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三角開放式理財收益繼續上升 整體風險進一步下降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9-14 07: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9-11 14:31:57 和訊銀行

  「江蘇銀行-普益標準」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指數報告(2017年8月)

  1. 指數報告背景簡介

  在充分考慮銀行理財市場收益-風險特性的基礎上,普益標準適當借鑒了債券和股票指數的演算法,構建了全新的銀行理財市場指數。整個指數體系涵蓋價格指數、財富指數、風險指數三大維度,並以月度頻率發布。

  其中,價格指數旨在反映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的波動;財富指數著力揭示投資者投資於銀行理財產品,在一段時間內所能獲取的收益;風險指數則力圖客觀地刻畫銀行理財市場的整體風險。

  2. 8月市場綜合

  長三角開放式理財價格指數突破100點關口,整體風險進一步下降

  本報告所指長三角地區包括浙江、江蘇、上海三個地區。

  從8月銀行理財指數的各項指標來看,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收益繼續平緩上升,整體風險進一步下降,財富累積效應表現穩定。

  從價格指數來看,8月,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價格指數繼續平穩上升,環比上漲0.36點至106.41點。從不同類型的產品來看,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的價格指數繼續微幅下調,環比下降0.02點至110.38點;開放式預期收益產品的價格指數則繼續上升,已突破100點關口,環比上漲0.93點至100.44。近期監管政策再次升級,市場仍面臨較大的流動性壓力,銀行理財價格指數或將繼續維持上漲趨勢,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價格指數有望止跌回升。

  從收益表現來看,江蘇、浙江、上海三個地區的銀行理財收益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進而帶動整個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收益的上升。其中,江蘇省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上漲1BP至4.43%,浙江省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上漲3BP至4.46%,上海市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上漲1BP至4.45%。整體來看,各省份的理財收益差距不甚明顯,但從個體銀行來看,各銀行理財收益應有較大差距。以江蘇銀行為例,其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為4.66%,領先長三角地區平均收益22BP,差距明顯。

  從風險指數來看,8月,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風險延續了7月的下滑趨勢,環比下跌1.18點至103.44點,,跌幅為1.13%。雖然價格波動風險在本月有所上揚,但在目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監管逐步推進的背景下,市場的長期預期較為一致,長端利率始終保持平穩,債市較為穩定,致使基礎資產傳導風險大幅下跌,進而帶動長三角地區整體風險下行。同時,十九大召開在即,各地區銀行理財市場將維持穩定的狀態,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風險指數或將繼續下行。

  從財富指數來看,8月,長三角地區財富指數維持了上月的漲幅,環比上漲0.39點至106.89點,長三角地區財富穩定累積。

  央行在最新的貨幣政策指出,擬於2018年一季度評估時起,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同時,證監會有關方面正醞釀貨基新規,限制或禁止貨幣基金對部分商業銀行同業存單的投資,對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貨基投向同一銀行的存款、同業存單與債券的額度也做出了明確的規定。此番監管政策出台,意圖十分明顯,央行從「供給端」控制大型銀行的同業存單供給,證監會限制貨幣基金從「資金來源端」控制中小銀行同業存單的資金來源。在同業負債及同業存單規模佔比進一步受限的情況下,促使銀行負債端結構繼續調整,未來零售理財市場競爭或將更加激烈。在金融去槓桿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嚴監管使銀行仍面臨較大的流動性壓力,「資產荒」正轉為「負債荒」。對於銀行來說,轉向主動管理,讓理財業務回歸本源,加快推進凈值型產品、FOF與MOM業務布局,是值得堅持的發展方向,而這也是與監管層的監管導向相一致的。

  3. 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各類型指數展示

  

  圖1: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各類型指數展示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價格指數平緩上升。8月,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價格指數維持了此前的上漲趨勢,繼續平穩上升,環比上漲0.36點至106.41點。從不同類型的產品來看,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的價格指數繼續微幅下調,環比下降0.02點至110.38點;開放式預期收益產品的價格指數則繼續上升,已突破100點關口,環比上漲0.93點至100.44。開放式預期收益型產品的加速上漲是拉動整體價格指數上升的主要原因。

  長三角地區各省收益普漲,步調平緩。本月,長三角地區各省銀行理財收益均出現上漲,但漲幅偏弱。具體來看,江蘇省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上漲1BP至4.43%,浙江省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上漲3BP至4.46%,上海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上漲1BP至4.45%。整體來看,各省銀行理財收益差距不甚明顯,這也是作為沿海發達地區,其銀行理財市場發展步調較為一致,同時也可以看出對整個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收益的貢獻差距也不大。

  價格波動風險與基礎資產傳導風險走勢分化,整體風險下滑。從風險指數看,8月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風險指數延續了7月的下降趨勢,環比下降1.18點至103.44點。具體來看,由銀行承擔的隱性風險環比下降0.45點至102.74點,價格波動風險本月出現大幅上揚,環比上漲10.72點至136.54點,基礎資產傳導風險則延續了7月的下降趨勢,且下降幅度進一步擴大,環比下降10.08點至85.25點。基礎資產傳導風險大幅下跌是帶動整體風險下滑的主要原因。

  財富指數繼續穩定上升。長三角地區8月財富指數維持了7月的漲幅,環比上漲0.39點至106.89點,長三角地區財富穩定累積。

  4. 銀行理財價格指數

  銀行理財產品的價格指數反映了產品收益率的漲跌情況,我們可從整體表現及分類指數來對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產品收益變化進行分析。

  銀行理財價格指數走勢

  

  圖2:銀行理財價格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價格指數平緩上升,水平超全國平均。從圖中可以看到,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價格指數自2017年年初以來,一直維持了上漲的態勢。即使在年中考核過後,也沒有往下回調的趨勢,而是堅守在了年中考核時的水平,整體上漲趨勢未改變。而8月的指數走勢也正好印證了這一點。央行在8月出台了新的貨幣政策,擬將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同時證監會也正在醞釀限制或禁止貨幣基金對中小銀行的同業存單投資,長期來看,市場資金面仍是趨緊的,銀行面臨的流動性壓力仍然較為巨大,這也促使了長三角地區的銀行理財價格指數在8月繼續平緩上升,預計該趨勢還將延續。

  將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價格指數與全國銀行理財市場價格指數對比可以發現,2017年8月,兩類指數差異已經較為明顯。兩類指數走勢較為一致,說明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的發展程度與全國同步,而前者水平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則表明長三角地區的資金需求相對更為強烈。

  各類型價格指數走勢

  除整體價格指數外,針對主流的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及開放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分別分析其價格指數走勢,有利於投資者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產品。

  

  圖3:長三角地區各類型銀行價格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價格指數降幅收窄,開放式產品價格指數進一步走高。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價格指數經歷了7月的大幅回落之後,受到監管收緊的影響,8月降幅明顯收窄,似有維穩的趨勢。而開放式產品本身具有較高的靈活性,受時點因素影響較小,受政策因素影響相對較大,8月新貨幣政策的出台引起其增幅進一步擴大。從8月兩類價格指數的水平來看,二者之間的差距有逐步縮小之勢。從兩類指數的走勢來看,開放式產品的變化較為穩定,自2017年年初以來,一路向上突破,由於其更加符合監管要求,作為銀行未來發展的主流產品,在嚴監管背景下,這種上漲趨勢或將繼續維持下去。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雖然在年中考核過後有回調之勢,但整體上來看,自2017年年初以來,也始終處於上升軌道,由於監管進一步升級,市場流動性壓力未得到有效緩解,銀行資金成本難以下降,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價格指數有望回升。

  

  圖4:長三角地區各期限類型價格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長三角地區非保本理財價格指數微幅下調。正如我們之前所預期的那樣,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收益大幅拉升,隨著考核時點過去,過高的收益成為銀行的負擔,部分銀行理財產品出現產品端與資產端收益倒掛的情況,因此在8月非保本理財價格指數逐步回落。但是考慮到新貨幣政策的出台,監管進一步收嚴,該類指數預計不會出現大幅下降的情況。

  5. 銀行理財收益變化

  

  圖5:長三角地區各省收益率差異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長三角各省銀行理財收益微幅上漲。8月,長三角地區各省銀行理財收益繼續維持了穩中有升的局面。一方面,年中考核時銀行理財收益已經處於較高的水平,之後向上大幅突破的動力明顯不足,另一方面,新的貨幣政策出台,監管進一步收嚴,市場資金面仍是趨緊的,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這種趨緊的局面不會改變,因而收益水平始終居高不下。受十九大召開的影響,各地區將維持穩定的狀態,預計各省銀行理財收益不會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穩中有升將會是未來的大概率事件。

  

  圖6:江蘇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與長三角地區平均收益對比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江蘇銀行理財收益微幅下調,仍大幅領先地區水平。從江蘇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來看,8月該收益水平微幅下調,而長三角地區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略有上升,但江蘇銀行理財收益水平仍大幅領先。從理財收益的走勢來看,江蘇銀行與長三角地區的銀行理財收益在年中考核過後未出現回落,在7、8月維持住了年中考核的水平,甚至出現了穩中有升的局面,說明長三角地區相較於全國資金需求更為強烈。對投資者來說,江蘇銀行理財收益明顯高於長三角地區平均水平,說明其在產品管理、業務發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值得關注。

  6. 銀行理財風險指數

  銀行理財風險指數走勢

  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風險指數是由目標銀行承擔的隱形風險、價格波動風險以及基礎資產傳導風險三類風險加權所得,主要反映了銀行理財市場的整體風險狀況。該指數越大說明對應市場的風險也越高,反之則風險越低。

  

  圖7: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風險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風險指數下行趨勢不變。8月,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風險指數延續了7月的下滑趨勢,跌幅基本與7月持平。對比全國銀行理財風險指數,兩類風險指數水平基本相當,說明長三角地區風險可控能力與全國平均水平相當。從風險指數的走勢變化來看,年中考核過後,長三角地區與全國理財風險指數在7、8月維持了下滑趨勢,隨著銀行負債端結構調整的日漸完成,該類風險指數有望繼續維持平緩下行趨勢。

  銀行理財各類風險展示

  一般而言,銀行承擔的隱性風險主要是指剛性兌付前提下銀行為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提供的隱性背書所帶來的風險;產品違約風險指的是銀行理財產品到期后無法按照預期收益率兌付的風險;而基礎資產傳導風險即為由投資的基礎資產傳遞而來的風險。

  

  圖8: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分類風險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價格波動風險與基礎資產傳導風險走勢分化。從風險指數的各細項指標來看,長三角地區由銀行承擔的隱性風險本月微幅下調,主要是由於監管收嚴,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進一步審慎運營;價格波動風險改變了此前兩月連續下滑的趨勢,本月大幅上揚,主要是由於本月新貨幣政策的出台進一步限制同業負債及同業存單規模佔比,各銀行產品結構繼續調整,零售端的競爭將更加激烈,致使價格波動風險出現較大的上揚;在目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監管逐步回復推進的背景下,市場長期預期較為一致,長端利率保持平穩,債市行情較為穩定,基礎資產傳導風險大幅下降,這也是帶動整體風險下行的主要原因。隨著銀行業務轉型的不斷推進,產品結構調整逐步完成,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風險指數將繼續下行。

  7. 銀行理財財富指數

  投資銀行理財產品的財富指數反映的是投資者在一段時間內的累計收益。

  

  圖9: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財富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普益標準

  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財富指數平穩上升。由於銀行理財通常以預期收益的形式發行,因此收益與時間呈現正相關關係。由圖可見,長三角地區銀行理財市場財富指數隨時間推移持續上行,僅有單月增幅差異的變化。2017年8月,長三角地區財富指數維持了與7月相同的漲幅,環比上漲0.39點至106.89點。財富指數平穩上升,長三角地區財富穩定累積。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