫無意義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7-11-20 17:34:53 來源: 上觀新聞(上海)

黃楊子

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17日報道,義大利都靈高級神經調節小組的神經外科專家塞爾吉·卡納瓦羅(Sergio Canavero)宣布,世界首例人類頭部移植手術近日已被他在一具遺體上成功實施,手術在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進行,歷時18小時,任曉平教授參與指導了該手術。專家小組在奧利地首都維也納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他們可能已經成功找到了頭顱移植手術中重新連接脊椎、神經、血管的方式,他們很快將在申請參加試驗的患者身上進行類似手術嘗試。

消息一出,引發全球軒然大波。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就此採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卞留貫,他表示,從技術層面來看,頭部移植手術為複合組織移植手術,複雜程度非同一般,「相比肢體移植手術,腦組織對缺血的耐受性更差,同時對中樞神經系統的連接有極大挑戰,脊髓縫合更是難上加難。此外,術后還需要注射大量免疫抑製劑,防止免疫排斥反應等。」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曉華則直言,「兩位教授至今還沒有對醫學界關注的關鍵問題給出任何具有說服力的證據:中樞神經如何再生?手術過程中如何進行腦保護?」對此,任曉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接下來的一周時間裡,有關本次頭移植的相關數據、過程和結果將在美國學術雜誌上發表,且表示「既然學術雜誌會刊發論文,就證明手術做得有學術價值。」

「對於這一結果,我們拭目以待。」神經外科學界的諸多專家對此保持觀望態度,然而作為全球最大的神經外科學術組織,世界神經外科聯合會(WFNS)卻為此發表了嚴肅聲明,其中明確指出,施行頭顱移植的技術具有一定可能性,但目前,只是能在人體頭頸必需的腦血管吻合基礎上建立腦血液循環,由於脊髓橫斷後,頭與身體不能建立神經聯繫,人們仍沒有能力做脊髓離斷後的神經原再生。「因此,頭顱移植不但在倫理學上不可接受,在科學方面也毫無意義。」



世界神經外科聯合會回應首例頭移植術:毫無意義

「不可接受、毫無意義」8個字是否已為這一事件蓋棺定論?卞留貫則有更為樂觀的看法,「2013年,任曉平在哈醫大進行了首次老鼠腦部移植實驗,並由此計劃在靈長類動物身上進一步實驗。同時既往認為中樞神經一旦被切斷將不會生長、功能得不到恢復,但目前學界研究發現,使用聚乙二醇沖洗脊髓融合的區域后,通過GEMINI脊髓融合技術可讓兩端脊髓有效融合在一起。或許隨著科學的發展,頭部移植在可期的未來能真正實現。」
針對大眾更為關心的倫理問題,張曉華同樣表達了疑惑。「人是獨立存在的個體,頭部移植后,具體歸回到哪個角色?捐獻者還是受捐者?不過目前,這台手術只在遺體上進行操作,還屬於解剖學範疇,對於醫學倫理的討論還為時尚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