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殲20疑似使用國產太行發動機試飛成功(圖)

[複製鏈接]

751

主題

765

帖子

2402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4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姚遙 發表於 2017-9-20 10: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據網友拍攝的照片顯示,9月19日殲-20戰機2021號原型機進行了試飛。

  新聞延伸:2017年9月19日,又是一個值得被中國軍迷銘記的日子。據國內知名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發布的消息,中午12點50分左右,使用兩台國產「太行」改進型發動機的殲-20,成功進行了首次飛行,並於13時17分左右順利落地,首飛時間約27分鐘。

太行殲-20首飛

首飛現場[動態圖]

  從此,中國最頂尖的戰鬥機再也不用依賴從俄羅斯引進的發動機,從頭到尾徹底實現了自主研發生產,從根本上杜絕了動力系統受制於人的可能性。

殲-20換裝國產「太行」改進型大推力渦扇發動機,尾噴管採用鋸齒隱身設計

  今天配裝國產「太行」改進型發動機首飛的這架殲-20,其前機身刷有醒目的「2021」紅色生產編號,身披黃色防鏽底漆塗裝,還沒有刷上最終服役的隱身塗裝,應當是一架全新生產、剛剛下線的新機。根據網際網路上的消息,在今天首飛之前,2021號殲-20進行了多次滑行測試。

前幾天進行高速滑行測試的2021號殲-20,釋放減速傘進行減速

低速滑行

  自從殲-20第一架原型機於2011年1月11日首飛以來,其究竟使用什麼型號的發動機,一直存在爭議。但綜合所有公開消息可以推斷,殲-20首飛到今天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利益國產技術進行較大幅度改造的俄羅斯AL-31F系列發動機。中國對AL-31F系列發動機非常熟悉,早已具備自主大修和改造的技術儲備。2011年那會兒渦扇-10「太行」發動機尚不成熟,用到殲-20身上有一定的風險,因此使用俄羅斯發動機首飛也是情理之中。

俄制AL-31F和國產「太行」尾噴管細節特徵區別明顯

  如今,渦扇-10「太行」系列發動機早已成熟好用,且已經研發出多個改進型號。現役數百架殲-11B、殲-11BS、殲-16等國產戰鬥機都採用國產「太行」系列發動機,殲-10C這款單發戰鬥機也已經有數架使用「太行」進行試飛測試,證明國產大推力發動機技術已經成熟。因此,如今殲-20後續改進時,換裝國產「太行」改進型發動機,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2021號殲-20尾噴管(左),F-35尾噴管(右),可見類似的鋸齒狀隱身設計


據推測,殲-20採用的「太行」改進型版本推力可達14噸以上,足夠應對早期批次的殲-20飛行性能所需。其尾噴管採用鋸齒狀收斂調節片設計,針對分米波段雷達有一定的隱身效果,明顯改善了殲-20後半球的隱身性能。


  

雖然說與殲-20最終匹配的渦扇-15「峨眉」發動機尚沒有更進一步的公開消息透露,不確定其是否已經具備裝機的成熟條件,但是至少先用「太行」改進型取代俄羅斯發動機,也是足夠令人振奮的消息。如今太行版殲-20首飛成功,宣告中國戰鬥機「心臟病」的問題已經徹底成為歷史。我們有理由相信和期待,未來的中國戰鬥機會擁有一顆更加出色的「中國心」!


炎炎夏日裡一抹潺潺清泉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9-30 17:20 | 只看該作者
我們有理由相信和期待,未來的中國戰鬥機會擁有一顆更加出色的「中國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