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日本,為什麼他們的交通死亡率那麼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小馬私家車

  早就聽說日本的交通秩序井然,有著世界最低的交通事故死亡率,2015年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4117人,而日本的總人口為1.2億;對比一下,2015年中國的交通人口死亡人數卻有10萬之眾。

  到底是哪些原因,使得日本這個汽車保有量大,而且人口密度大的國家,每年有如此低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呢?

  

  帶著這些疑問,小編在遊覽期間仔細觀察了日本的交通。

  小編此次行走了大阪、京都、奈良和東京四個地方,這四個地方各具特色,京都和奈良偏古樸性質,舊建築保留很多,街道極其狹窄,岔道口多;而大阪和東京是屬於繁華的都市,道路較寬,車流量較大。

  在仔細觀察和感受過後,對日本的交通有如下感受:

  

  1、秩序井然

  司機和行人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a、日本的交通真正實現了各行其道、人車分流

  在我國常見的人車混行在日本見不到,在京都,自行車都騎行在人行道上,人行道的中間設置為自行車道,兩邊行人。

  人車分流、各行其道是交通安全的根基。

  b、行人闖紅燈罕見

  在我國,至少50%以上的市內交通事故發生在十字路口。

  癥結在兩點:機動車搶燈快行,行人或者非機動車闖紅燈。如果行人和非機動車能自覺做到不闖紅燈,那麼傷亡人數會急劇下降。

  

  在日本,中國遊客極多,到處都能聽到中文交流,但是國人在日本也不闖紅燈。

  同樣的人,在中國隨意過馬路,而在日本卻會遵守交通規則。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人有一種羊群效應和盲從性,隨意的人多,那麼亂來的人就會越來越多;如果隨意的人只是極少數,那麼隨意的人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從而收斂。

  這和環境一個道理,日本的街道極其乾淨,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令人驚奇的是,日本的垃圾桶極少見,在道路上很難找到垃圾桶。在這種情況下,也沒有見到遊客隨地亂扔垃圾的現象。

  同樣的是人頭攢動的景區,同樣是中國人,本國的景點垃圾遍地,日本的景點卻一塵不染,國人的素質瞬間就能提高了?不是,是環境影響了他們的行為模式,人總是習慣跟著大多數人行事的。

  

  2、日本司機規則意識很強

  我在京都住的民宿,在一個相對偏一點的位置,那一片區域,人口密度大,道路狹窄到通常只能單車通過,十字路口極多,而且由於被房屋所遮擋,所以對於司機來說,其實盲區很大。

  但是我在十字路口仔細觀察過,司機行駛的時候極其守規矩,嚴格按照限速行駛,而且每次到了十字交叉口都減速觀察是否有行人通過。

  

  拐彎的車輛更是如此,沒有看到一輛車有強行和隨意行駛的現象,拐彎車輛一定是在路口耐心等待行人通過,而且會和直行車輛有著有效溝通和交流過後,才會拐彎的,所以一切秩序井然。

  在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但凡是綠燈,司機一般不會刻意減速,因為和行人有著一種天然的默契,你不會闖紅燈,咱們各行其道、互不干擾。

  

  在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司機到了路口一定是非常緩慢,甚至是停下來,觀察是否有行人,如果發現有, 會耐心等待所有行人通過,我在日本待了10天,就沒有碰到過一個著急搶道的司機。

  如果作為行人,你想讓司機先過,他們會在車裡反覆向你鞠躬致謝。而且在狹窄的道路上,即便是走在路的中間,後面的車輛也不會按喇叭催促,會耐心等待你靠邊行駛后,再通過。

  日本的交通有一種滲透到骨子裡的和諧,司機和行人嚴格恪守規則,但不死板,不是那種規則強迫下的執行,而是一種發自於內心對對方的尊重。

  何時我們的交通才能擁有這種溫暖?相互理解、包容,這是一種對生命的敬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2: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