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道理很簡單,但很多人都把這兩件事給做反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國館

  喜歡被人恭維、厭惡被人批評。

  以上,擁有其一,

  都是一件可怕的事。

  美國前總統胡佛曾任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能坐上這一位子的人,沒有極其細膩的心眼,都不可能勝任,而胡佛本身心計頗多,幾乎沒人能騙到他。

  他曾給部下所有的特工人員擬過一份規定:所有人都必須嚴格控制自身體重,不準超標!

  所有人都知道,誰要是被胡佛局長發現自己體重超標,大腹便便的樣子,必定吃不了兜著走。但偏偏有一次,一個胖特工竟然鋌而走險,把胡佛忽悠了一番:

  這名胖特工得知自己即將被提拔為邁阿密區的特警隊負責人,在任職前需要面見胡佛局長,但發福的身材明顯超出了局長的規定,對此次升職具有莫大的威脅。於是他想到一個絕妙的辦法:他去街上買了一套比平時衣服碼數還要大的衣服,這樣一來就顯得自己瘦了。

  在面見胡佛局長那天,一見面便恭維局長說:「局長控制體重的指示實在是太英明了!這簡直就是救了我的命啊……」胡佛聽得沾沾自喜,看到他穿著一身寬鬆的衣服,還加了一句鼓勵,讓他繼續帶頭瘦身,胖特工因此矇混過關。

  不久,胡佛知道了事情真相之後,無奈之下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誰越喜歡恭維,誰就越可能被恭維者支配。」

  

  有多少人都敗給了「恭維」二字:你原本討厭的人,恭維你幾句,你就心軟了;你原本不願意做的事,別人恭維你幾句,你便答應了……

  說白了,喜歡被恭維的人往往沒有判斷力,這是潛藏的巨大禍患。

  值得一說的是,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表明,尊重的需求是人的基本慾望,人人渴望得到尊重和認同,但類似胡佛因為被恭維而失去了判斷力的人,往往是因為自己內心不夠強大,得依託他人的讚揚來滿足自己。

  

  世人熱衷於將兩件事反著做,一種是上文所述,越是不可聽信的恭維話反而越愛聽、越相信;另一種則是越應該聽信的批評反而越質疑、越排斥。

  春秋戰國時期,墨子門徒眾多,在一次給弟子們授課時,所有的弟子都齊刷刷地往外面的一隻大鳥望了過去,完全不聽墨子所言。而此時的墨子,縱使心有怒火,但只把矛頭指向了這個叫耕柱子的學生……

  當時墨子一臉怒色,厲聲斥責了耕柱子。而耕柱子一臉無辜地反駁說:「老師,這麼多人分心,為何您偏偏責罵我,難道我比別人差嗎?」

  墨子問:「假如我要上太行山,用一匹馬或一頭羊來駕車,你會鞭策馬還是羊?」

  耕柱子不假思索地答道:「當然是鞭策馬呀!因為馬跑得快,更值得鞭打,而羊不具備這一能力,鞭打它又有何用呢?」

  墨子說:「我之所以單單責罵你,就是因為我覺得你像馬而不像羊,你更值得老師去鞭策,去批評呀!」

  這時耕柱子才恍然大悟,深諳老師用心。

  

  在現實中,很多人只願意去接受讚美和恭維,而不願意去接受批評,對於任何逆耳之言,都持著一種抗拒的心態。

  網上有句話說:

  其實,別人恭維你時,偷偷高興一下就可以了,但不可當真,因為那十有八九是哄你的;別人批評你時,稍稍不開心一下就可以了,但不可生氣,因為那十有八九是真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如果一個人收到的批評與讚美相差無幾,那麼這個人可以說是幸運的。因為別人的批評也許是客觀地在幫助自己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所以這樣才能夠更好地幫助自己去解決和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從而把事情做對做好,也因此受到了他人的稱讚和認可。

  其實,這才是一種健康且積極向上的心理平衡狀態:

  能承受批評、咽下暫時的委屈,亦能低調處世、淡漠虛無的榮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5: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