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奧巴馬最愛的這部美劇,我想把它推薦給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精簡影視

  眾所周知,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忠實的美劇迷,有不少文章報道過他的追劇榜單,其中包括有《國土安全》、《火線》、《紙牌屋》、《權力的遊戲》等等劇集。

  那麼,他最愛的是那部劇呢?2008年1月,時任參議員的奧巴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電視劇是《火線》,最喜歡的電視角色是該劇中的奧馬·利特。

  

  《火線》(The Wire),又譯為《監聽風雲》、《火線重案組》,儘管它沒有獲得巨大的商業成功,也沒有贏得主流的電視獎項,但卻得到了評論界的廣泛好評。

  該劇以對都市生活的忠實刻畫,對藝術高度的不懈追求,以及對社會現象的深度挖掘而聞名,在很多人眼裡,它是當仁不讓的美劇至尊,被視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視劇。

  表面上,《火線》是一部犯罪劇,講述了美國巴爾的摩市警察與犯罪團伙之間交鋒的故事,事實上,它是一部生活劇,它描述的是一個城市的社會百態,它可以說是美國的浮世繪。

  

  在一件謀殺案的庭審中,關鍵證人臨時翻供,使得被告成功脫罪。庭后,警探吉米向法官透露,目擊證人是受到威脅才被迫改口,因為他在庭審現場看到了幾名犯罪團伙成員。

  因為和法官有點私交,吉米還告訴法官,這個團伙涉嫌大宗毒品交易以及多宗謀殺懸案,但警方對他們所知甚少,沒有人去調查他們的犯罪行徑。

  法官於是向警局高層抱怨和施壓,令高層倍感尷尬,於是他們責令組建一支專案組對該犯罪團伙進行調查,但他們並非真心想調查該案,而只是為了敷衍法官。

  

  於是,一些長期被忽視被冷落的警察,被警局打發到專案組來湊數,但是,在這個烏合之眾的組合里,不但有真心想破案的警官,還有著深藏不露的偵破高手。

  一場博弈在希望偵辦此案的警官與阻撓偵查的上司間展開,而專案組指揮官丹尼爾斯則夾在中間,進退兩難,與此同時,犯罪團伙也要解決內部的矛盾,還要解決外部的挑戰。

  於是,從吸毒者到毒販,從警察到政客,從工人到工會,從學生到老師,從律師到法官,一個環環相扣、跌宕起伏的故事就此展開!

  

  這部劇里,沒有絕對意義上的好人和壞人,人人都為生活所迫,人人都處在矛盾與妥協之中,每個人物都有血有肉,每個人物的情節都可以獨立成篇。

  就拿主角吉米來說,他是一個盡忠職守的警察,一心想的是維護正義,他從不把上面的官僚和下面的黑幫放在眼裡,他憤世駭俗,我行我素,為了辦案不留餘地。

  但同時,他又是一個管不住下半身的傢伙,酗酒泡妞,私生活一團糟,最搞笑的是,警局派他假裝嫖客去誘捕賣淫組織,他卻真的和妓女搞上了,而且還是一箭雙鵰。

  

  他嘲笑自己是一具為了胯下的雞雞而喘氣的機器,他喜歡搞事,大半的案件都因他而起,他從不向上級搖尾乞憐,上級也從未喜歡過他,反而認為他是一匹害群之馬。

  但是,雖然他因沒有家庭責任感而離異,還口無遮攔到處得罪人,我卻一直沒有喪失對他的好感,因為他蔑視權威,無所畏懼,他反抗強權,對抗黑暗,他是一個真正的警察。

  

  奧馬是劇中最受歡迎的人物,奧巴馬最喜歡他,我也最喜歡他,他是同性戀,還是搶劫犯,但卻是個有原則的搶劫犯,他從不向平民出手,他的目標只有一個:販毒團伙。

  他桀驁不馴,特立獨行,出類拔萃,實力超強,他可以以一己之力接連刺殺犯罪組織首領,單槍匹馬對付多人也不落下風,他的名字讓眾多毒販聞風喪膽。

  

  販毒團伙高金聘請頂級殺手來對付他,在黑暗的小巷中,兩人持槍對峙的場景令人終生難忘,勢均力敵的兩人,從勢不兩立到惺惺相惜,成就了一段江湖的傳說。

  他有情有義,為替戀人報仇,多次尋找目標而不得時,不顧同行的恥笑,答應做警方的線人,他在法庭的回答精彩絕倫,讓人印象深刻。

  

  對方律師問他:「你以什麼職業為生?「他大大方方地回答說:」搶劫「,律師嘲笑他說:」你不覺得這個職業是一種恥辱嗎?「

  他說:「不覺得,這有什麼恥辱的?其實我的職業跟你的一樣,只不過我是拿著槍去搶,而你是拿著公文包搶而已!「

  

  犯罪頭目貝爾,有勇有謀,機智過人,極具上進心,閑暇時間去大學進修經濟學,家裡床頭邊上放著的是《國富論》,他將知識活學活用,將販毒集團管理得有條不紊。

  他野心勃勃,從沒有因為成為一方匪首而滿足,一心想著超越階層,爬上上流社會,同時,他也是個狠角色,誰敢擋路他就殺誰,殺起來人不帶一絲憐憫。

  他賄賂政客,投資房產,聯盟黑幫,如果不是心太黑,與兄弟產生嫌隙,心太急,被政客欺騙錢財,他真可能一飛衝天,一統江湖,成為一代梟雄!

  

  普雷茲,分區警察局長的乘龍快婿,典型的關係戶,惹事生非的破壞分子,他會無緣無故的對著牆開槍,會莫名其妙地打瞎不良少年。

  但這個經常要上司幫著擦屁股的傢伙,卻是一個隱藏的解密專家,用他的話來說,「不是你看不懂,一定是你打開的方式不對」。

  這是一個讓我難忘的角色,從開始被大家嫌棄,到後來得到同伴的認可,再到後來意外打傷同僚,不得不退出警察隊伍,他的人生歷經坎坷,不禁讓人倍感唏噓。

  

  《火線》里的人物有數十個之多,每一個都極具特色,但無論是誰,都躲不開命運無情的嘲弄,或許他剛剛還在呼風喚雨,風光無限,可能轉眼間就被人槍殺,暴屍街頭。

  可能剛才他還滿心歡喜,充滿希望,但下一秒飽受欺凌,孤立無援;可能上位前他滿懷抱負,一心變革,但上位后就變得陽奉陰違,謊言連篇。

  他們叫囂著向自己的命運發起挑戰,但是現實卻一次次將他們打回原形,就像我們真實的人生一樣,能夠成功的只有寥寥幾個,而且往往是心狠手辣的毒販,或者虛偽狡詐的政客。

  

  多年以來,無數媒體在談及該劇的時候,從來不吝讚美之詞,他們認為《火線》的藝術成就,早已超出影視劇的範疇,它不僅兼具文學和戲劇雙重之美,思想性亦非通常的「影視經典」所能企及。

  《時代雜誌》、《娛樂周刊》、《芝加哥論壇報》、《費城每日新聞報》以及英國《衛報》等媒體的一些評論者,都將《火線》稱之為最好的電視節目。

  

  在美國學術界,《火線》也有著特殊的地位,包括哈佛大學、杜克大學、霍普金斯大學、華盛頓大學在內的眾多美國一流學府都專門開設了《火線》的專題課程。

  更讓人驚訝的是,為《火線》開課的包括法律系,文學系,社會系,新聞系,政治系,哲學系等等不同專業,可以說,《火線》已經成了一本通用的大學課本。

  

  《火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高的成就,身為主創的編劇大衛·西蒙功不可沒,他原本是《巴爾的摩太陽報》的一名記者,負責報道犯罪新聞。

  因為長期與巴爾的摩兇殺組警員一起執勤,他積累了大量寶貴的第一手素材,並以這些材料為依據,將敏銳的觀察力和對社會問題的深入思考融入了創作當中。

  

  他雖有個人觀點,卻沒有進行任何的說教,他不受意識形態干擾的冷靜和社會責任感,是《火線》鶴立雞群,成為現實主義傑作的關鍵因素。

  但即使這樣一部優秀的作品,也曾因收視率低下而面臨被取消的危險,雖然它曾被提名數個獎項,但在最重要的艾美獎上卻毫無斬獲。

  

  對此,《時代周刊》的資深評論家喬伊·克萊恩說:「《火線》沒拿過艾美獎?《火線》應該拿的是諾貝爾文學獎!」

  在2015年的一個訪談中,奧巴馬再次給予《火線》極高的讚譽:「《火線》不僅是最偉大的美劇之一,更是過去幾十年中最優秀的藝術作品之一」。

  

  這是一部關於希望和絕望,野心與妥協,夢想與掙扎的神劇,同時,它還是一部值得膜拜的偉大作品,道長強烈推薦給大家!

  至於怎麼看,相信不用我說,老朋友們都知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