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講真,你只是假裝很努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哩哩 LinkedIn

  低端勤奮,不需要動腦。

  精疲力竭后,感動了自己,導致他們不可能提升自己,沒辦法讓自己更值錢。

  然而你覺得麻煩的事情,有些聰明人已經想好怎麼幫你偷懶,方便你專註於業務中心,而不是業務周邊。

  

  一、忙的心安理得有潛在的危險

  我有個姐們兒是家庭主婦,經常聽她抱怨說家庭主婦比上班族更忙更累。

  我理解她的辛苦,但戴上理性濾鏡來看,她的有些忙和累是可以巧妙規避的。

  比如:東西拿來用了就隨手一放,等要下次要用的時候找得雞飛狗跳;

  飯後沒有馬上洗碗,洗的時候油膩和菜渣已凝固,還得費勁摳;

  她的腦中並列運行著多項任務,一經打斷就當機,難以接續上。

  

  其實,如果她把物品用好后歸於原位,飯後馬上洗碗,有記備忘錄的習慣,肯定能清閑不少。

  我還提醒她攢足幾件事出門一起辦理,不要專為一件小事而出門;嘗試用手機支付水電費,不必專程去營業廳繳費。

  她有次告訴我,家庭就是她的職場,雖然自己不掙錢,但想到自己一刻沒閑著,就覺得自己對家的貢獻很大。

  我當然覺得她對家庭意義非凡,但我還是覺得,忙得心安理得的人,有種潛在的危險。

  他們長滿老繭的神經末梢,意識不到精力的消耗,覺得自己忙來忙去的事情都理所應當,沒想過存在著其它快捷方式,可以用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讓自己輕鬆愉快,也讓別人沒壓力。

  二、為什麼中國人勤勞而不富裕?

  一句「天道酬勤」不知把多少人,坑成了傳說中的「劣質勤奮者」。

  我想起我學生時代的一個女生,她上課眼裡閃著求知的光芒,記筆記特別認真專註,走過路過也不能錯過一個知識點,下課堵著老師問十萬個為什麼。

  不管老師提到什麼參考資料,必須弄到手;不管老師有什麼教學課件,必須拷回家。

  但她學習一直處於中下水平,倒數幾名的同學一個努力就能將她超越。

  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因為她上課埋頭抄筆記,錯過了跟著老師思路去走通一個問題的思維路徑,知識點抄在筆記本上但卻不在腦子裡,彷彿買了教材或拷了課件就擁有了裡面的所有知識。

  她只是假裝很努力,努力到感動了自己而已。

  

  還有另外一位同事X,是三生三世十里聞名的加班聖手,單看他平常的表現,不給他頒個「優秀員工」的勳章都眼瞎,但看工作績效和客戶反饋,卻落差強烈。

  一個客戶私下跟我們經理說,要不換同事L來跟進他們的單子吧,X很認真努力,但跟他對接工作感覺很累。

  客戶指定的L,辦公軟體熟練,各種盲打和快捷鍵溜到飛起,拎得清重點,更能理解客戶需求。

  他的總結癖在部門無人不知,在高效的時間內安排重點事項,有時間休息,有心情玩樂,會享受生活,也能拚命工作。

  看了X和L的對比,我想到連岳老師的一句話:

  低端勤奮,不需要動腦,精疲力竭后,感動了自己,導致他們不可能提升自己,沒辦法讓自己更值錢。

  經濟學家陳志武老師問:為什麼中國人勤勞而不富裕?這個問題戳中很多人的痛點。

  三、不能為了勤奮而勤奮

  天道酬勤,但酬的不是假勤。要勤,就要勤得其法,勤得其所。

  有些人的勤奮,不是為了取得一個好看的結果,而是為了緩釋內心的焦慮,把勤奮當做目的,而不是手段,把勤奮當做習慣,而不是方法。

  面對輸入和輸出的高度不匹配,他們覺得付出過了就問心無愧、無怨無悔,結果不理想只是運氣不好罷了。

  這種為了勤奮而勤奮的勤奮,最誤人,也最傷人。

  還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忙錯了地方,但沒有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比如我們公司的銷售代表小龐,有天我倆加完班,碰巧一起下電梯。

  我拿他打趣說,銷售部一加班,全公司都效益好。小龐臉上還有鬱悶沒有蒸發乾凈,一臉苦笑地告訴我,他加班是在貼打車發票。

  小龐開始了一長串兒吐槽:

  出門跑業務看客戶臉色,回公司報銷還得看財務臉色;

  好不容易拉來的大單,公司法務開個會5分鐘就給他回一個大大的NO;

  明明成天熬夜加班,可上司就是只盯著他的紕漏不放;

  ......

  

  其實小龐的問題顯而易見,他無限放大了遇到的問題、責難,陷進了「刻奇」的陷阱。

  「刻奇」心理,簡單來講就是一種情緒上的自我感動和表演型人格的爆發。

  核心的問題是他把勤奮當成一種自我感動、展現個人價值的工具,卻忽略了我們都該是通過勤奮去達成結果。

  你不必忙得心安理得,也不必為了勤奮而勤奮,陷入不必要的焦慮。

  

  排查一下生活和工作中的致忙因素,想想有沒有更優的解決方案吧。

  掃描二維碼或點擊閱讀原文,關注公眾號灼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