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此人一字值2000兩,為這家銀行題名至今在用,卻被後人罵作賣國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喵仔愛讀史

  喵仔愛讀史奇聞趣史第四百四十六講,獨家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我已授權「維權騎士」!

  導語:一字千金我們都聽過,乍一聽多少會覺得是帶著誇張成分的。但在歷史上確實有個人做到了,而且請他寫字的人還不在少數。此人便是鄭孝胥,他1882年就中了舉人,而且還被光緒帝重用,武昌起義時他為了保命辭官回了上海。

  

  鄭孝胥

  他回上海之後卻沾染惡習,整天花天酒地,尋歡作樂。他辭官時確實積攢著不少錢財。但這樣揮霍幾年後便也沒多少余錢了。鄭孝胥的字蒼勁有力,自然又大氣,在當時遠近聞名。所以他當時為了能繼續燈紅酒綠的生活,就開始賣他的字。價格為一字白銀十兩,所有顧客不論親疏貴賤均不議價,奇怪的是這樣高的價格他的字卻依然賣的十分好。

  

  鄭孝胥

  再到後來他的價錢一高再高,有時候千金也難買他一個字。他曾經為一家商務印書館題字,一字出價2000兩白銀,五字為10000兩白銀,老闆一口答應。但在他寫好后老闆提出新要求在後面註明明國時期,作為在清朝任過官的鄭孝胥,對民國很是反感,當場翻臉,把字撕碎,把老闆轟了出去。

  

  鄭孝胥為交通銀行題的字

  他的暴脾氣和一字千金的名氣就這樣在上海傳播了出去,而且他的生意還愈發紅火了!在當時就連交通銀行的行長也請他為交通銀行提字。鄭孝胥更是獅子大開口,最後以每字四千兩白銀成交,他寫的交通銀行這四個字至今在沿用著。1923年,他再次入宮任官,再後來他在溥儀出宮后和日本人勾結一起,成為了漢奸。九一八事變他還被任命為總理大臣。

  

  鄭孝胥的字

  鄭孝胥在賣字時結交了不少朋友,雖然不認同他一字千金奸商做法,卻十分欣賞他的書法。在他做漢奸后,朋友們紛紛與其絕交,鄰居也不跟其來往。最後他惡有惡報被日本人殺害,他的下場不僅不被同情還被世人給唾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5: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