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姬十三:一個好點子加一個程序員就能創業的時代早就過去了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1-14 23: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澎湃新聞記者 張寧

  2017-11-14 11:19 來源:澎湃新聞

  【編者按】

  由著名經濟學家卡爾・夏皮羅(Carl Shapiro)與哈爾・瓦里安(Hal Varian)於2000年共同著有的經典著作《信息規則》出版十多年來已被譯成了11種文字行銷全球,成為全世界網際網路企業管理者們重要的戰略參考書,在當今網際網路時代,這本書更被譽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孫子兵法》。

  11月8日,在中國出版該書的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邀請果殼網與分答創始人姬十三對這本書重新品讀,並以此為切入,分析不同時期網際網路企業的發展路徑。

  姬十三判斷,「以前我們說的『有一個好點子加一個程序員就能夠創業』,其實這樣的時代早就過去了。我們今天會看到大量創業其實是跟線下結合,跟實體經濟、行業結合。光有一個點子,有一個程序員,這個時代完全不行了。」

  以下是澎湃新聞對姬十三談話的整理:

  

  果殼網與分答創始人姬十三  視覺中國 資料圖

  我自己也是10多年前看到過這本書,這次有幸在新書出版的時候第一時間拿到就發現蠻有意思的,因為之前看書的時候自己還沒有創業,對網際網路理解其實不太懂,但今天我看這本書,覺得其實很多的案例和規則歷歷在目,所以就像剛才主持人講的,它是這個時代的《孫子兵法》,之所以叫《孫子兵法》,是因為它經歷了時間,而且它的規則依然適用。

  我過去一年一直在做知識付費的產品。發現知識其實非常符合《信息規則》這本書里所寫的信息產品定價的規律。首先知識製造、製作需要成本,可是它一旦製作出來,邊際效應就幾乎為零,當我們用戶比較多的時候,邊際成本就越來越低。這個非常有意思,如何給一個虛擬的、看起來傳播以後又接近邊際成本為零的這麼一個產品來定價?最早我們是讓內容製造者隨便來定價,一開始定價也蠻合理的,但是時間長了就會發現問題,單個內容供給商在定價的時候,其實沒有辦法很好地來考慮這些定價規則,他們往往會把價格定得越來越高,就會導致這個產品的傳播成本變得越來越高,銷售起來會遇到很多問題。

  後來我們慢慢地把定價權收回到平台手裡,這也使得平台在制定一定的規則價格之後,能夠更加有效地去兼顧其他平台的競爭。

  關於定價,書裡面其實提到一個非常老的案例,IBM有一個E形的激光印表機,這個印表機我印象中有兩款,它在一個較快機型上面IBM生產了一個更慢的機型。聽起來更慢的機型應該是製作成本更低,但是其實不是。因為這兩個機器其實本質上是一樣的。IBM在一個更快的激光印表機機型上面安裝了一個專門的晶元,使得這個更快的機型速度降下來了,所以也就是說較慢的機型它的成本其實是要更高的。那這樣使得IBM它可以生產出兩種不同定位的機型,面向不同的人群。這個案例就非常有意思。它使得付費意願更高的商家可以付出更多的錢獲得他們更加想要的一個產品。這個其實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案例。

  除了定價,網路的外部性是信息創業者在網際網路競爭中需要了解的規律。就雙邊交易網路來講,一個平台用戶越多,需求越旺盛,意味著一個供給方在這個平台上可售賣的產品就越多,所以這就形成一個正向的反饋。我記得當時微信剛出來的時候,跟米聊競爭,但是微信非常快地就超過了米聊,使得整個網路呈現出一個爆炸性的效應。今天如果我們再從微信轉向其他的微圈類的平台,你會發現這是非常複雜,非常難的,這也是我們後面會講到的,其實這個平台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鎖定效應。

  因此當你去建構一個雙邊網路的時候,往往要決定是供給優先還是需求優先。

  特別是隨著現在大數據的興起,一個系統在我使用過程當中會越來越熟悉我,可是這個時候如果我再換一個平台,要重新再建立一套演演算法,所以剛開始的時候,你到一個新平台上體驗,一定是不如舊平台的。所以在這裡面其實就意味著鎖定。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大家都不遺餘力地去花重資金去把用戶拿到自己手裡,因為用戶一旦到你手裡他就不容易離開了,所以一開始你的投入都是值得的。從創業的角度看,我覺得對於所有的創業者來講,至少第一步應該是在一個非常細分領域裡面成為贏家、第一名。贏家當然會帶來很多的結果,除掉其他的一些頭部效應之外,剛才講到贏家通吃的效果其實是最為重要的,因為當你成為第一名的時候,其實就意味著你的邊際效應比別人更低,你的單位商品的定價,平均的價格其實變得更低,所以這就意味著其實你成為第一名會帶來非常多的便利。我們看到網際網路競爭當中,大家為了搶奪細分領域第一名,其實會做出非常非常多的跟資本結合非常殘暴的一些方式。我記得當時打車軟體剛興起的時候,大家搶的是計程車領域的第一名,打計程車的第一名。可是當打計程車的第一名迅速奠定勝局之後,大家就會去切入其他的出行車輛的途徑去成為出行領域的第一名。所以這裡面其實都是細分領域裡面一步一步的升級的打法所帶來的不同。

  未來有哪些新的創業模式?我覺得今天有一個好的點子加一個程序員就能夠創業,這個時代早就過去了。我們今天會看到大量創業其實是跟線下結合,跟實體經濟,跟行業結合,今天光有一個點子,有一個程序員,這個時代完全不行了。我也看到說今天其實由於大平台所帶來的贏家通吃的效應,其實基於大平台去產生一些創業其實變得越來越可能。今天我跟很多人聊起,大家都會看到說在微信體系裡面去產生新的流量,這裡面的機會其實遠遠大於微信體系之外,所以這裡面你會看到今年隨著小程序的出現,大家基於小程序去開發一些應用,去獲取微信端、微信群里的流量來產生一些創業機會,這個其實慢慢地都成為可能性,也是今年我自己關注的一個小的機會點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