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無人機群 傲視全球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9-14 01: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新聞組/整理 2017年09月07日 06:00    世界新聞網

  

  央視播出中國海警船於今年5月18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對峙的畫面。整段影片是由中國的無人機拍攝。(央視畫面截圖)

  

  BZK-005型無人機常用於南海島礁上飛行偵察。 (取材自雷霆軍事網)

  伴隨微型螺旋槳嗡嗡作響,比模型飛機大不了多少的中國無人機編隊,被彈射器一架接一架地密集彈射出去。天空中很快布滿了玩具一樣的無人機,在中國境內一片不明山區上空編隊飛行。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這個帶有不真實感的壯觀場景,可能代表著軍事領域的一場革命。6月11日,國有高科技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CETC)展示包括119架無人機的集群(swarm)技術,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無人機隊伍,打破美國保持的紀錄。

  每一架微型飛機的網購價僅幾百美元,都裝載能與集群中其他無人機通訊的軟體和傳感器。開發人員正在讓成千上萬架此類無人機實現同步操作,識別並攻擊目標。理論上講,這類裝有導彈或彈頭的無人機隊能夠進行複雜攻擊,通過單純的數量優勢,壓制對手的防禦。

  造價低 專剋航母戰機

  中國經過20年的軍事現代化,已經研發出隱形戰鬥機、導彈驅逐艦和「航母殺手」彈道導彈,同時也縮減軍隊數量。今年中國將在軍費上至少支出1520億美元,但只在少數幾個領域接近於超過美國的技術。北京如今賭的是「無人機集群」,透過高科技人工智慧串聯成為未來武器。

  這些無人機既可作致命武器,也可用作非致命武器。比如,數千架廉價無人機能夠成群攻擊航母或戰鬥機,而航母或戰鬥機當前還沒有相應的反制措施。專家們表示,無人機集群還可有效跨越標誌著武裝戰爭打響的紅線,同時不發揮致死作用,尤其是對較弱的國家而言,這是一種很有價值的威懾形式。

  例如,當一艘美國船駛近南海爭議島嶼時,中國可以派出無人艇集群封鎖其航線。美國軍方稱之為「灰色區間威脅」,它們可以讓一支更強的軍隊陷入兩難,即如何在不留下「侵略者」的口實的情況下回應。

  數量多 6年後達數萬

  事實上,美國與中國都積極發展無人機集群技術。美軍中正在服役的無人機約有7000架。解放軍陸軍和空軍中目前正在服役的無人機可能至少有1300架,儘管它們從未在攻擊行動中使用過。美國國防部曾預測,到2023年,中國將擁有數萬架無人機,價值100多億美元。

  對於北京而言,集群技術具有非對稱戰略。專家認為,解放軍希望集群智慧和集群戰術可以成為一種對付美國高價值武器平台的非對稱作戰手段。此外,無人機集群技術還可讓解放軍在引起較低的軍事對抗下使用軍力,當解放軍計畫到2018年裁減30萬人,自主操作的無人機集群需要較少的現役部隊。

  大疆科技(DJI)、零度智控(Zerotech)、億航智能(Ehang)等中國無人機民營製造商目前幾乎主導全球消費型無人機產業。由於意識到民間技術可望為下一代國防科技帶來突破性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初開會決議,設立中共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並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主任。

  專注於亞太地區公共政策的美國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南海和東海有爭議海域使用愈來愈多無人機,做為武力投射和偵察的手段。

  美國之音中文網引述上述報告指出,在南海爭議海域看到中國無人機如同家常便飯,已知解放軍在使用4種無人機,即S-100型、ASN-209型、BZK-005型和GJ-1型。除了S-100型是奧地利西貝爾公司(Schiebel)製造的,其他三種都是中國生產的。

  猛出擊 闖進南海釣島

  這些無人機各有不同任務。航程較短的S-100負責偵察;GJ-1「翼龍」無人機可執行戰鬥任務,航程也比較遠,北上可抵日本,南下遠達馬來西亞。BKZ-005型需要跑道起降,因此無法在軍艦上使用,只能從陸地起飛;較小的S-100型號可以垂直起降,因此不受這個限制。

  另外,中國除了可以在南海爭議島礁上起降無人機外,中國無人機日前還首度闖進釣魚島,央視播出空拍畫面,引起外界關注。

  據悉,中國海警船於今年5月18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對峙,整段影片是由中國的無人機拍攝,日媒報導指出,這是中國無人機首度闖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周邊海域。

  影片中,中國的海警隊員向日本巡邏船喊話:「中國海監編隊正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你船已進入我國管轄海域,你船須遵守我國法律法規。」報導稱,這段對話充分展現中國執法船,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

  中國除了在有爭議海域大量使用無人機之外,在區域戰略中還部署其他類型的無人機。中國7月部署幾十個水下無人航行器,標榜科學研究,但美媒分析,這可能會對美國海軍構成致命威脅。

  

  中國民間企業大疆科技(DJI)研發的無人機可在高空上拍攝。 (取材自泡泡網)

  

  在南海爭議海域看到解放軍無人機如同家常便飯。(取材自環球網)

  

  美國「全球鷹」無人機曾在南沙群島上空偵察時遭到中國從地面發射的無線電干擾。 (取材自央廣網)

  

  中國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無人機集群,打破美國保持的紀錄。(新華社資料照片)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