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裝備中國動力的俄軍艦戰力有多強 可打擊美國西海岸

[複製鏈接]

235

主題

235

帖子

127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愛不可及 發表於 2017-11-11 16: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004.jpg
  這些天,你是不是也被一款國產柴油機和俄羅斯的一款小型軍艦「刷屏」了?

  近衛「暴徒」千里點穴

  前不久,俄羅斯國防部海軍發言人透露,最新型(21631型)小型導彈艦「上沃洛喬克」號將在年底前列裝。耐人尋味的是,由此勾起了兩年前的一則「舊聞」: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因受歐洲制裁,俄羅斯新款21631型小型導彈艦,將要安裝的不是德國而是中國的柴油發動機。近日,中國柴油發動機交付俄方的照片,再次被網友們以「俄最新戰艦選用『中國心』」的名義廣而告之。

  緣何一艘千噸小艦服役,倒成了大新聞?21631型導彈艦,綽號「暴徒M」,是當今世界最小的具有對陸攻擊能力的現役戰艦,曾於2015年在裏海發射「口徑」巡航導彈,直擊千里之外的敘利亞「ISIS」目標,由此一戰成名,被稱為俄羅斯新一代「近海作戰艦艇」代表作。

  會「點穴」的近衛「海狼」是何來頭

  這些還要從當年龐大的「紅色帝國」蘇聯說起。蘇聯時代,為了能夠守衛住綿長複雜的海岸線,蘇聯海軍發展了大量獨具特色的近海作戰艦艇——「小型導彈艦」和「小型反潛艦」。這些艦艇幾乎將全部的噸位都專註於特定的反艦或反潛任務,職能單一,但它們能夠依託蘇聯完整的岸基航空兵和岸基導彈部隊體系,在體系的保護下「衝鋒陷陣」,發揮出可怕的攻擊能力。

  蘇聯解體后,俄羅斯海軍雖然繼承了大量蘇聯特色的近海作戰艦艇,但由於經濟下滑,俄羅斯被迫收縮了部隊規模和作戰戰略。這些原本依託蘇聯多兵種聯合作戰體系而存在的近海作戰艦艇卻因為過於專註特定作戰任務,無法發揮出應有的能力,而且還很難應對新時代越發複雜的巡邏、護航、反恐等低強度近海任務。俄羅斯的解決辦法,就是設計一系列經濟實用的多用途輕型艦艇逐步取代蘇式傳統近海艦艇。

  2002年,俄羅斯正式立項第一種全新設計的多功能小型近海作戰艦艇21630型小型炮艦。這艘滿載排水量520噸的小型炮艦,看上去並不起眼,卻也不乏可觀之處:完全拋棄了印象中蘇制艦艇「簡單粗暴」的風格,全隱身化設計,大膽採用了鋼製船體和複合材料上層建築的新穎設計,重量輕、生存能力強、對電磁波的反射能力弱。該艦安裝了一門100毫米全自動艦炮和大名鼎鼎的「冰雹」40管122毫米火箭炮,還配備了多種船電探測儀器,以小巧的體積打造出一匹「可畏」的近衛「海狼」,俄羅斯將其冠以「暴徒」的綽號。

  「暴徒」不僅極大緩解了俄羅斯近海作戰壓力,而且還使俄羅斯海軍擁有了一種全新的艦體平台。

  海灣戰爭中,美國使用艦載「戰斧」巡航導彈「敲開」伊拉克國門,由此奠定了海軍艦載巡航導彈對陸打擊的「急先鋒」地位。俄羅斯「革新家」設計局也曾設計出一款名為「口徑」的艦載巡航導彈系統,其射程可達1000到2000公里,與美國「戰斧」系列以及中國「長劍」系列齊名。

  然而俄羅斯海軍卻缺乏能夠搭載這款巡航導彈的艦艇。雖然近年來新一代俄軍主力22350型「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級護衛艦和20380型「守護」級護衛艦相繼開工,但其數量遠遠不夠,若非主力艦隊,難得分一杯羹。但瀕臨中東熱點地區的黑海艦隊和裏海區艦隊也急需能搭載巡航導彈的艦艇。所以俄羅斯海軍就相中了「暴徒」這個新平台,決定圍繞「口徑」巡航導彈,打造一型應急「墊檔」的新艦。

  裝「大彈」的小「暴徒」有何能耐

  2010年,俄羅斯開始在21630型炮艦的基礎上升級建造21631型導彈艦,綽號「暴徒M」,滿載排水量達到九百多噸,配備了兩套德制柴油機動力系統,最大航速25節,續航力2500海里。雖然「暴徒M」還不如一艘私人豪華遊艇的排水量大,火力卻相當強悍,對空對陸對海武器,一樣不少,裝備有現代化火炮、導彈、反制武器、高射武器等,可單獨行動,也可編入小組行動,除了可以執行複雜的低烈度作戰任務外,還可以滿足未來日益多樣化的作戰需求。

  「暴徒M」還搭載著俄羅斯新型無線電戰術通信系統,也就是「數據鏈」系統。依託這種新型通信系統,「暴徒M」能夠隨時根據戰場形勢的要求機動到合適的發射陣位,接收其他俄軍戰場節點發回的數據鏈信息,實現及時精準對陸武力支援。

  「暴徒M」最大的亮點是裝備了8個單元的垂直發射裝置。該裝置被俄軍稱為「通用艦載發射系統」,也是世界上第一種實現冷熱共架的通用型垂直發射裝置,目前能夠兼容不同用途的「口徑」系列巡航導彈和「縞瑪瑙」超聲速反艦導彈,未來還可以兼容各種體積合適的導彈。

  俄羅斯用不滿千噸的「暴徒M」,就實現了電影中美國大兵在戰場上呼叫「戰斧」打擊眼前目標的能力。要知道,發射「戰斧」的「宙斯盾」艦可是萬噸級,而小小的「暴徒」現在也能幹同樣的活,且造價便宜吃水淺,出動又快又低調,艦員少航行成本低,與俄海軍目前的任務需求完美匹配。

  將「高大上」的垂髮裝置安在了不滿千噸的小艦上,這並不是俄羅斯在艦體設計上有多巧妙,而是得益於俄式通用垂髮裝置良好的適裝性。也正是因為如此,它才會被俄羅斯海軍全面推廣,安裝在不同噸位的新一代作戰艦艇上。

  「暴徒M」已證明了自己在實戰中的有效性和高可靠性。2015年10月,3艘「暴徒M」在裏海海域發射多枚「口徑」巡航導彈,打擊了1500公裡外的敘利亞「ISIS」目標。「暴徒M」一鳴驚人,首次高調亮相,便向世人展現出它的威力。美國媒體援引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消息說「這次行動還意味著俄擁有了更加多樣化的打擊手段,越來越多的俄軍單位具備了在安全地帶就可攻擊美國西海岸目標的能力,而且這些巡航導彈非常高效,很難防守,這是很大的挑戰。」

  在俄羅斯不願破壞《中導條約》的階段,建造一系列近海小型艦艇,並賦予其一定的戰略威懾能力,確實是短期內效費比最高的一種策略。

  有「心病」的「孤例」戰艦駛向何方

  獲得實戰檢驗,進一步確立了俄羅斯海軍批量建造「暴徒M」的信心。今年4月,第10艘「暴徒M」開工建造,命名為「冰雹」號。在俄羅斯海軍大型艦艇普遍老舊落後的情況下,預計「暴徒M」的總數將超過20艘,成為俄羅斯今後近海艦隊的主力艦艇。

  不僅如此,2017年7月下水的俄羅斯新一代輕型護衛艦項目22800型首艦「颶風」號在總體設計和動力系統上,也很大程度參考了「暴徒M」。這艘800噸級的小型艦也裝備了一套8單元垂髮系統。

  那麼,以艦載巡航導彈作為賣點的「暴徒」系列會在國際軍貿市場獲得良好的出口成績嗎?

  當今一些國家對多功能小型水面艦艇十分青睞,比如荷蘭「西格瑪」系列、法國「追風」系列等多功能輕型護衛艦都在國際市場熱銷。它們的優勢在於性價比高,一些第三世界國家不需投入巨資就能夠擔負起本國海軍的「主力」任務。這類多功能小型護衛艦的共同特點是船電自動化水平較高,操作便利,並且具備一定的防空能力。

  相比較而言,「暴徒M」則十分「孤立」,是個「特例」。遠程巡航導彈所帶來的「戰略威懾」使「暴徒M」充斥著俄羅斯海軍近乎偏執的「進攻」需求,表達了俄羅斯在當今「窘迫」環境下尋找最好出路的設計理念。如此的「敏感」武器如果裝備到某些周邊環境緊張的國家中,將使其軍事威懾力獲得跨越式的提升,打破原有的平衡。這是國際社會所不願意見到的。如果「暴徒M」將原有的巡航導彈系統換裝為防空導彈系統,勢必需要再加裝更高性能的雷達加以配合。這樣一來就會進一步增大艦艇排水量,導致成本上升,亦難以與現有的國際產品形成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北約對俄羅斯實行技術裝備禁運制裁,停止對俄羅斯供應柴油機和燃氣輪機。這導致俄羅斯造船廠的多型艦艇無法及時獲得動力裝置,俄方只能使用替代品,重新在國內外尋找供應商。不補上艦艇配套動力的短板,在很長時間內,「暴徒」系列的「心臟」仍將籠罩在陰霾中。

  編余小議

  如果各國海軍也有微信朋友圈,來看看最近他們在曬什麼:

  美國海軍:「擴艦計劃」要泡湯!

  點評:由於預算不足,美國國會和五角大樓不約而同對海軍雄心勃勃的擴充計劃予以否定。特朗普大幅擴充海軍的承諾依然完全停留在口頭上。土豪也差錢,海軍別任性。

  英國海軍:大「甩賣」度日成常態!

  點評:處在軍費危機中的英國,最近正在考慮出售若干一線軍艦,並已裁減了兩艘掃雷艦,昔日的皇家海軍要習慣勒緊腰帶。

  俄羅斯海軍:「小船」也要干大活兒!

  點評:誰都知道,船大面子也大,可船大花錢也多。建海軍不是為了面子。近年來一連串的小艦艇或許才是俄羅斯近海護衛的急需品。

  點睛

  未來海軍裝備必定是科技密集型,「以量取勝」的觀念早已過時,一味「求多求大」更不靠譜。掏出大把錢之前,根據實際弄清楚自己未來需要哪種軍艦和技術,才是各國海軍發展的長遠之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