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流言揭秘:柚子和葯一起吃可能會猝死?無稽之談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1-14 09: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11月13日 09:40   來源:科普中國微信公眾號

  本文專家:王思露,國家高級食品檢驗師,中華人民共和國HACCP食品體系內部審核員

  本文審稿:劉少偉,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食品科學博士,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博士后

  近期,一篇關於柚子的文章引起眾多網友的熱議,文章稱「吃完葯如果再吃柚子會很危險,甚至可能猝死」。這可嚇壞了愛吃柚子的小編!

  

  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是不是吃藥的情況下就不能吃柚子了?

  柚子與葯同吃真的會中毒嗎?

  柚子,是一種受人愛戴的水果,口感清爽、營養豐富;柚子果肉水分含量達85%,供能營養素含量較低;除此之外,柚子中所含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植物活性物質,果膠等含量相比其他水果較高,同時柚子也是一種高鉀低鈉的水果;正因為有了種種這些營養「傲嬌」之處,它才會被更多的人青睞。

  

  從科學層面嚴格來講,「服藥后再吃柚子等於服毒」的說法並不準確。分析來看,只有葡萄柚在與部分藥物同服時才會引起不良反應;再者對於藥物反應和實驗最基本的都要考慮「量」的關係,西柚的食用量和藥品的食用量達到反應劑量才會引起相應的中毒反應,反之則沒有任何影響。

  

  作為秋冬季的應季水果,的確建議經常食用,但是「柚子」本身屬於涼性水果,吃的過多很容易損傷腸胃,給身體帶來負擔,所以,適量即可,建議每人每天可以吃到400克左右的水果,但是最好是三種或三種以上的水果協同食用,這樣一算下來,每天吃柚子在150克左右也就可以了,雖有營養,但也不可過量食用。

  

  「柚子與藥物同吃會中毒」言論從何而來?

  葡萄柚也被叫做胡柚或西柚,富含維生素C,且無鈉、低脂、高鉀、高葉酸,亦含有降低膽固醇的天然果膠,是公認的一種優良水果。

  

  但是,此種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類化合物,該類化合物會抑制腸道中藥物代謝酶CYP3A4,從而減少藥物在腸道內的分解,增加藥物的吸收,導致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升高。正因為有了這個「緣由」,所以朋友圈才有了引人眼球的文章。

  

  所以,不是所有的柚子都不可與葯同吃,柚子中主要是西柚對某些藥物的吸收代謝影響顯著,其他種類柚子並沒有明顯的結果。

  葡萄柚與藥物同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葡萄柚物質與藥物的相互作用部位僅局限於小腸,通常是在口服藥的情況下受其影響。目前為止,在靜脈給葯的情況下,也未發現葡萄柚物質與藥物有相互作用。

  

  對於葡萄柚而言,其中所含物質屬於一種不可逆的CYP3A4抑製劑,故在葡萄柚汁已經通過腸道之後,這種酶的作用就不可能立即恢復正常。所以建議口服藥物治療的患者,在服藥前72小時和服藥后6小時,都應避免或謹慎食用西柚。

  

  葡萄柚的確存在與一些藥物的機製作用,會幹擾某些藥物的吸收代謝過程,從而會改變一些藥效。比如說患者在服用一些降壓藥時,喝下西柚汁,結果就會引起血壓的非正常下降。對於藥物的影響,一般只會導致「減少藥物排出,從而增加藥效;而有時候可以干擾藥物的轉運,所以降低了藥效」。也就是說,並沒有網路上文章上所寫文章形容的那樣可怕,

  

  朋友圈文章中所說的「柚子與藥物同吃會中毒」的理論並不為真,僅僅是「西柚」存在這個問題;而且就算是吃了葡萄柚,出現的反應也不能算到「中毒」如此嚴重的範疇當中去,科學看待,正確(適量)食用。

  如何挑選好的柚子?

  對於柚子的「購買挑選」,有些細節也是需要注意的:

  一選大小:柚子選大不選小,個兒大的柚子一般成熟度會好些。

  

  二看顏色、挑外形:柚子選黃不選青,一般發青的柚子果實未成熟,吃起來會更酸澀。選擇下圓上尖的柚子,但上面的尖兒不要特別尖,奇形怪狀的就更不好了,多會出現不完全成熟的情況;而且要選擇底部較平的柚子,口感相對較好。

  

  三掂重量、摸彈性:柚子選重不選輕,重的柚子果實比較飽滿。用雙手按壓下柚子的外皮,如果能按動,彈性好,按下去的小坑能很快恢復,說明裡面的水分很充足,柚子很新鮮;建議不要選擇外皮太硬按不動的柚子,那樣的說明皮太厚。按下去時,小坑不能及時恢復的,說明水分不充足。

  

  關鍵詞 : 柚子藥物猝死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