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共頂級戰略家!揭秘習近平密友王滬寧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1-15 09: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紐約時報/日期: 2017-11-14

  北京——在中國文化大革命的灰暗日子裡,他是名出色的學生。他訪問過美國,但並沒有被它的民主打動。後來他獲得提攜離開學界,在北京殘酷的政界一步步向上爬。
  上周,他沒有出席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的會晤,但幾乎可以肯定,他的想法和建議幫助塑造了這次會晤:中國共產黨領導層中幾乎沒有人像王滬寧那樣力促中國超過美國。作為一位精明的戰略家,他從幕後輔佐過中國的三位國家主席。
  在特朗普讓他的顧問們互相爭鬥、讓人們對美國在亞洲的未來產生懷疑之際,王滬寧已經成為習近平最具影響力的一位密友,他給中國與美國的競爭設定了堅定的願景和目標。
  63歲的王滬寧曾是一名大學教授,後來成為共產黨的理論家。他一直主張,在忍受外國勢力一個世紀的羞辱之後,中國需要一個強大的威權政府來實現國家的偉大復興。他曾幫助塑造了習近平帶領中國進入一個支配全球的「新時代」形象,讓整個社會處於黨的嚴密控制之下。
  他的努力得到了認可。上個月,他獲得提拔,加入了權力最大的七人政治局常委——儘管他從未擔任過省部級領導。現在,他是共產黨的頂級理論家,也是習近平新威權統治風格的主要闡釋者。
  有些人把他的影子角色(不是他的思想)與特朗普的前顧問斯蒂芬·K·班農(Stephen K. Bannon)或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的顧問卡爾·羅夫(Karl Rove)相提並論。
  不過,王滬寧曾輔佐過多位領導人,他不僅塑造了習近平的觀念,也包括他的兩位前任胡錦濤和江澤民的觀念。在中國轉變為美國地緣政治對手的過程中,他為證明中國一黨統治的合法性起到了關鍵作用。
  「人們稱他是三位最高領導人背後的大腦,」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國問題專家孫韻說。
  20世紀80年代末,王滬寧還是上海的一名年輕教授,因為倡導「新威權主義」而獲得了關注。他認為,像中國這樣又大又窮的國家,需要一個鐵腕來推動現代化發展,然後才能考慮轉變成一個民主國家。
  其他人都認為,沒有民主,中國永遠也不可能實現現代化——這種觀點後來引發了結局不幸的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但是王滬寧在1988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一個開明的獨裁政府能「高效分配社會資源」,「促進經濟快速增長」。
  「他支持現代化,認為中國需要強大的政治領導力,」上海復旦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王滬寧曾經的學生任曉說。「他依然這樣認為。這是他的堅定信念。」

  習近平是幾十年來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王滬寧將他視為意識形態上的靈魂伴侶。據信,王滬寧幫助起草了習近平的主要口號,包括上個月被載入黨章的那句口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它將習近平擢升至和毛澤東一樣高的地位。
  和毛澤東實現中國獨立、鄧小平實現中國繁榮一樣,習近平曾誓言要實現中國的偉大復興。在王滬寧的幫助下,他集中權力,加強對社會的控制,並強調有必要通過一場全面反腐運動來牢牢控制共產黨本身。
  對外界來說,他們傳遞的是一種民族自豪感:中國走上了一條與美國不同的發展道路,期望有朝一日能超越美國。
  20世紀80年代,中國實行開放之後,很多中國人把目光投向西方,尋求靈感;但根據王滬寧的著作以及認識他的人的說法,王滬寧在兩次訪問美國之後,認定美國不是中國的榜樣。
  「如果多元化意味著多黨制度或西式選舉,那麼他認為那種制度不適合中國,」任曉說。
  王滬寧在一本名為《美國反對美國》的書中記錄了那兩次訪問。他在書中尖刻地描述了1988年喬治·H·W·布希(George H.W. Bush)和邁克爾·S·杜卡基斯(Michael S. Dukakis)的總統競選。他還駁斥了一種觀點,那就是,美國是一個提供平等機會的國家,人人都可能成為總統。
  王滬寧出生在中國東部的山東省,那裡是孔子的家鄉。少年時期他體弱多病,因此在毛澤東毀滅性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得以不用像很多年輕人那樣,從事繁重的農活。他學習了法語,那成為他的第一外語。
  師從著名馬克思主義學者陳其人的王滬寧轉向西方政治思想的研究。30歲時,他成為上海復旦大學最年輕的教授,再過幾年又成為法學院院長。
  「他教過柏拉圖、亞里士多德、法國大革命,還有一點美國革命,《聯邦黨人文集》中文本,」任曉說。
  從一系列有關復旦大學辯論隊1988年前往新加坡參加比賽的文章來看,作為辯論隊的教練,王滬寧會在練習期間拿著一根塑料棍子站在旁邊,作勢逼迫學生更加努力,但他從來沒有打過他們。
  就人性本善還是本惡的辯題,他指導的代表隊以5比0的比分打敗台灣大學。(王滬寧指導的代表隊的持方是人性本惡。)
  後來回憶起這次新加坡之行,王滬寧寫道:「西方現代文明可以帶來物質繁榮,但不一定造成人格升華。」

  王滬寧曾隨年輕政治學者代表團參觀過十多所美國大學,其中包括哈佛、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艾奧瓦大學(University of Iowa)。
  「他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人:年輕,表達清晰,擅長理論爭辯,」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邁爾斯·卡勒(Miles Kahler)說。他第一次見王滬寧是80年代初在上海,後來又在加州見過。
  「他肯定懷疑中國向西式民主發展是否明智,」卡勒接著說。「王滬寧沒有假裝認同對美國的崇拜。」
  1989年春,當親民主運動在天安門廣場爆發並蔓延到中國各大城市時,王滬寧同上海的示威活動保持了距離。
  在隨後的血腥鎮壓結束兩個月後的一封信中,他告訴卡勒,他的一個學生在「最近的事情」中「太過活躍」,去不了美國了,但他沒有說太多。
  不久后,王滬寧被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招致麾下,從此步入政壇。鎮壓活動結束后,江澤民成為中國的國家主席,他被江調到北京。在工程師和官僚為主的黨內領導層中,王滬寧作為少有的學者顯得很惹眼。
  王滬寧的第一個職位是黨內智庫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後來,他被提拔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02年江澤民退休后,王滬寧再次被提拔進入黨內掌握重權的的中央書記處。這是一個為政治局服務的官僚機構。在此期間,他繼續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在為江澤民的繼任者服務十年後,王滬寧轉而效忠於習近平,成為這位雄心勃勃的新領導人的忠實顧問,也是其進行外事訪問時的重要隨行人員。
  2013年,當習近平訪問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啟動意在投射中國實力的「一帶一路」計劃時,王滬寧也在現場。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布的習近平照片,需要經過坐在觀眾席中的他的認可。
  王滬寧隨習近平和他的前任又去過美國幾次。每次他都按照黨內高級官員的嚴格規定,避免接觸美國同行。
  2015年,在美國國務院為習近平舉行的一場午宴會上,王滬寧與曾在比爾·柯林頓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負責中國事務的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不期而遇。
  「我問下次去北京的時候是否能和他見面,他暗示自己現在在『內部』工作,因此無法見我,」李侃如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