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0歲之前需要知道的——9個金融概念、18條金融常識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金融視角

  不關注金融,你將會被這個世界拋棄,因為你賺錢的速度很難趕上印鈔的速度。點擊右上角關注我們您將收到更多關於金融的獨特觀點!

  30歲之前需要知道的九個金融概念

  每個人都要賺錢和花錢,所以了解一些基本的金融概念是很有必要的。30歲之前應該明白的九個基本金融概念:

  1、資產凈值

  你的財務健康狀況是由資產凈值來衡量的,即你的總資產減去你的總負債。

  如果你的資產凈值為正,則說明你的財務狀況良好;如果你的資產凈值為負,那麼你就該努力解決一下。

  

  看更多文章請點擊文章末尾的「查看更多」

  2、通貨膨脹

  簡稱通脹,指的是商品和服務價格的增長速度,通常由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這一指標來衡量。

  通貨膨脹越高,意味著物價上漲越快,你用相同的錢能買到的東西就越少。反之亦然。所以,保證你的收入增速不低於通脹就非常重要。如果你的收入趕不上通脹的步伐,那麼你的購買力將會下降。

  大多數時候,我們所處的經濟體都存在通脹,適度的通脹有益於經濟發展,美國歷史上的平均通脹率為3%。

  3、流動性

  流動性衡量著你的資產可以兌換成現金的能力。現金是流動性最高的資產,因為你隨時都可以使用它。房產和養老金賬戶等資產的流動性就很差,因為他們的折現需要時間。所謂遠水解不了近渴,在你急用錢的時候,流動性就顯得很重要。

  建議大家:「你的應急基金應該是現金賬戶,因為一旦需要錢就可以立刻直接使用。你投資股票的錢流動性並不高,因為你取出來可能會承受損失。」

  4、牛市

  牛市是指市場在上漲,這是個好事。在牛市中,股票價格會上漲。牛市通常意味著經濟整體狀況良好,失業率不高。美國現在就處於牛市。

  5、熊市

  熊市和牛市相反。在熊市中,股價會下跌,經濟出現下滑,失業率上升。

  這聽起來很糟(事實上也確實如此)。重要的是,你要明白市場本來就是一個「過山車」,這意味著它必然有漲有跌,沒有必要每次市場走熊就感到恐慌。「年輕人有的是時間,隨著時間的推移,金錢自己會增長。」

  6、風險承受度

  記得我們剛才提到的過山車嗎?風險承受度是指你在多大程度上能適應市場的這些波動。你的風險承受度決定了你的投資風格是否激進。

  風險承受度並不僅僅由你的情緒敏感程度決定,它還取決於你的投資周期,你未來的潛在收入,你沒有用來投資的資產數量,比如房產等。

  

  看更多文章請點擊文章末尾的「查看更多」

  7、資產配置和多元化策略

  資產配置,即你把錢放在哪裡,取決於你的個人需求和目標。這也是你多元化策略的基礎。

  多元化策略的目的是分散風險——如果你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那麼要是籃子掉了,你的財富可怎麼辦呢?所以你有必要把資產放在不同的地方。「多元化讓你的投資更加平衡,你犧牲一些收益的同時,也降低了另一些損失。」

  需要指出的是,簡單的分散投資並不一定能分散風險。為了讓多元化策略有效果,你必須在投資類別上採取相應的策略。

  8、利息

  在不同的情境下,利息既可能助你一臂之力,也可能和你對著干。當你存錢的時候,利息意味著你的錢將會為你『生』更多的錢。當你把錢存進銀行的賬戶時,銀行從你這裡借了錢,並付給你利息,利率的多少取決於國家的經濟狀況。

  同時,當你從別人手上借錢的時候——想想你的信用卡——你會為此向對方支付利息,就像銀行給你利息一樣。在你的本金償清之前,你得一直把利息支付下去。「這就是為什麼要遠離債務,如果你欠了錢,趕緊還清吧。」

  9、複利

  複利簡單來說就是利滾利。舉個例子:如果你存了100美元,年利率為7%,那麼一年後你就有107美元。第二年,你計算利息的基數將變為107美元,而不是100美元。

  不要小看複利,這可是被愛因斯坦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投資手法。複利可能不會讓你一夜暴富,但只要時間足夠長,它終將讓你變得富有。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巴菲特是信了。關於這一點,「股神」曾發表了著名的雪球理論:「複利有點像從山上滾雪球,最開始時雪球很小,但是當往下滾的時間足夠長,而且雪球粘得適當緊,最後雪球會很大很大。」

  

  看更多文章請點擊文章末尾的「查看更多」

  不可不知的18條金融常識

  1、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當然也沒有免費的收入;

  2、生活的必需品是便宜的,只有奢侈品是昂貴的;

  3、不要為了便宜而買不好的產品;

  4、如果價格太高,好產品也可能是壞交易;

  5、保險的目的是為了防止金融災難,任何非金融的損失都不能通過保險得到補救。因此,任何非災難性的損失都不需要保險;

  6、金融產品不過是寫在紙上的協議而已。不管怎樣,要讀,一遍一遍地讀,直到理解了它們;

  7、借錢的代價是利息與擔憂。因此要確保所有的借款不會達到讓你擔憂的程度。更不要借錢去買會貶值的產品。否則,會兩頭虧損;

  8、千萬不要依賴資產的增值;

  9、如果價格太高,請耐心等待;

  10、複雜的買賣一般是一個不好的買賣;

  11、你理解不了的買賣就是不好的買賣。如果銷售方不能或不用你所能理解的詞語向你解釋,不要買他的那些產品或者服務;

  12、不要混淆收入與財富。收入會隨著解僱通知或利率變化而結束;

  13、不要依賴社會保障。你從社會保障領到的福利將是你爺爺奶奶現在領取的社會保障福利的很少的一部分;

  14、通貨膨脹不僅是價格上漲,更是貨幣價值的下降;

  15、不存在擔保,只存在擔保者。當聽到「它有擔保」時,你應該問:「是誰擔保的?」;

  16、尋求方便常常代價昂貴,忽視則是致命的;

  17、收集品是風行一時的時尚。但當大家都知道某項東西是可收集的時候,其實,這遊戲已經結束了;

  18、你不可能通過花錢而讓自己變得富有。沒花的錢比你賺到的錢更有價值,而且是稅後的。

  感謝你的閱讀,不關注金融,你將會被這個世界拋棄,因為你賺錢的速度很難趕上印鈔的速度。

  點擊右上角關注我們,您將收到更多關於金融的獨特觀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