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9分鐘從紐約到上海?讓你爽到……吐……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0-5 03: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0-04 14:02馬斯克/SpaceX

  虎嗅註:在數日前的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上,馬斯克放出豪言,稱SpaceX正在研製超級火箭BFR(非正式名:Big Falcon Rocket)。如能成功,這種火箭可在1小時內將乘客運送到地球的任何地方。譬如從香港到新加坡僅需22分鐘,從洛杉磯到多倫多僅需24分鐘,而從紐約到上海也僅需 39分鐘……然而這樣的超速旅行將帶給人體何種感受呢?近日,《大西洋月刊》採訪了諸位航空界從業者,併發文試著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探討。

  以下內容原載於The Atlantic,原標題為《What Would Flying From New York to Shanghai in 39 Minutes Feel Like?》,作者Marina Koren,虎嗅編譯(有刪減)。

  

  紐約城,旭日初升。天空沐浴在一片粉紅與橙黃中,許多人沿著長長的碼頭,走向一艘白色的大船。他們登上甲板后,船便起航,全速駛向水域深處的發射台——那裡,有一艘綁定在巨型火箭上的宇宙飛船正在恭候他們。待他們魚貫而入,火箭被點燃,飛船載著他們直衝雲霄。大概 39分鐘后,他們便降落在地球另一端的城市——上海。

  這就是SpaceX創始人馬斯克的狂想圖。

  這位企業家每發表一次有關宇宙開發的演講,所引起的效應都近乎在果粉中開了一次蘋果發布會。這次也不例外。BFR的宣布真是讓他們興奮到顫抖!看哪,未來已來,或者最起碼,已經近在咫尺了!想想看吧,某天的某一刻你終於要把手機調成「火箭模式」而不再是「飛行模式」。反正大會上馬教主展示的那段視頻已經告訴我們了:火箭旅行輕快得如同一陣微風!

  可是,不一定。

  根據SpaceX的官方說法,要想在半小時內飛躍萬里,BFR的最高速度就可能要高達1.67萬英里/時。這樣的速度將帶給乘客們「非同一般」的體驗——譬如巨大的重力,譬如極致的失重狀態。鑒於此,BFR就應該隨機配備足夠的……嘔吐袋。

  不過馬斯克本人似乎很樂觀。他曾在推特上解釋說,乘客到時會感受到 2-3g的重力加速度(效果相當於2-3倍的體重加到自己身上),因此,他們會「覺得就好像在體驗溫和而不致過於刺激的遊樂項目,先是上升,后趨於平順、和緩,最後靜悄悄失重,度過剩餘的大部分旅程,直到平安落地。」

  

  ▲馬斯克的推文

  「這樣的旅行可能不會很舒服」,邁阿密大學專門研究超音速飛行的機械兼航空學教授Ge-Cheng Zha坦言說,「不是誰都能受得了。」

  在起飛和落地這兩個時間點上,乘客受到的作用力會尤其大——至少,突然的加速和減速會導致暈動症。此外,如果乘客在飛船大幅度換姿時往窗外瞥了一眼,他也會大感暈眩。

  在重力突變時人會暫時喪失判別所視物與交通工具之間位置關係的能力,從而引發嚴重的暈動症。

  約翰霍普斯金大學專門研究宇航員健康的遺傳學家安迪·范博格如是說。

  事實上,范博格本人曾於1979年當過宇航員。在此期間,他曾登入NASA的特製飛機,在那裡,他曾跟著飛機的俯衝扎紮實實地體驗過失重的感覺。至今他還記得:真不是所有人都能適應這種幅度巨大的移位。「所有人,所有宇航員,包括我在內,那次都太過癮了。」他說。

  除了未知的飛行體驗(包括可能會發生的不適體驗)外,在將BFR變成現實前,馬斯克及其工程師們還有需要三思之處。譬如,雖然BFR的實際旅程可能只有半小時上下,但行前準備和掃尾工作卻可能長達數小時。因為那會是一場超級旅行,所以安檢、登機、下客等過程會更費周章,空乘人員需要向乘客演示的安全措施也會更繁複。(注意:至少有些空乘人員似乎對BFR是志在必得的。按照國際空乘協會主席薩拉·尼爾森的說法,雖然現在對火箭旅行給出「明確看法」還為時過早,但她相信空乘人員們「具備適應新事物的能力」。)

  此外,燃料也是個問題。按照Ge-Cheng Zha的說法,BFR的垂直高度有106米,重量近乎是獵鷹9號的兩倍,因此發射上耗能巨大,難度上也要遠甚於如今的超音速飛機。遠的不說,就說最近剛退役的協和客機,它從紐約飛到倫敦也只需不到三小時,結果燃料耗費還幾乎相當于波音747的三倍!「之所以用火箭實現太空運輸,是因為我們沒有更好的選擇」,Zha說,「但在地球上,飛機還是比火箭性價比更高。」

  再有,只怕BFR將來還要面對美國政府以及沿線所經之國家的質疑。他們會拿安全和環保說事兒,最後,BFR的登台,還會喚來各機構對這一全新行業的監管。

  話說回來,儘管有上述種種憂慮,很多人還是不會因此而退縮。畢竟BFR八字還沒一撇呢,所以它的魅力還是(暫時)壓倒一切的。不然,在被問及是否會搭乘BFR時,范博格也不會說「想一秒就會上」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0: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