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潘建偉:中國量子通信技術10到15年將持續保持領先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0-13 03: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10月12日 14:08  來源:中國科學報

  據中國科學報10月12日報道,日前,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技術驗證及應用示範活動現場,「京滬幹線」項目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院士潘建偉表示,目前中國量子通信技術領先國際相關技術水平5年,並將在未來10到15年持續保持領先。

  

  「京滬幹線」/圖片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站

  潘建偉表示,目前日本、歐洲都已啟動量子通信研究計劃,但在數量級、時間、空間等層面,中國量子通信技術均領先國際相關研究四五年,並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領先。

  「下一步我們走得非常快,地面試驗證明,將來發射量子衛星白天也可以工作;通過計算,未來高軌衛星也可以工作。」潘建偉表示,至少在未來10到15年內,我國量子通信技術會一直保持國際領先水平。

  據介紹,此次京滬幹線技術驗證,是在合肥、濟南等地相繼建立城域量子通信網路后開展的。在驗證相關技術的同時,研究團隊還徵集了銀行等相關用戶的具體需求,將技術驗證與應用示範緊密結合,成功渡過了產業轉化中的「死亡之谷」。

  雖然國內量子通信技術發展迅猛,但潘建偉也強調,量子通信技術實現廣泛應用還需要一定時間。「我們希望在國家支持下,由中科院牽頭建立一個覆蓋全國的多橫多縱量子網路。」潘建偉表示,通過技術發展大幅降低成本,量子通信技術有望「再過10到15年,進入千家萬戶」。

  (記者 王佳雯)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