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焦慮時,採用這4步快速恢復平靜?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健心家園

  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估計, 18.1% 的美國人患有慢性焦慮症。這個數字只包括那些被正式診斷出焦慮症的人,不符合正規疾病標準的焦慮者的百分比要高得多。這是因為焦慮是人類對生活環境的自然反應。在生活的某個時刻, 我們都會經歷某種形式的焦慮。問題是, 我們該如何管理它呢?

  

  作為一名心理治療師,我和大多數來訪者談話,最終總會談到他們如何應對日常生活中產生的自然焦慮。我的治療有兩方面。首先, 我幫助他們處理與引發他們焦慮的問題的關係;其次, 我努力幫助他們應對焦慮本身。

  由於每個人對焦慮的反應不同, 我總是與我的來訪者進行個別的交談, 並量身定做獨特的干預措施來幫助他們管理焦慮。但也有一些一般性的建議, 可以廣泛適用。我將在這裡與你們分享, 希望下一次焦慮找上你的時候,你可以用上。

  回到當下

  管理焦慮的第一步是清楚地知道什麼導致了焦慮。這意味了解你在現實中遇到的事情, 以及它在你內心激起的感受。我的一個來訪者經常對我說起她的老闆——一個永遠處於高壓下的小企業主——以及他對她的影響。很長一段時間, 8小時工作的大部分時間處於焦慮狀態,下班回家后筋疲力盡。

  但是直到開始接受心理諮詢, 她才能夠確定在一天中到底是什麼事情讓她處於焦慮的狀態。而一旦她意識到她和老闆的互動是她焦慮的源泉, 她就可以開始改變她的狀態。

  意識到問題是管理焦慮的第一步。你越了解你的日常經歷, 以及它們對你的影響, 你就越容易減少你的焦慮。

  這裡,做一個正念練習是有幫助的。正念練習可以讓你儘可能活在當下,看清楚發生了什麼。當你對發生了什麼保持覺察, 你就可以準備好有效地處理它。

  正念練習還會幫助你覺察到焦慮的感覺, 讓你認識到焦慮是怎樣作用於你身體的。當你熟悉了焦慮的徵兆--尤其是最初的癥狀--你就能越來越好地阻止它變得嚴重。

  活在當下,對你的經歷了了分明,將會使你能夠平靜地一步步應對觸發你焦慮的問題。

  

  檢查你的呼吸

  當我與來訪者討論焦慮話題時, 我常問來訪者的第一個問題是: "你能很好地注意到你的呼吸嗎?」大多數人會疑惑地看我, 因為他們平常並沒有注意到呼吸。你也可能是這樣。現在你覺察到你的呼吸了嗎?

  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往往不太注意我們的呼吸。但是, 建立與呼吸的連接是管理和減少焦慮的最好方法之一。

  大多數成年人的呼吸並不好。這聽起來可能很傻, 但這是事實。我們呼吸的量可以維持生命, 但每次吸氣和呼氣沒有獲得最大值。當我們焦慮時, 我們的呼吸變得更淺。不管是對於患有急性焦慮症的人, 還是對於處理日常生活中典型的緊張或壓力的人,深度和有意識的呼吸可以很大程度上舒緩焦慮,並使自己得到放鬆。

  一旦你來到當下,就像我前面講的,接下來就是連接你的呼吸。在你的身體中找到你最能感受到呼吸的地方。它可能是鼻孔, 胸部, 或腹部。與呼吸連接后, 有覺察地呼氣和吸氣, 體會呼吸在你體內的流動。努力嘗試做深度腹式呼吸,就像嬰兒一樣。

  當你吸氣時, 讓你的腹部隆起。當空氣在你體內流動時, 感受你的胸腔張開, 肩膀微微抬起。吸氣最後屏住片刻, 然後慢慢地, 有覺察地呼氣, 感受你的身體放鬆, 腹部緩緩回來,直到這次氣息終止。

  我保證, 僅僅三次這樣的有意識的呼吸就會讓你感覺更平靜, 更放鬆, 比你開始時焦慮減輕。深呼吸會使更多的氧氣進入你的大腦,刺激你負責放鬆的神經系統, 並使你的身體平靜下來。

  此外, 當你注意你的呼吸時, 你將注意力從充斥著壓力和焦慮的思想洪流中轉移出來。你的呼吸是最有效的緩解焦慮的工具之一。如果你經常使用它, 它的幫助會非常顯著。

  因此,定期練習有意識的呼吸。我總是建議我的來訪者, 在他們的手機上設置提醒, 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提醒他們慢下來, 進行幾次深呼吸, 與呼吸連接。經常這樣練習會降低你的激惹敏感度, 每當你焦慮時也可以馬上用上。

  

  檢查你的想法

  通常一天里, 你可能會遇到很多人, 很多事或場景,這些都可能引發你的焦慮。但焦慮其實是個內部的事。我的意思是, 我們對這些人, 事件和情況的思考方式決定了我們是否焦慮。被稱為認知治療之父的心理學家艾倫. 貝克, 發現了一系列的認知扭曲——又稱非理性的思維方式。這些認知扭曲觸發並加劇壓力和焦慮。其中一些認知扭曲如下:

  1.非黑即白

  以一種非常固執,要麼黑,要麼白的方式看待事情 (例如, "如果我沒有做對這個測試里所有問題, 我就失敗了。」)

  2.自找罪受

  總愛把原因歸結到自身,為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情而責怪自己。 (例如, "我的同事今天心情不好, 因為我沒有齊心儘力地做事。「)

  3.災難化

  預測最壞的情況會發生;把不確定想象成世界末日。 (例如, "如果我今天不按時上班, 我就要被炒魷魚了, 這個行業沒有人會再雇傭我了。」)

  4.以偏概全

  過分誇大某個部分,把這個部分的情況視為整體的情況 (例如, "這些報告太爛了。太多的工作要我處理。我永遠不能及時完成這一切。總是這樣。我不能處理它!「)

  當你熟悉這些認知扭曲和其他不合理的思維方式時, 你就能把握自己,並改變你的想法, 從而使你的焦慮最小化或中止。

  

  慢慢回應

  當你焦慮時, 會出現一種錯誤的緊迫感, 促使你匆忙做出反應,而這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在焦慮的狀態下, 你的思維比平常要快, 所以很容易變得衝動, 覺得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但情況並非如此。如果你花時間想想清楚, 你就更有能力有效地應對。

  當你焦慮時, 你本質上更像個殘疾人;你的情緒激動, 很難清晰而理性地思考。當某事觸發你的焦慮時, 慢慢地、有意地放慢反應過程。細心地、批判地思考如何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然後有意識地行動。跟著上面提到的三個建議去做將會有助於你集中注意力, 讓你對你的反應做出反思。

  這周我的一個來訪者告訴我, 當她焦慮的時候, 試著慢下來, 給她的生活中帶來了巨大的改變。她說, "當我注意到焦慮徵兆出現時, 我開始注意我的呼吸, 以及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的想法。這樣讓我慢下來,不會像以前那樣發瘋, 感覺失控。它讓我感到我有了能夠清醒思考的力量, 不在焦慮和激動的情況下做讓我感到後悔的事情。」

  就像我的來訪者一樣, 當你焦慮的時候, 你可以學會慢下來, 在駕駛員位置坐好。

  諾曼. 梅勒說, "二十世紀人類的自然狀態是焦慮。」他是對的。如果我們沒有覺察地行動, 我們就很容易被焦慮所驅使。但覺察是一個過程和實踐。如果我們能夠有意識地、系統地進行覺察, 我們就可以減少焦慮, 在生活中帶著更多的平和、當下和目的去行動。

  更多關於改善抑鬱焦慮的信息,請加微信公眾號「健心家園」(ID:iask365)。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