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都是軍人妻 同為丈夫死:一個是魔鬼 一個是天使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老張侃侃談歷史

  1。故事一: 刎頸自殺訣別丈夫

  1931年12月中旬,大阪步兵第37聯隊的中尉井上清一,準備告別新婚妻子井上千代子出征「滿洲」。21歲的千代子為了讓丈夫全身心投入侵華戰爭,竟在其動身的前一天夜裡偷偷刎頸自殺。

  

  (井上千代子)

  第二天清晨,井上清一按計劃登上了開往「滿洲」的軍艦。

  井上曾說:「為了不辜負妻子的擔憂,我不再打算生還。我要盡一名軍人的職責。」 為了踐行諾言,當所屬第37聯隊在1932年3月回調日本本土時,他拒絕回國而繼續留在中國東北作戰,並一手導演了慘絕人寰的「平頂山慘案」。

  

  (「平頂山慘案」遺骸)

  井上千代子被裕仁天皇賜尊為「昭和烈女」,被陸軍當局吹捧為「昭和烈婦」。

  2。故事二:跳江自殺追隨戀人

  陳懷民(1916—1938) 空軍第4航空大隊飛行員。 民政部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祖籍慈溪(現慈城東鄉), 年少時隨父陳子祥習武,7歲就拿了全國少年武術大賽冠軍。1933年考入杭州筧橋中央航空學校。1937年8月駕機在杭州上空與日機激戰,擊落日機1架,同年9月中旬在南京上空,他以1敵4,擊落日機1架。1938年2月,與9名戰友,協作擊落日機12架。

  在1938年武漢「4.29空戰」中,陳懷民的戰機在擊落1架敵機后受到5架敵機圍攻,他的飛機油箱著火。當時他本可跳傘求生,但他猛拉操縱桿,戰機拖著濃濃的黑煙,向上翻轉了180度,撞向從後面撲來的敵機,與日本吹噓的所謂「紅武士」高橋憲一同歸於盡。

  陳懷民犧牲時,年僅22歲。為了紀念這位抗日英雄,武漢將一條小街命名為「陳懷民路」。(寧波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提供)

  1935年,陳懷民在中央航空學校學習時,曾到浙江大學參加籃球比賽。

  

  王璐璐是浙江大學的女學生,她是銀行家的獨生女,是個狂熱的籃球迷。他們相識相戀了。

  1937年「七七事變」后,陳懷民所在的航空大隊,即將調往北方作戰。王璐璐趕去看他,送給他一套景德鎮的茶壺,並特意燒制了一行字:天民吾兄惠存 妹 璐璐贈 1937年7月27日 。

  這套茶壺,如今保存在中國軍事博物館。

  從此,兩位戀人從此便要天各一方。他們分別後,給對方寫了好幾封信,互訴衷腸。然而,因為戰事緊張,通訊不便,彼此都沒有收到。王璐璐只好每天翻報紙,關心男友的近況。

  有一天,王璐璐在報紙上看到一句話:「我飛行員駕著受傷飛機,向下滑翔,使飛機平穩地降落在機場上。」

  王璐璐心裡一陣緊:是不是陳懷民?他有沒有受傷?她到處打聽,聽說陳懷民正在湖南的醫院,她立即請假趕到長沙。

  

  (陳懷民,民政部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到了長沙,醫院卻告訴他,陳懷民已經出院,回到武漢了。於是,她又千里迢迢地趕到武漢。陳懷民看到女友風塵僕僕地出現在自己面前,感動得一把抱住了她。

  他們約定了一個特殊的婚期———抗戰勝利后就結婚。然而,他們沒有等到那一天。

  1938年4月29日,王璐璐在報紙上看到陳懷民犧牲的消息,當場昏了過去。之後,她便有些神經失常,卻還是急急地趕到武漢奔喪。

  當她得知陳懷民葬身於長江,便一個人失魂落魄地跑到江邊,決然地一頭扎進滾滾長江,追隨戀人而去。

  3。小編有話要說

  

  (井上千代子)

  日本軍國主義的蠱惑讓少婦井上千代子失去了人性,因而也使得丈夫失去了人性,變成了日本軍國主義的殺人機器。「人性泯滅的瘋子」的井上千代子被當局吹捧為「昭和烈婦」加以宣傳。

  毀滅愛情,殺戮自己,以此寄託殺戮他人,暴露出日本軍國主義喪心病狂的冷酷邪惡本性。

  

  王璐璐的事迹之所以感人,是因為充滿人性的光輝。 正義與愛情同在,感天感地!

  井上千代子與王璐璐有天壤之別:前者是魔鬼,後者是天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