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續航力達80公里 世界首艘兩千噸級純電動貨船下水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1-14 09: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11月13日 16:42 一財網

  在汽車行業走向清潔之路的同時,船舶行業也開始選擇同樣的路徑。

  第一財經記者從廣船國際有限公司(下稱「廣船國際」)獲悉,世界首艘2000噸級新能源電動自卸船於11月12日在廣州南沙整體吊裝下水。該船由廣船國際為廣州發展瑞華新能源電動船有限公司(下稱「廣發瑞華」)建造。

  

  續航力可達80公里

  記者從廣船國際獲悉,該船總長70.5米,型寬13.9米,型深4.5米,設計吃水3.3米,配船員6人,是一艘以雙電(鋰電池+超級電容)為動力,採用 2 台電動機驅動直翼全向推進器(2x160kW)作為其操縱和推進系統,載重噸為2000噸的內河新能源電動自卸鋼質貨船,貨艙為斗式結構,裝載貨品為電煤,主要航行於珠江內河水域等。

  該船建成將填補世界同噸位內河雙電驅動散貨船的空白,知識產權由廣船國際和廣發瑞華共享。船上安裝有重達26噸的超級電容+超大功率的鋰電池,整船電池容量約為2400千瓦/時,相當於40台比亞迪新款E6「先行者」汽車的電池容量。

  依靠著強勁的動力,船舶在滿載條件下,航速最高可達12.8公里/小時(約7節),續航力可達80公里。與此同時,在航行中,該船全程不消耗燃油,碳、硫等廢氣污染物及PM2.5顆粒實現零排放,達到《內河綠色船舶規範》的綠色船舶-Ⅲ最高等級。

  該船充滿電的理論時間為2小時,完成整船貨物裝卸時間也大約為2小時,所以它在停靠到碼頭進行貨物裝卸時,即可以進行充電,充電過程絲毫不耽誤工作。由於這種船型在航行過程時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污染,將來還可在客船、滾裝船、工程船等領域進行積極推廣。

  除了機動車、工業企業排放外,船舶污染是大氣污染第三大污染源。有關研究顯示,一噸柴油燃燒后產生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的量都非常驚人。在強調大氣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的大環境下,內河航運船舶亟須改造。

  交通運輸部此前發布的《關於加快現代航運服務業發展的意見》提出,要「促進船舶節能減排、安全營運」。此外,按照交通運輸部出台的《船舶與港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5~2020年)》,到2020年,船舶與港口污染防治政策法規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船舶與港口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得到有效防控和科學治理,排放強度明顯降低,清潔能源得到推廣應用。按照新修訂的船舶污染物排放相關標準,2020年底前完成現有船舶的改造,經改造仍不能達到要求的,限期予以淘汰。

  「現在的傳統型船到時候都有可能要進行改裝或淘汰,從而迎來新一輪的市場需求。」中國某船舶集團董事長對第一財經記者說。

  另外,廣船國際副總工程師陳灝預測,今後新能源純電動船首先可以向內河短距運輸的貨船推廣,建立專門的航道和充電網路,並一步步向客船、滾裝船、渡船、工程船等領域拓展。對於動輒要求續航能力上萬海里的遠洋貨輪、郵輪,它們的技術路線應該是油電混合,各種途徑、各種技術都需要勇於探索。他認為,造船業將會開啟一個新的時代。

  中國船舶行業正在探索轉型。比如,中船集團旗下江南造船總工程師胡可一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說:「我們也在轉變,就是為船東提供優良的產品和服務。比如,對美國頁岩氣的開發和運輸,我們就提前介入進行分析潛在的需求,希望能夠給船東提供一個貼合需求的解決方案。」

  核動力是船舶未來方向之一

  值得關注的是,核動力船舶在船舶行業也倍受關注。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中國多家船舶集團正在與三大核能集團攜手打造核動力船舶。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中國核電(601985.SH) 8月10日發布公告,公司與關聯方浙能電力(600023.SH)及其他投資方上海國盛(集團)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上海電氣(601727.SH)擬共同出資設立中核海洋核動力發展有限公司(暫定名)。

  新公司註冊資本10億元,其中,中國核電出資5.1億元、上海國盛(集團)有限公司出資2億元、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出資1億元、上海電氣出資1億元、浙能電力出資0.9億元。

  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中國已將海上核動力浮動平台列入國防科技工業「十三五」規劃和核工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目前已開展相關標準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他說,該平台建成后,預計將率先用於海上石油勘探、天然氣開採等領域。

  王毅韌說,中國要建設海洋強國,對海上資源的開採非常重要。但在海上作業,能源是個問題,目前的方法是帶著柴油發電機,但很費事,對海洋環境也不好。同時,西沙、南沙群島有人居住和生活,他們所需的能源也要依靠柴油發電機。此外,未來一些大型船舶,也需要海上核動力。海上核動力浮動平台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應用前景廣闊。

  海上核動力浮動平台的工作原理是,把核反應堆安置在船舶上,由船舶開往那些需要電源的海洋,比如,南海、渤海和東海。

  為推動海上核動力浮動平台的發展,中核集團、中廣核、國家電投等三大核能集團正在研發一種體積和裝機規模更小的核反應堆。比如,2016年,中廣核與東方電氣(600875.SH)簽署了《「中廣核ACPR50S實驗堆平台項目」壓力容器採購協議》,意味著中廣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設正式啟動。

  ACPR50S是中廣核開發的海上浮動核電站,是以成熟的大型陸上商用壓水堆核電站為參考,基於成熟的核電裝備技術,結合成熟的海洋設施技術,開發滿足最高核安全要求和海洋用戶需求的分散式海洋綜合能源系統。

  2017年8月7日,在中廣核第五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暨大亞灣核電站開工30周年新聞發布會上,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有關提問時稱,在小型堆方面,中廣核已經獲得重大進展,今年下半年還要加大力度。

  據中船重工七一九所副總工程師朱涵超此前介紹,中船重工的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建設投資約為30億元。建成后,在全壽期40年內通過售電可實現銷售收入約226億元。為滿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集團將先後批量建設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

  核動力還將應用到破冰船上。2014年3月17日,中核集團公布的一則名為「中核集團積極推動破冰船項目研發」的消息稱,隨著海洋戰略的實施,極地考察工作越來越重要,而破冰船作為極地考察不可缺少的工具,急需發展。中核集團將全力以赴推動破冰船研發項目。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