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宇宙之所以存在 是因為電子不夠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1-14 09: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11月13日 09:42   來源:環球科學微信公眾號

  我們的宇宙蘊藏著眾多尚未破解的難題,而宇宙的存在本身,就足夠令人費解。宇宙大爆炸創造了等量的物質與反物質,它們之間的碰撞理應讓宇宙消失,而阻止這一進程的,只能是某種不為人知的不對稱性。為了找出物質與反物質之間的不對稱性,物理學家已經做了很多嘗試。而現在,他們正將尋找對象對準了電子——如果電子不夠圓,那麼宇宙存在的悖論或許就將破解。

  撰文| 顧金濤

  編輯 | 吳非

  

  在138億年前的那場大爆炸之後,物質構成了宇宙中的每一個星系、每一顆行星,以及每一個生命。但在宇宙起源的背後,是一個至今未能破解的難題:按照目前的理論,大爆炸過程創造出等量的物質與反物質。當物質和與之對應的反物質相遇,例如電子與正電子碰撞,將發生湮滅——物質消失而只剩下能量。

  按照這一理論,宇宙中的所有物質都應該消失,宇宙也隨之毀滅。然而,當我們站在這裡,就意味著整個過程中一定存在某種漏洞——事實上,在大爆炸發生后,大約十億分之一的物質依然存活到了今天。

  為了解開物質-反物質的悖論,物理學家認為,物質與反物質之間一定存在著某種不為人知的不對稱性。此前,物理學家對物質與反物質的質量、電荷等性質進行了精確的測量,卻始終沒有找出任何不對稱的跡象。

  1967年,當安德烈·薩哈羅夫研究物質-反物質不對稱時,發現一個看上去毫無關聯的對稱性——時間反演對稱。當其被破壞時,才能保證宇宙各處物質都比反物質多。而打破這一對稱性的,可能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電子的形狀。

  

  電子的形狀,或許是解開物質-反物質謎團的關鍵

  在很多人眼裡,電子只是一個帶負電荷的幾何點;但是對於一些物理學家來說,它是一團有大小、有形狀的雲——不是原子周圍的電子云,而是電子本身。這團雲由電子中心周圍不斷出現消失的正反粒子對組成,從而賦予了電子的形狀。

  很多物理學家懷疑,電子並非完美的球形,而是因為電荷分佈的不均勻而呈蛋形。而一旦電子的電荷分佈不均勻,也就是存在電偶極距(electric dipole moment,EDM),就可能對宇宙的起源問題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按照標準模型理論,無論時間向前還是向後,物理過程都不會發生變化。而電子EDM的存在,則將違背時間反演對稱。

  

  根據目前的試驗結果,如果電子存在電偶極距,其扭曲的上限約為10-27 mm。

  不過,電子EDM的測量卻絕非易事。為了測量電子可能存在的EDM,一個不難想到的手段是,將電子放進一個電場中。如果EDM存在,電子會出現進動(其自轉軸在電場作用下旋轉),這時科學家就能從電子的進動周期推測出EDM。但在實際操作中,測量EDM這麼小的量需要的電場強度超出了實驗室能產生的強度,而且強大的外加電場會讓電子還沒來得及測量就飛到正極去了。

  因此,研究人員一般利用分子和中性原子的內部電場(強度比實驗室能產生的高百萬倍)。為了得到足夠強的信號,一般需要把足夠數量的分子/中性原子對齊,調整到同一狀態,然後再誘發外層電子(或價電子)的進動。為此,研究人員將待測分子/中性原子製成粒子束射入測量區域。粒子束不可能在測量區域待很久,這大大限制了測量的時間。儘管如此,在射出兩千五百多萬束氧化釷(ThO)分子后,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ACME組還是在2014年的Science期刊發表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雖然沒有觀測到EDM,但這也表明,電子EDM的上限是8.7 *10-29e·cm,這是人類所能達到的極限。而要想繼續探索EDM是否存在,則需要進一步提升試驗靈敏度。

  在近期發表於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論文中,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JILA研究所的Eric Cornell團隊採取了不同的策略,他們不使用粒子束,而是把四氟化鉿離子束縛在旋轉的電場中,這樣離子不會直線飛出測量區域,而是沿著弧線飛出,這給了研究者更長的觀測時間以提高測量敏感度。2013年,他們把測量電子進動的時間提高到了100毫秒;而在上個月新發表的結果中,他們已經將這個時間提高到了700毫秒。由於仍然沒有測得EDM,這意味著EDM的上限不會超過1.3 *10-28 e·cm。

  

  JILA Cornell組的實驗概覽。用旋轉電場離子化-誘發電子進動-激光解離確定進動朝向。

  目前Cornell團隊測得的結果尚未超過此前的記錄。Cornell表示,他們的實驗還有提高的餘地,因為離子之間會相互干擾對方的自旋,從而限制了離子可以同時被測量的數量。

  為了獲得更好的結果,Cornell 在10月已經開始了新的研究,他困住了更多的離子,這「將在2年內,使敏感度提高10倍」,他也有信心將測量時間提高到1秒以上。為了提高觀測時間,Cornell還計劃在今後用穩定性更高的氟化釷進行試驗。

  與此同時,其他研究團隊也在通過不同的手段,試圖測出電子的EDM。賓州州立大學的Weiss計劃用激光將冷卻的銫原子束縛幾秒鐘,並希望將目前的記錄提高30倍。2013年的記錄保持者,來自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計劃在5年內將記錄提升1000倍。該團隊的領導者Hinds表示,如果在這一靈敏度下仍然沒有發現EDM,就將意味著預測EDM存在的許多假說都將宣告失效。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實驗能說明EDM有非零值,這些組都希望打破這個記錄。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後數年間,或是EDM出現的新聞引爆整個物理學界,物理學將翻開新的篇章;或是隨著靈敏度的不斷提升,EDM始終未能出現,直至整個假說的坍塌。但無論如何,對於「宇宙為什麼會存在」這個問題,我們的思考與探索將一直持續下去。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沙發
拎不清 發表於 2017-11-15 02:18 | 只看該作者
什麼叫電子?電子很多,是完全一樣的嗎?也就是沒有差異的。世上沒有絕對園的東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