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無需羨慕美人魚!每秒十米+隨心翻轉,智能潛水輔助器帶你擁抱大海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0-12 11: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0-12 08:19操作系統

  

  【獵雲網(微信:ilieyun)西安】10月12日報道(文/董璐)

  看過《美人魚》的觀眾一定還記得女主珊珊在海裡面隨心所欲的遊走吧,水裡面的美人魚們自由行動,真是畫面太美想想就羨慕嫉妒恨呢。再看看每年三亞、青島、大連、普吉島等地的遊客數量,就知道美麗的大海是多少人嚮往的地方。近年來,大家已經不滿足於淺水區游泳、曬個日光浴、坐坐遊艇等娛樂,潛水也成為越來越多人必體驗的海邊項目之一。

  目前,潛水市場包括B端水下查勘、打撈、修理和水下工程等功能性作業和C端以鍛煉身體、休閑娛樂為目的的水下運動。2015年全球僅體驗潛水業務收入達到246.66億元,且以每年超過10%的速度穩定增長。而國內由於潛水娛樂起步較晚,更是從06年起至今,每年增速超過30%。預計2020年全球消費級潛水市場體量超$600億,約合4000億元。

  據智能潛水輔助器創始人胡西洋介紹,目前全球持證潛水人員超過1.5億,百分之七十以上在美國。而據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統計分析,2015年全球範圍內從事專業潛水的人員不低於241萬人,預計2020年全球專業潛水人員將多達332萬人。這些專業潛水者需要繳納三至五千元的培訓費用再進行少則四天多則十幾天的培訓,然後花費1.5萬到2萬元購買潛水裝備,合計需要兩萬元以上。而體驗潛水服務費用從五百到上千不等,通常可體驗半小時到一小時,且下潛深度有限,基本在五米以內,娛樂意義不大。

  水下助推器在國外十分流行,國內雖說起步較晚,但由於中產階級龐大近年來發展迅速。智能潛水輔助器是一款替代傳統潛水裝備、潛水培訓業,實現水下裝備電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新產品。以全新泵推結構和矢量控制系統,使原型機實測效率提升5%,預計產品有10-15%的提升,且機動性能大幅提升;其可視化操作控制和信息系統,可提示如何操作且將當前潛水信息及潛水者身體數據顯示出來,實時監測了解;支持緊急求生系統,比如一鍵返回、一鍵上浮、機械上浮、全自動上浮等功能。整套設備以頭盔為主,體積小操作簡單,用搖桿即可控制,就像潛水者帶了一個遙控器。

  

  目前,傳統潛水者需要自己腳蹬式運動,速度慢且耗費體力,而智能潛水輔助器以全電泵推動力,速度最高可達10m/s,潛水者可自由轉向翻轉,輕鬆在水下享受潛水的樂趣,且因不需要主動運動,可大大減少攜帶氧氣的體量。據悉,該泵推技術已達到全球最先進,在簡陋條件的實驗下,依然超過目前最先進動力的5%。多人潛水時,潛水者還可在水下相互交流,類似於帶了一個對講機。

  除此之外,鑒於目前潛水培訓屬於一個潛水裝備說明書式的培訓,該設備將需要注意的事項全部顯示在潛水者戴的頭盔上,潛水者可實時查看,不需要記住下潛到多少深度多長時間遇到什麼樣的情況需要怎樣,設備會自動提醒,還會顯示當前潛水深度、潛水者生命體征等數據。其緊急生命系統,更保證了潛水者的安全。比如一鍵上浮、一鍵返回等,設備記錄潛水路徑,並會規劃最優路徑;機械返回指的是在系統失靈時,會打開氣囊上浮,雙重保障安全;除了主動救援外,因其可監測潛水者生命數據,會在潛水者出現如因醉氧等原因而造成生命指標異常時,自動開啟救援功能,五秒內潛水者沒有任何操作,將自動上浮返航。

  除體驗潛水外,該設備還可廣泛應用於打撈、救援等行業,目前國內蛙人打撈在每小時1500到2000元之間,沉船打撈大約每噸200元,因設備簡陋效率低且危險係數大。智能潛水輔助器可加裝機器實現無人潛航探測,在打撈人員下水打撈時因其自動化和生命救援系統,也可提高效率、節省體力並保證了打撈人員的安全。因此可降低打撈救援門檻,控制價格。另外其可以載人的重量,自然能夠載如相機、探測儀等機器,延長操控線便可實現機器下水,人在岸上用搖桿指揮,從而達到拍攝、取樣等功能。

  競品方面,國外有做類似自動潛水器的公司,產品對其做了動力上的改進及物聯網方面的應用拓展,且價格較低。按照創始人胡西洋介紹,該產品最終售賣價格與專業潛水者考證加買裝備差不多,且應用體驗感大幅度提升。而對於體驗式消費者來說,成本不會轉接到C端用戶,因此不存在價格上的競爭。

  

  智能潛水輔助器的目標客戶為潛水愛好者、體驗潛水運營商、水下安保、打撈救援等;商業模式為產品的售賣、租賃加升級服務、核心配件的更換等;經銷渠道上將以行業潛水/遊艇俱樂部、行業B2C平台為主,也會做電商;市場推廣會在行業展覽、行業論壇、俱樂部活動、社交網站等進行。

  作為有多年船模機械結構經驗和潛水愛好者,胡西洋五年前便開始關注該項目,於今年七月正式立項,已註冊公司。經過三個多月的研發、實驗和手工製作,目前剛剛出原理樣機,可實現以上所有功能,具備市場化條件。近期將對此進行工業定型,改善外觀等。知識產權方面,一項正在申請,兩項測試,兩項在編。預計年底小批量生產,正在相關俱樂部、論壇等進行推廣。

  團隊方面,創始人兼CEO胡西洋,畢業於西安郵電大學經濟學學士,多年船模機械結構經驗;數年消費類電子產品渠道、終端銷售經驗,參與大疆創新無人機渠道推廣業務;機械工程師曹倩,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碩士,多年在校項目經驗,負責整體結構和傳動系統設計和開發;電氣工程師高啟,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技術碩士,多次大賽項目經驗,協同自動化實驗室開發核心潛航控制系統與測試;西安郵電大學提供自動化實驗室,可支持整機控制系統的開發與測試、整機核心潛航姿態系統開發與測試、整機智能化開發與測試。此外,正在跟西安工業大學幾位教授洽談技術支持。

  目前,智能潛水輔助器正在尋求500萬天使輪融資,出讓10%的股份,其中50%用於產品研發與迭代;20%用於產品小批量生產;30%用於運營現金流及推廣。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