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印度人為什麼用頭巾把腦袋包成那個樣子?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鐵男春秋  國際問答達人

  印度男人大都身體壯實,皮膚黝黑,兩眼炯炯有神,留著各有特色的鬍子。我們看到的印度男人很多是包著頭巾的。頭巾有白色的、彩色的,有的纏得比較簡單,有的則十分講究;有的比較輕巧,有的則很大很重。印度男人為什麼要纏著重重的頭巾?有兩種情況:一是因為印度人認為頭是人體最重要的部位,要加以保護,而且印度天氣熱,為了防止頭部曬傷,包上了頭巾。所以拉賈斯坦邦的男人多數是包頭巾的,因為這是沙漠地區。在一般印度人心目中,頭是不能摸的。小孩的頭被摸會被認為不吉利,大人的頭被摸被認為是受到侵犯。另一情況是出於宗教方面的規定,這在錫克人來說尤為明顯。據傳,當年穆斯林統治印度(就是莫卧兒時代),規定只有穆斯林能夠包頭巾,印度人不許包。勇敢自尊的錫克人為了表示抗議,號召所有的錫克男人全部必須包頭巾。這種習俗沿襲下來,成為錫克人的民族習慣。現在一般印度人對包頭巾已經沒有嚴格的規定,但錫克男人一定要包頭巾。不但要包頭巾,錫克男人從出生以後,頭髮、鬍子都不能剪,頭髮不能露出來被外人看到。如果要他們摘下頭巾,就會被視為對他們的侮辱和挑釁。

  印度男人的頭巾長達幾米,從頭巾的不同包法上可以看出他的宗教和地域。如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的頭巾就有明顯的不同。印度教徒纏頭巾比較靈活,不願意纏也可以隨時摘下來。而錫克教徒纏頭是強制性的。一般印度教徒的頭巾是用一條長約3米的布,纏法比較簡單。按照傳統,在結婚等喜慶時刻男人要包頭巾,新郎包白色或紅色的,而親朋好友包粉色的。在一些節日中也要包,總之包頭布是印度很多民族的傳統裝扮習俗,日常生活和節日都可以包。而錫克男人的頭巾比較長,色彩也比較艷麗。不過,用什麼色彩的布來做頭巾似乎沒有什麼等級的規定,看自己的喜歡。有的將頭巾顏色和服裝的顏色配稱起來,成為服飾的一個元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